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allow
2361 3

[学术治理与讨论] cccc211:分析一下什么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78 点
帖子
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9
最后登录
2007-8-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7-08-09 | cccc211:分析一下什么叫“**”

转贴cccc211网友的一个评论

如果真仔细看了还看不出张有“**”的地方,那我就来帮楼主分析一下什么叫“**”,呵呵

1、所谓EMBA、MBA上课,无非是利用北大光华的平台,把各类企业家和学生们聚集在一起,最大的收获大都来自于人际关系和社会网络的相互建立,这跟张维迎或厉或吴(还是搞法学的呢)当院长有任何必然的联系吗?邹恒甫的“**之意”是指,既然收取了EMBA、MBA全国最高额的学费,却不能或不去提供最高水平的商业教育,那就是**!因为在华人经济学家里,无论是微观、宏观、计量,还是中国经济问题研究,张从来在任何排名榜上都连鬼影都见不着,既然知道自己不行,就去请更高的牛人来上课嘛(邹在IAS和中财不就是这样做的吗),不就是多请个翻译吗,试问EMBA、MBA愿意和世界大牌教授进行讨论,还是听不入流的学者发表经济“思想观点”,明摆着得嘛?偏偏还自吹自擂,什么中国产业经济学第一人、微观经济学第一人,经济改革第第几人......,这样做就配得起高额收入了,这不是欺骗人民群众?不是**是什么?

2,说到作为光华的院长,张的**就更加突出了。厉以宁和吴志攀,那可都是光华董事会和北大校方按照正常程序任命的,张的任命来自北大党委,可光华董事会呢?协调来协调去一直都不情愿任命他。既然张的学术水平不能服众,任职资历也不足以打动光华董事会,这个院长当下去迟早都是会出问题的,难道不按正常程序出任院长的张,以为也可以不按正常程序辞退邹吗?张的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体制问题,他拿最爱“直言以谏”的邹开刀,不过是杀鸡敬猴,以封天下人之口!说什么是张引进了近60个海归,好像都是他发的薪俸似的,无论厉以宁或吴志攀,或别的任何人当院长,难道光华都不会再引进海龟了吗?难道海龟拿的不是纳税人的钱,都是张的私房钱?张倒是应该解释一下,为什么他一当院长后,在厉和吴时期都干得好好的邹恒甫和周春生,就全辞的辞、走的走呢?当院长的,如果学术九流、管理九流、手段九流,不叫**叫什么?

3、张要得到邹的支持(即拉票),这是正常。但如果,邹认为张的水平素质不行,并拒绝之,不也再正常不过吗?毕竟,有影响力的华人经济学家多得是,引进比张更好的先进人才嘛!于公,对现代经济学教育,可以提升学术水平;于私,邹从来认为张是他的朋友(都夸他九流了),拒票这件事上,邹不过直话直说。而张当上院长后,在辞退邹这件事上若说没有打击报复,那可就是**之极了?的确,权力斗争不可怕,就看关键是不是合乎正当,那么张当上院长是充分民主和正当的吗?邹只是表达自己的意见,不理会谁当选,也讨厌别人找他拉票,不骑墙难道就不能选择“不同流合污”?光华的权力斗争最后的确很顾全大局,只可惜张既做不到“知所进退”,也做不到“兼容并济”,刚上任就把光华给闹成这样,请问是院长责任大,还是教授责任大?“攘外必先安内”的策略,张都用到书呆子教授身上了,不是**是什么?

4,无需再假定另外一个人当院长,邹是不是应该受处罚了。因为事实已经很清楚明白嘛,无论是厉以宁或吴志攀当院长(张维迎当副院长)期间,邹都没有受到任何院长的惩罚!只有张维迎一上台,就开始折腾整个光华学院,人人都怨声载道、鸡犬不宁。北大校党委当时全力支持张出任院长,可不是让他来发动“秋后算账”的整风运动吧?邹自视甚高和实际贡献是否相符,自有历史和后人评价,何必介意挂心?人家自我激励一下,更有干劲难道不好嘛?毕竟,如今又有几个肯自己掏钱去推广现代经济学教育的?光华聘任邹恒甫时难道不知道他无法全职吗?既然聘任之,那么就该合理、尽力任用之,这也正是光华院长的职责所在,否则就是失职失责!为什么清华经管请朱总理当院长、当博导,同时主持国务机要,就能稳健有序?为什么厉和吴当院长,邹办期刊、讲学、推广经济学教育,同时还在世界银行扶贫,也能井井有条?张如果没有这个管理能力和智慧,若有自知之明的话,就应该主动把院长位置让出来,整天用心思琢磨怎么“杀鸡敬猴”、“占山为王”,**不**呀?

在张辞退邹的人事任免程序上,仍一直有不少疑点有待澄清:

(1)邹恒甫被开除,到底严重违反了他和光华工作协议的具体哪些条款?

(2)教育部2006年才建议,不给本科生授课达两年以上的教授要取消其职称,现在才2007年,即使邹的本科授课课时不够,又是根据哪一条规定辞退他的?如果是研究生授课课时的问题,既然当时允许别人代课完成课时,允许通过办期刊或其它途径替代课时,那么邹就没有什么责任,即使有责任也是有限的和双方的,又依据的是哪一条规定直接辞退他?

(3)开除邹恒甫的院务会议到底是哪一天?为什么张维迎和王亚非,6月12日在第一财经日报说,通过院务会议开除了邹,而在解职声明中,却又说是在6月13日才开的院务会议?能否公开院务会议的记录以正视听?王亚非和国际关系合作部,是否一直担任光华人事任免的主要发言人,她到底是什么角色,她行使的职责和其身份是否相符?

说白了,其实张只要在辞退邹的事件上,按照一个院长的管理职责严格要求自己,把一切做到天衣无缝,即使就算“打击报复”了邹,也不会引起目前这么大的反对声浪。这不仅是双方缺乏沟通的一个不良后果,更大程度上是反映了张的人格缺陷和气量狭小。张冒冒失失地就把自己推上了“道德审判”的法庭,他本以为事态的发展会掌控在自己手中,而邹会亦步亦趋的表现出“刺激-反应”的讨价还价态度,但他忘了,邹恒甫在美国十几年的经历,使得他会本能地重视程序正义,并把“陪审团”建立在公众中间,而网民们在某种程度上就扮演了这种角色。因为,绝大多数参与此事件讨论的人士,都与教育界和经济学界有着密切的关联,而公开的舆论到目前为止,谁受到支持已经很明显。那些没有作声的虽不好判断,但就双方而论,一个是掌握行政资源和权力的北大光华院长,一个是依靠满腔热情和原则的书呆子教授,未公开的那些人没有选择支持哪一方,其实就已经在表态支持了。当然,那些凡是已经匿名发表了相关言论的,他们自己的言论就已经明确表明了他们的立场,就绝不能再以未公开的那部分人的代表自居。否则即是**!

的确,单独评价一个人的道德人品很难,但当两个人相互PK和比较时,各方的陈述和伦理常识就足以发挥应有的作用。没有人完美无缺,但这却不足以成为逃避责罚的理由,一个人过去的言论当然会成为大众判断他现在和将来的依据,要么是“优势积累”,要么是“磬竹难书”,而对于公众名人来说,光环的破灭则会带来加倍的负面效应。无论是邹还是张,在走上“道德法庭”的同时都已选择了面临这一风险。有很多人首先把问题上升到制度问题上,甚至政治问题和意识形态上,这样是无法得出结论的,“道德审判”则高效和公正的多,因为,网络上道德“陪审团”的建立是自发的。再一次请问,为什么同样的一个邹恒甫,厉以宁和吴志攀能容得下,偏偏你张维迎容不下,就因为他拒绝支持你当院长吗?邹可是在张当上院长并辞退他以后才披露“逃票”这一点的,他没有抢票、争票,也没有嘴上说支持,背后却捅刀子,在道德上就无可指责!而张当上院长的过程及其之后的做法,就明显的不厚道了。各色网民的过激心理和言论,也是张在道德上立不住脚,终至“罄竹难书”的必然后果。反之,邹也亦然。

这的确是一个悲剧,只不过是跟张自身的人格缺陷有关。张和邹一样是农民的子弟,张是黄土坡的陕西农家儿子,但他却没有邹那样的幸运和学术天赋,从他在牛津拿博士学位、到香港名校找教职工作、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评职称,凡是在智慧高度集中的地方都相当的艰难,更不用说在世界和国际上了。如果张愿意去西北大学或其他高校,当然没有任何学术水平问题,这是相对而言的,但张在本质上,其实就是一个技术官僚或者说学术官僚。所谓官僚的特点,就是“专业不出头,只好出风头”,学术官僚则是仍有两把刷子,可以理解高水平学者的观点和提出一些政策建议并且务实,张维迎在“双轨制”上的贡献也证明了这一点。但在北大光华这样牛人云集的地方,张出任院长就必须要有足够的胸怀来包容“文人相轻”!这在海内外学术界,在经济学界、物理学界,在任何人文社科或自然科学界都是存在的现象,“文人相轻”甚至是学术进步的一个动力之一。

不妨看看那些中外最伟大的“技术官僚”,或者说学术机构的组织管理者,比如奥本海默、蔡元培等,比如举世闻名的桑塔费研究所的主任考温,他在六、七个时常面带蔑视表情的不同专业诺贝尔奖得主之间穿插组织,创办和建设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如果没有容忍“文人相轻”的胸怀,就不能坐也坐不了那个主管的位置。在经济学界里,诺贝尔奖得主互相指责对方不懂经济学都很常见,邹恒甫自称“走狗”,那就让他在现代经济学教育推广的领域里去吠、去咬嘛,作为院长和领导,张维迎只要控制好邹不得“狂犬病”即可,而公众的约束机制也并非不存在。如果张院长连这点管理艺术都没有,自己还偏要跑进“狗”场去踢“狗”和互相撕咬,成何体统?不但**,而且无能!张维迎的能力不足,还在于他的学术资历不足以使他获得“世界优秀经济学家”的青睐,他无法像邹恒甫那样为光华请到全球最好的经济学和商学师资力量,如果他始终抱着“管理”而非“服务”的态度当院长,如果再不收敛一下,恐怕光华的发展都难以为继。那些即使现在还仍有一丝同情和维护他的人,最终也只会抛弃他吧。

最后,邹恒甫最大的问题则在于,他完完全全就是一个书呆子。从武大、北大到中大、浙大和中财,他把现代经济学教育的火种撒遍了全国,目的就是要让他所认为的那些“欺骗人民群众”的假土鳖和假海龟无处容身。这样不得罪人才怪,老祖宗的“中庸之道”可不是他一腔热血就能颠覆的。要说邹有私心吗?当然有,这就像任何学者都会在自己创建的理论上毫不羞耻的“抢功夺劳”一样,邹无论在长辈、后辈还是同辈那里,都希望得到“中国现代经济学教育第一人”的赞誉,而他确实也得到了,这也是他以新中国第一个哈佛经济学博士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愿和那些在20年后就被人忘掉的经济学者一样的最大的不同和私心。邹的言行,无疑会使得真正景仰他的人更加景仰他,还不太了解他的人更加了解他,原先痛恨他的人则愈发痛恨他。邹恒甫的局限性所在,也就是他的普适性所在,正所谓内涵越小则外延越大,君子与伪君子之分是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问题研究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华人经济学家 攘外必先安内 中国经济问题 邹恒甫 张维迎

沙发
wanggang07 发表于 2007-8-9 18: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讲的好!精辟!

使用道具

藤椅
ssss0114 发表于 2007-8-12 12: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同,我也觉得张在这件事上太不厚道了。

使用道具

板凳
dajun1995 发表于 2007-8-15 16: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我要顶!!张维迎以权压人,排除异己,路人皆不能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