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jackloo
2039 1

《经济学解读与计算》的内容概要,望指正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67 个
通用积分
0.0348
学术水平
143 点
热心指数
142 点
信用等级
136 点
经验
37897 点
帖子
9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7
最后登录
2021-4-22

jackloo 发表于 2007-8-2 22:2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是研究人类关于劳动、交换和分配等生产活动规律的学科。这些规律是客观实在的,但同时人类按照自身对这些规律的主观认识来指导人类生产活动,以这种自发或自主形成的主观认识来制订规则,约束和规定人类生产活动,所以经济学即要研究人类关于劳动、交换和分配等生产活动的客观规律,也要研究人类对这种客观规律的主观认识是如何指导人类生产活动的。

1。价值是人类抽象劳动的量,即以一定改造自然的能力持续一段时间劳动的量。用数学来表达就是
价值=个人改造自然的能力X个人劳动时间
上面这个等式是从个人的角度看,如果改从整个社会角度看就是
价值=社会平均改造自然的能力X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其中改造自然的能力还有个等式是
改造自然的能力=人对自然的主观能动力-自然对人的影响力
从这里可以看到小平同志所说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非常正确的。

2。价值是劳动者在劳动中创造的。只要人是社会中的人,那他的劳动就一定是社会劳动,因为物品除了交换成为商品外,还可以通过赠送、借出、传授、分解、组合等多种非交换的方法使物品成为社会性的物品。只要有社会性的劳动,那就有价值。

3。剩余价值是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创造出来的价值,用等式表达为
剩余价值=劳动后的产出价值-劳动前的投入价值
当剩余价值为负,表示这个社会正在衰落,甚至走向消亡;当剩余价值为零,表示这个社会停滞不前;当剩余价值为正并不断积累,表示这个社会在向前发展。

4。价值和剩余价值出现于人类社会的出现,终结于人类社会的终结,它贯穿于人类的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和我还无法想象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全过程。

5。凝聚劳动的物品叫产品,被交换的物品叫商品,物品有使用价值,产品有价值,商品有价值体现。只有产品有价值,非产品的物品一定没有价值,而商品可以是产品,也可以是非产品,当商品是产品商品时,商品有价值,如果商品是非产品商品时,商品没有价值。

6。使用价值是指物品能被人类使用的可使用性,没有不可使用的物品,只有暂时还不知道如何使用的物品。从社会角度看,物品的使用价值随人类社会改造自然能力的变化而变化,从个人角度看,物品的使用价值也因个人改造自然能力的差异而各不相同。正常情况下所说的使用价值,指的都是从社会角度看的,在确定的人类社会改造自然能力下,物品能被人类使用的可使用性,这种情况下它也是确定的。

7。价值体现是人类对价值的认识。这个认识的根源是以相同使用价值的物品作为生产资料用于劳动中,劳动者创造的价值都是相同的,而无论这个物品是产品还是非产品。此时,一个是产品另一个是非产品的两个有相同使用价值的商品,人们对它们价值的认识是相同的,也就是说它们的价值体现是相等的。价值体现发生于交换中,没有交换,价值则无法得到体现,所以只要是商品就一定有价值体现,只要不是商品就一定没有价值体现。从全社会看,价值体现和价值有这样一个等式
sum(所有商品的价值体现)=sum(所有劳动商品的价值)

8。价格是是用货币表示的社会个体对价值体现的进一步认识。个体的认识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性包括了商品需求供应的差异、商品使用价值的差异和对未来期望的差异。其中要说明对未来期望的差异,指的是把这个商品用于将来的再生产过程中,劳动者所能创造的价值有差异。商品需求供应的差异导致价格的差异很常见,供大于求则价跌,供小于求则价升;商品使用价值的差异导致价格的差异也很常见,同样功能的两个商品,使用寿命长的商品价格通常比使用寿命短的价格高,而无论它们的成本是否也具有这样的关系;对未来期望的差异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劳动者所使用的能提高劳动效率的生产资料,其价格通常也高。

9。价值决定了价值体现和价格,而价值体现和价格又反作用于价值。价值决定了价值体现和价格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价值体现和价格都是人类对价值的认识,而价值体现和价格又反作用于价值,那是因为,人类对价值的认识会改变人类的劳动行为,改变了生产资料和劳动者在各生产过程中的量,从而影响了价值。这就是为什么老萨说“商品价值短期看效用,长期看劳动”的原因,可惜他搞混了价格和价值的区别。

10。从本质上看,商品交换遵循等价值交换原则;从人类认识上看,商品交换遵循等价值体现交换原则;从货币的角度去看,商品交换遵循等价格交换原则。

(to be continued)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10 10:04:25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Continued continue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商品使用价值 经济学 解读 概要

劳动价值理论的新阵地
http://blog.people.com.cn/blog/u/newbase
jackloo 发表于 2007-8-9 18:4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1。所有关系是人类在改造自然前确定的人和物之间的关系。人和物之间的所有关系是人类社会生产关系的最基本关系,没有所有关系,就不可能形成人类生产中的其他任何关系。按所有者类型区分,所有关系包括了私有关系和共有关系,共有关系的最高形式就是全社会共同所有的公有关系,其余的都表现为部分人共有的集体关系。人类对所有关系的认识,目前通常可以从所有方式上分解为拥有关系和使用关系,但不排除将来可能还会继续拆分出其他关系,比如监管关系、保险关系等等。生产过程中不存在没有所有者的物品,当物品没有所有者时它一定不在生产过程中。

12。人类社会生产关系包括了3大基本关系,分别是所有关系、劳动关系和分配关系,所有关系是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劳动关系是各所有者之间在以自己的所有物参与生产的时候形成的关系;分配关系是各所有者之间在生产后分配新产品的时候形成的关系;而在商品生产出现后,生产关系又增加了交换关系,交换关系是两个所有者交换各自所有物时的关系,交换关系的出现使人类社会在生产时各生产要素的组合得到了优化,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提高。

13。劳动原理是,各所有者共同决策将所有物组织成结构合理的生产要素进行生产,占有价值更多的所有者更有生产的决策权。分配原理是,剩余价值按投入生产中的各价值等比例分配给各所有者。

14。原始社会的生产关系具体表现为,所有关系是劳动力和各种生产资料都归部落所有,劳动关系是全部落的人推举一个人组织所有的人和所有的生产资料共同生产;分配关系是所有的人平均分配。

15。奴隶社会的生产关系具体表现为,所有关系是奴隶这样的劳动者本人和生产资料都归奴隶主私有,劳动关系是奴隶主组织奴隶和生产资料共同生产;分配关系是产品全部归奴隶主所有。

16。封建社会的生产关系具体表现为,所有关系是劳动力归农民私有,大部分生产资料特别是土地归地主私有,劳动关系是农民以自己的劳动力与地主以将来生产出来的部分粮食进行交换,然后农民的劳动力和地主的生产资料都归地主所有,地主组织生产;分配关系是除去农民以自己的劳动力与地主交换的部分粮食外,其余部分全部归地主所有。

17。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和封建社会的生产关系大抵相同,细节上的区别主要是生产资料货币化,土地也只是生产资料中的一部分,而不再是主要部分,并且交换关系出现得更加频繁,生产的目的也从封建社会的为了自己消费变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为了交换。

18。随着剩余价值率的提高,人类生产关系也随之变化,尤其是所有关系。今后,共有关系在所有关系中所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大,私有关系是否会彻底消失,我个人觉得理论上会,但却完全无法想象,在今后越来越复杂的社会里,劳动力不归任何人私有,这其中也包括了劳动者本人,那将需要怎样的一个劳动关系,才能保证整个社会剩余价值最大化的同时,劳动力价值也能最大化的增长?而在之前的私有社会里,这一点是靠劳动者自己的劳动来实现的。也许理论上可行,将来也可以实现,也许这一点仅仅是理论上的可行,将来永远都无法实现,总之,这是个未知数。

19。我预测,紧随资本主义社会之后的社会,其生产关系具体表现为,所有关系是各生产要素归各所有者私有,劳动关系是劳动者以自己的劳动力与生产资料所有者以自己的生产资料合作生产;分配关系是各生产要素所有者以自己生产要素的价值等比例分配剩余价值。其中要特别说明的是,劳动者要参与生产,也必须提供部分生产要素(通常以货币方式表现,我称之为劳动保证金),劳动者提供的劳动保证金的数额与一段时间内他的劳动力价值有一个固定比例。当所有生产要素所有者共同生产出产品并交换后,如果赢利,那么劳动者可以获得3部分的收入:1,自己劳动力价值转移到商品中去的那部分收入;2,劳动力价值参与剩余价值分配到的那部分利润;3,劳动保证金参与剩余价值分配到的那部分利润。但如果亏损,那么劳动者也可以获得3部分的收入:1,自己劳动力价值转移到商品中去的那部分收入;2,劳动力价值参与负剩余价值分配到的那部分负利润;3,劳动保证金参与负剩余价值分配到的那部分负利润。其中1是正收入,2和3都是负收入,将从劳动保证金中抵扣,随后劳动者还必须及时将劳动保证金补全。我称这样的社会为初级社会主义社会,或者叫合作制社会,它仍然是一种私有制社会。

20。在合作制社会之后,我就无法想象生产关系到底是什么样了,但有些零碎的东西还是可以确定的。1,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共有关系特别是全社会共同所有的公有关系将是所有关系中的绝对主要部分,社会成为公有制社会,同时私有仍然存在,劳动力价值仍然归劳动者私有,全社会私人仍然占有大量的生产要素,只是公有的生产要素远远多于私有的生产要素;2,计划经济取代了商品经济,一种强大的、接近实时的统计预测全社会所有人的生产消费活动的网络系统出现了,它帮助人们按照价值规律制订生产计划,从而避免了生产要素的盲目流通导致的生产效率低下。

至此,《经济学解读与计算》的第一部《政治经济论》框架结构编写结束,第二部和第三部分别是《国家经济论》和《国民经济论》。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10 10:10:41编辑过]

劳动价值理论的新阵地
http://blog.people.com.cn/blog/u/newbase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