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徐生
1862 0

[其他] [转帖]張維迎“妓女心態”說能撇清自己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教授

7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127 个
通用积分
1.7746
学术水平
31 点
热心指数
27 点
信用等级
26 点
经验
7160 点
帖子
3205
精华
0
在线时间
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
最后登录
2017-5-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帖文:張維迎“妓女心態”說能撇清自己嗎
網友:雲淡水暖 12-15 19:26
  在香港經濟學“造反派”郎咸平教授,以其一貫的好斗姿態叫板於把持中國經濟政策話語權20余年的主流經濟學泰斗們之后,主流們先是一臉的不屑,被譏為“集體失語”,繼而在公眾輿論特別是網絡輿論群情洶涌的壓力下,主流泰斗們開始挂不住面子、撐不下架勢,以氣勢洶洶之態,從政治、道德兩個高地向郎仔壓來,開口“改革成果不容否定”、“十六大精神不容偏離”,閉口“經濟學家要講學術道德”,以政治挂帥為綱,以道德牌坊為目,企圖要郎仔無話可說,可誰知郎仔屬好斗血質,愈來愈興奮,把多年來道貌岸然、氣宇軒昂的經濟學界,攪起來陣陣漣漪。

  當然,我們普通百姓不懂“高深”的經濟學理論,更不懂主流泰斗們從西方自由世界引入的自由經濟學說體系,所以,我們無法判定郎仔和主流泰斗們在“學術意義”上的孰是孰非。但是,我們可以雙方的話語中感受出基本的立場,接收到可以用一般尺度去判別的信息。最近,聲音比較大些的泰斗,有張維迎氏,以連篇累牘的駁斥,痛訴其改革“設計者”的“艱辛”、“堅韌”、“風險”,痛斥郎仔輩“心態不平衡”、“學術無道德”、“做人不嚴謹”等等。

  以張維迎氏的言行,似緊密地圍繞住在“民營資本”的酸辣苦甜,謳歌其崛起、贊嘆其財富、痛心疾首其被“威脅”,比如,張維迎氏不止一次地絮絮叨叨什麼,“實際上許多民企收購國企是吃了大虧,血本無歸”,愛之切、惜之痛,躍然其間。8月24日,張維迎氏在沒有與郎仔正面交鋒的前提下,就郎仔的挑戰接受了《經濟觀察報》與《証券市場周刊》記者的聯合採訪。自然有表功“中國有那麼多的學者20多年來冒著政治風險探索改革的道路,獻計獻策,怎麼能說他們都是沒有良知呢?”(《經濟觀察報》),自然有高傲“一個學者的獨立性,不隻是指要獨立於ZF的意識形態,個別利益集團的利益,還包括你要獨立於大眾的情緒化的東西。這后一點更難做到,我們知道,歷史上不少偉大的學者正是被公眾輿論扼殺掉的。…隻為迎合大眾的流行輿論而講話,那他就已經喪失了學者的獨立性,也喪失了基本的學術良知。這樣的學者在西方學術界是被人所不齒的。而在我們這裡,卻常常被認為是有‘良知’的學者,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經濟觀察報》),自然還有必不可少的吹捧和痛心“這裡面我要特別強調‘往后看’,就是一定要善待那些曾經為社會做出過貢獻的優秀的人,不論他們是在奧運會上為我們爭得了獎牌,還是在市場競爭中為我們創造了財富。做不到這點這個社會就是有問題的﹔詆毀他們的貢獻更是缺乏社會良知的表現。”(《經濟觀察報》),我倒是認為那些“為我們創造了財富”的“我們”,在腦滿腸肥之余,不會在乎什麼“詆毀”。

  在訪談中,張維迎氏的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現在隻要是罵ZF、罵富人、罵企業家,就被認為是有社會良知的表現,隻要不罵的或者幫企業家說話的,就被認為是拿了企業好處的,這種思維方式是不對的,對社會有害無益。我們不應該像馬克思批評過的,用妓女的心態看待所有的性關系。”(《經濟觀察報》),首先這句話很隱晦地劃分了個界限,把“罵ZF”與“罵富人、罵企業家”等同起來,凡“罵富人、罵企業家”者極可能也“罵”了“ZF”, “富人、企業家”畢竟是少數甚至極少數,“ZF”難道與“大眾的流行輿論”是如此格格不入?

  更加有意思的是,張維迎氏引用了馬克思的一句話作為格言“用妓女的心態看待所有的性關系。”,把“妓女”、“性關系”拿來類比“隻要不罵(富人、企業家)的或者幫(富人)企業家說話的”當中的“不罵”者、“幫說話”者與富人、企業家們的關系,張維迎氏可謂入木三分,就是說,在“不罵”者、“幫說話”者與富人、企業家們的“性關系”中,並不是都是“妓女的心態”所能夠體味的,其中必有高尚、廉潔、不阿,妓女看來是張維迎氏所不齒的。

  什麼是“妓女”,妓女有什麼“心態”,妓女者,出賣色相、肉體以換取金錢利益之女也。華燈初上,街頭巷尾,或騷姿弄首、或打情罵俏,被嫖客看中,討價還價於先,勾肩搭背、共赴鴛帳於后,交易完成,各奔東西,一切都按市場“規則”來,這是其一,是低級的妓女式的“性關系”。另有一種形態,風流美貌,知書達理、琴棋書畫,時尚飄逸,或周旋於富賈、或交往於賢達,一筆筆生意在輕歌曼舞中達成,一個個項目在酒店賓館中啟動,“成功”之余,或抽頭成大款,或被包養而成貴婦,紙醉金迷、香車寶馬,這是其二,是“高級”的妓女式的“性關系”,舊稱“交際花”,據說是市場經濟的一種“特有生存形態”,過去,在作家茅盾的《子夜》中見過,據說如今又活躍在都市商場。要說“心態”,我看不論“高級”、“低級”,都是一個字,錢,有錢就是“爺”,無錢就是狗,沒什麼含糊。

  那麼,我們再來看一樁個案,“1998年,張維迎教授和盛洪教授在《改革》雜志發表了一篇非常著名的文章──《從電信業看中國的反壟斷問題》,文中列舉了中國郵電部的種種壟斷和壓制打擊競爭對手聯通公司的行為,最后提出了幾項具體的政策建議:組建新的‘國家電信管理委員會’(或電信管理局)、將長話經營與市話經營分離、將中國電信分解為幾個公司、將郵電部的一部分電信網劃撥給聯通公司,等等。文中特別提到:‘中國電信市場非常大,從長遠看,雙寡頭的市場結構不足以形成有效競爭,需要引入更多的競爭者。’”(《瞭望東方周刊》),果然,以張維迎氏們在中國經濟政策決策圈執牛耳的地位,事情朝著他們的設計向前發展,這“引入更多的競爭者”,當時還猶抱琵琶,后來因為“亞信科技”這樣的民營企業“參加了”這個“十分龐大”的電信市場,人們才對張維迎氏們的老謀深算別眼相看。

  至於人們后來驚呼,“看看今天的電信業的實際情況,我們不能不對張維迎等經濟學家的政策影響力表示由衷的贊嘆──中國電信的改革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按照他們的思路進行的,甚至可以說,亞信這樣一家民營企業能夠參與並在電信行業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本身就在一定程度上受惠於張教授在政策上的鼓與呼。”(《瞭望東方周刊》),亞信果然不凡,資本市場運作到美國,以中國電信市場的背景,成功在納斯達克上市,至於后來股價由天上跌到地下,那是后話,如果張維迎氏始終以“老黃牛”的姿態遠離財富與喧囂,在亞信為社會“創造財富總量”的時候,獨守書齋,清貧治學,“待到山花爛漫時,它在叢中笑”,那就十分“圓滿”,就未必會有今天需要他“獨立於”的“大眾流行輿論”去“詆毀”他。且慢,說破英雄驚煞人。

  在亞信成功打入電信市場的4年后,“2003年的金秋,對於亞信而言可謂喜事頻傳。正值隆重慶祝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際,亞信向外界宣布中國著名經濟管理學家、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張維迎教授將出任公司獨立董事。…亞信公司創始人之一,現任董事長丁健先生表示:‘我們非常激動的歡迎張維迎教授加盟亞信董事會。張維迎教授作為中國最著名的經濟學家之一,他對中國宏觀經濟和市場環境的理解,他在中國企業管理、戰略規劃方面豐富的經驗,將為我們的董事會創造價值,特別是在為亞信尋找、制定適應未來的長遠發展戰略上。’”(《亞信網站主頁》),“鼓與呼”者與既得利益者終於成功“聯姻”,學術與財富齊飛,學閥與富豪雙贏,投桃報李,其樂融融。在亞信對外公布的每年數千萬美金的盈利背后,張維迎氏不會置之度外。

  再回頭看看“妓女”和“妓女心態”,張維迎氏說“隻要不罵的或者幫企業家說話的,就被認為是拿了企業好處的”,那麼,張維迎氏能不能站在陽光下,拍著胸脯說,給亞信做“獨立董事”純屬“學術”、“無涉”金錢。如果拿了富人的錢,還拿的很多,那麼,高舉著發展“社會財富總量”為牌坊的經濟學泰斗,面對中國60%以上的人年收入低於2000元,西部農村更是低於500元的現實,這種處處、事事“不罵的或者幫企業家說話的”行為,是不是有點怪異,用張維迎氏的話說“我們不應該像馬克思批評過的,用妓女的心態看待所有的性關系。”,那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這種“性關系”。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劉德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郎咸平教授 既得利益者 格格不入 痛心疾首 普通百姓 张维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