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大师坑
2055 2

[数据云计算] 陈忠苏:云计算给网络教育带来怎样的变革? [推广有奖]

院士

7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津工职院文库

威望
5
论坛币
34938 个
通用积分
11.4215
学术水平
678 点
热心指数
760 点
信用等级
669 点
经验
22868 点
帖子
2068
精华
3
在线时间
11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21
最后登录
2023-9-22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大师坑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1-29 13:22: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图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陈忠苏接受专访

他曾怀揣梦想和仅有的200美元只身求学美国,他曾是华尔街IT业和金融界的弄潮儿,他曾担任上海证券交易副总工程师,负责建设新一代交易系统,他就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陈忠苏。在陈忠苏身上,总能感受到闽南人特有的敢闯精神。如今,他却投身远程教育,首次将“云计算”模式引入网络教育。
陈忠苏坦言自己在上证所10年,深刻感觉到中国IT行业低效的弊端,决心自己开创一番事业,采用一种高效的计算模式。早在2007年,陈忠苏就为自己的事业定下了云计算这个大方向。有人说,我国网络教育从未真正开始,陈忠苏也直言我国网络教育存在很多问题,但正因为有问题,才有发挥的余地。
陈忠苏说我国网络教育发展最大的障碍在于成本过高,学校教育经费有限,做网络教育投入高,质量就难以保证,所以很多在线教育做到后来就不了了之。另一方面,一些高校也害怕实现网络化,网络教育实现后,大批老师面临失去饭碗的威胁,ZF也要考虑这些老师的安放问题,这里面有不同利益集团博弈的过程。
“我国网络教育试点可以说是失败,但不能因为失败而停止前进。”陈忠苏说:“中国人口众多,传统教育效率低下,如果按照传统教育模式很难满足目前教育需求,网络化是必需要走的道路。”
2012年,他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一定程度上代表他的“云计算”教育模式得到国家认可。对于这项重大的国家人才政策,陈忠苏说不管用多么溢美之词都不为过。“千人计划能改变一些海归命运,用任何高评价都不过啊。我特别看好青年千人计划,他们未来肯定比我们这一批强,他们更早的获得支持。”陈忠苏说。
陈忠苏带领的全景赛斯团队将打造怎样的网络教育?云计算的引入将给网络教育带来怎样的变革?海归博士创业有哪些困境?近日,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陈忠苏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网络教育相对传统教育优势在哪?
网络教育最大的优势是节约成本。对于很多高校来说,大三大四学生很多时间不在课堂学习,如果给他们大三大四时期使用网络教育,将会腾出师资、教室等硬件,学校可以利用这些资源扩大招生规模;另外,网络教育特别适合连锁机构培训,连锁店因分部广、人员多,不适合集中安排培训,而且员工流动性很大,很多不足三个月,但是新人招聘过来又不得不进行培训,如果施行面授,老师和教室都很难安排过来,用网络教育系统就能很大程度节省了成本,同时保证了效果。ZF政策宣贯和行业协会的继续教育等人数众多,学员覆盖面广的全国和地区性的培训如公务员考试,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生产安全等也很需要网络技术进行培训。 网络教育第二大优势就是学习者可灵活支配学习时间地点。很多人没时间脱产学习,但又不愿意拿在职教育文凭,他们这群人是网络教育市场重要消费者。
您是国内首次将云计算引进网络教育领域的专家,云计算技术能给网络教育带来怎样的改变?
云计算给网络教育带来最大福利是成本大大降低。我们首先要理解云计算的概念,云计算是计算机资源使用模式的改变,把分散的资源集中利用。如果我们不采用云计算这种模式,每为一家机构搭建网络教育平台,就会重新购置服务器,网络带宽,购买软件、找人维护,这样投入非常大。其实我们买来电脑不是24小时都在使用,如果电脑服务器放在云端,我不用的时候有别人在用,等于在跟其他人共享资源,这样只需按照我的使用量还付费。
现在IT行业开口即“云计算”,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我在2007年锁定云计算这个创业方向,当时国内还没有人提云计算概念。现在市场上真“云”假“云”鱼龙混杂,很多公司想跻身云计算行业,可能为了身份象征。假云成本压不下,价格在真云面前又没有竞争力,这样公司只会走进死胡同。
线上教育的发展到一定程度,是否可取代传统教育?两者的矛盾该如何调节?
网络教育是发展必然趋势,但不能取代传统教育,只能作为教育辅助或起部分替代作用。传统教育的感情交流、头脑风暴、人的主动性是网络不可替代的。传统教育转向网络教育过程中,教师定位将发生转变。在网络教育中,老师只是课程辅导员,不直接授课,但是老师要参与课程的研发,更像个课程研究者。
您在美国华尔街工作也是风生水起,最后为什么还选择了回国?
回国主要是基于对中国未来的判断,我非常看好中国未来发展。上世纪70、80年代,在美国有一批台湾留学生找不到工作就回台湾,赶上经济腾飞都坐上了大老板的交椅。另外,我在美国待了20年,感觉一切都熟悉,希望找到新的点还引发创造激情。每个人性格不一样,我不想安于现状。美国市场相对稳定,市场潜力没有国内大。
您回国一直是从事金融相关的工作,怎么想到做教育行业?
做企业最重要是找准市场,在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很难做大。国内网络教育目前是烂摊子,正是因为烂摊子才有机会做好。网络教育的意义在于降低教育成本,提高教育效率。中国人口众多,传统教育资源投入太大,要达到人口整体素质提高,网络教育是必须走的路。
在国内创业最大的阻力是什么?
目前困难压力,公司目前在做产品,要跟市场合拍,过快过慢都不行;另外中国市场化不明显,ZF采购行为,云服务采购还没有纳入企业和ZF的采购体系中,采购规划还是老一套,流程老一套,而且有些机构是靠关系好做生意,这种比较累。
您2012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您怎么看待国家这项人才政策?
千人计划能改变一些海归命运,用任何高评价都不过啊。我特别看好青年千人计划,他们未来肯定比我们这一批强,他们更早的获得支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网络教育 云计算 青年千人计划 云计算行业 注册会计师 网络教育 云计算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岁寒而知松柏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大师认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 ...
顶,看好

使用道具

确实不错,楼主用心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