楼主: 云谷川
2605 0

二论唯物辩证法的局限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1011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5
最后登录
2009-7-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二论唯物辩证法的局限性

云谷川

【内容提要】唯物辩证法是唯物主义世界观和辩证法方法论的有机结合。物质和意识的定义及其辩证关系就是用辩证法来划分和确定的。它从物质和意识的对立上,把除意识以外的一切客观实在都概括为物质范畴,从而建立了物质与意识的对立统一关系。但是,意识不是独立的客体,它是必依附于活人的生物体而在人脑里存在的主观观念。意识不脱离人体而独立与人体以外的物质构成对立统一关系。人类是物质性、生物性、社会性和意识性的统一体,物质范畴不应该包含具有生命和意识的人类。如果把人和人参加的实践活动都概括为物质范畴,第一它不全面,第二等于把意识也说成是物质了,这不合逻辑。

【关键词】唯物辩证法、生命、人类、局限性。

在《一论唯物辩证法的局限性》一文中,我们已经说明了任何对立面或矛盾之间都能找到中点和中间部分的存在,它们同时构成了具有三个因素以上的系统存在。例如,磁铁有两极:一个是南极、另一个是北极。然而,除南、北两极以外磁铁还有中间部分存在,如果磁铁没有中间部分存在并与两极相联,那么,南、北两极就不可能成为一体,或者两极合为一个点。所以,磁铁的南、北两极和中间部分是同时存在的,它们缺一不可。南极、中间部分、北极构成了至少是三个因素以上的系统存在,因为中间部分包含了多个因素。数学中的实数有正数、零和负数。如果把整个实数分割开来,单独看正和负是对立的统一。如果从整体全面来看从正到负就是一个系统过程,其中间还有无限个正数和负数。零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它是唯一的中性数。如果没有零的存在就不可能有正和负的界线,从而也就没有正和负的存在。其它也是一样:有大和小,就必然有大、中、小;有上和下,就必然有上、中、下;有前和后,就必然有前、中、后;有原子的化分和化合,就必然有原子的常态过程;有民主和集中,就必然有从民主到集中的协商过程;有教师和学生,就必然有教学设施、教学用具、教学材料和教育管理机构等等。地球除南、北两极以外必有中间的大陆和海洋,如果地球没有中间的大陆和海洋就没有生命和人类的存在。所以,任何矛盾都有中点和中间部分存在,在对立统一中都能找到和谐统一的情况。只不过是唯物辩证法只强调了对立统一而没有说明和谐统一,或者只强调对立是矛盾而没有说明统一是和谐罢了。①

现代科学证明:大约在距今前150亿年产生了宇宙,45亿年产生了地球,32亿年在地球上产生了生命,二三百万年从类人猿群体进化到人类社会。也就是说,无机自然界(物质)是世界的本原(根源)和起点,在地球上还没有产生生命和人类的时候无机自然界就已经存在了。例如,宇宙中的总星系、星系、银河系、太阳系、地球系等天体,地球上的阳光、空气、水、大地、山川、土壤、海洋等宏观物体,各种化学元素和微观世界的原子、电子、基本粒子以及夸克等等。它们都是无生命的客观实在,都是在产生生命以前存在的,都遵循机械的、物理的和化学的运动规律。

大约距今前32亿年,在地球上具备了阳光、空气、水、适宜的气温,具备了构成生命的各种化学元素,例如碳、氢、氧、硫、磷、钾、钙、铁等等,在这些物质进行能量转化和物质交换过程中,经过漫长时间地演化逐步形成了蛋白质、酶、核酸等有机大分子。在有机大分子的基础上形成了单细胞和多细胞的原生生物、植物、动物等生命系统。生物体都是由细胞组成的,细胞是由蛋白质、酶、核酸等有机大分子与矿物质、水、维生素等无机物质组成的。它们是生物遗传的物质基础。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主要以新陈代谢和自我更新的形式进行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诞生或延续生命是由父母代的基因(DNA)这种遗传物质经过结合所决定的,维持生命活动是由生物体内部各种细胞的生理机能所决定的,维持生命所需要的物质和能量都是由细胞的新陈代谢活动提供的。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体现者,它由二十种氨基酸组成。酶也是一种蛋白质,它是蛋白质进行新陈代谢的生命化学过程的催化剂。核酸是由许多核苷酸连成的大分子,由于排列形式不同,构成了不同的遗传信息,各种氨基酸、核苷酸的化学成分都是组成普通无机物的那些碳、氢、氧、硫、磷、钾、钙、铁等化学元素组成的。所以,生命体都具有无机物质的基础性。

然而,生命体还具有自己独特的存在方式和运动状态,遵循着新陈代谢和自我更新的生命规律,原生生物和植物对周围环境具有刺激感应性,动物特别是灵长类的高级动物已经具有了感觉和心里活动。在生命世界里,新陈代谢活动一旦停止,生物体就会死亡,生命也就不复存在。鲜活的生命死亡后就转化为死寂的物质。而物质没有生命不存在死亡问题,它们只遵循机械的、物理的和化学的运动规律而没有新陈代谢和自我更新活动,它们只有反应特性而没有刺激感应性、感觉和心里活动。这是物质与生命的根本区别。换句话说,生物体与物质既有相同的无机物质的基础性,又有本质区别的生命活动,它们的存在方式、运动状态和与周围环境的关系是不同的。所以,生命活动是生物的本质特征,是与无机物质区别的主要标志。无机物质与生命有着本质的不同,不能混为一谈。如果把无机物质和生命通称为物质就混淆了无机物质与生命概念的本质区别。

大约距今(前)二三百万年,在动物种群最高等的灵长类动物中形成了一支类人猿群体。由于它们是生物群落中最高级生命,具有比其它生命更发达的大脑、身体感官和神经系统,对客观外界具有感知性和适应能力,所以它们能够适应环境的变迁,采取杂食、特别是火的应用使熟食和肉食增多,吸收更全面的营养成份,使得大脑、身体感官和神经系统更加发达,能够思维、站立行走、发现客观规律、创造、发明、使用生产工具,在“生存斗争”中取得了优势,从而进化到人类阶段。

人类、社会和意识是同时出现的,社会和意识是专属于人类范畴的。人类除了遵循机械的、物理的、化学的和生命的运动规律以外,还遵循着社会的和思维意识的运动规律。人类是在无机物质和生命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最高级生命,站在生物圈和食物链的最高端,具有发达的身体感官和完备的神经系统以及神经中枢----大脑。人的大脑、身体感官和神经系统共同决定了思维过程,能够支配人的一切生命活动,能够感知客观外界的存在,能够认识客观事物的运动规律,能够根据客观事物的运动规律创造和发明新的客观事物等等。所以,无机物质、生命、人类是几个本质不同的领域,不能混为一谈。不但无机物质与生命概念不能混淆,而且人类与无机物质和其它生命更不能通称为物质。

唯物主义说明了世界的物质本原性,无机自然界、生物界和人类社会都具有物质的基础性,这是正确的,是唯物主义对人类的一大贡献。但是,唯物主义只说对了其一,而没有说明其二和其三。其一是世界的无机物质本原性和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其二是在无机物质的基础上产生了生命,生命除具有无机物质的基础性以外,还具有新陈代谢和自我更新功能以及对周围环境具有刺激感应性、感觉和心里活动等特殊性,生命活动是生物的本质特征。其三是在生物界的基础上形成了人类社会,人类是最高级生命,站在生物圈和食物链的最高端,人类除具有无机物质的基础性、生命的共同性以外,还具有社会性和意识性。人类的本质特征是思维活动和意识性。

如果没有无机自然界的存在,当然一切都无从谈起。然而,即便是有无机自然界的存在而没有生物界的存在,人类依然是不可能存在的。人类是从生物界中的类人猿进化而来的,他(她)不可能直接从无机自然界中产生的。人类与无机自然界之间还存在着一个生物界。再者说,如果没有粮食、蔬菜、水果、肉食、禽蛋、乳品等各种生物作为人类的食物,人类维持生命所需求的物质和能量就没有来源、新陈代谢活动就无法进行,从而人类就无法生存。如果没有森林等绿色植被吸收二氧化碳同时释放氧气、没有生物群落形成的生态环境,人类就无法生存在。所以,生物界的存在对人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否认生物界的独立存在和重要意义是极端错误的。如果把人和人参加的实践活动都概括为物质范畴,只强调其物质性,则是以偏概全的作法,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人是物质性、生物性、社会性和意识性的统一体,实践活动是人参加的活动,如果只把他(它)们概括为物质范畴,不就等于把意识也说成是物质了吗?一边是从物质和意识的对立上来划分物质和意识范筹,另一边又把带有意识的人和实践活动说成是物质,这是违背逻辑的。

所以,物质、生命和人类是具有不同本质的几个领域,与他(它)们对应的是无机自然界、生物界和人类社会。实践活动是无机自然界、生物界和人类社会共同作用的过程。唯物主义把无机自然界、生物界和人类社会以及实践活动都纳入物质范畴,否认了生命的独立存在和重要意义,结果造成了概念混淆和逻辑错误。这就是唯物辩证法局限性造成的结果。

注:

①、详细说明请见:云谷川,《论唯物辩证法的局限性》,连接:http://bbs1.people.com.cn/postDetail.do?boardId=14&treeView=1&view=2&id=235269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唯物辩证法 辩证法 局限性 boardid detail 局限性 唯物辩证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