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盼铁成钢
1946 0

[讨论][原创]社会主义社会劳动 —— 应该成为“富民”劳动 [推广有奖]

  • 3关注
  • 7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06 个
通用积分
30.6695
学术水平
256 点
热心指数
270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82256 点
帖子
25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8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共同富裕.

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对劳动与生产资料的关系的研究告诉我们:生产资料原本从属于劳动,但在以后却发生劳动从属于生产资料、从属于资本的变化;造成劳动从属于 生产资料、从属于资本的原因就在于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资本成了生产资料所有者们“吸吮他人劳动的手段”(1),而劳动(活劳动)这个创 造价值的唯一源泉却被“当作活的酵母”并入“各种形成产品的死的要素”(2)。

一方面是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就是两极分化,即一极是财富的积累,另一极“是贫穷、劳动折磨、受奴役、无知、粗野和道德堕落的积累”(3)。这就是资本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相结合——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结果。

《资本论》之所以被称为“工人阶级的圣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资本论》暴露了资本家阶级致富的秘密,使工人阶级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劳动是奴役性劳动。“旧世界”的奴役性劳动,造成了工人阶级被迫不断地为资本劳动,而劳动的果实(全部剩余价值)却被资本所剥夺。为了劳动不受奴役,为了劳动的解放,他们被迫发出了要把“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我们要夺回劳动果实”、“一切归劳动者所有”的吼声。

中国已经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在改革开放、建立过程中,一位被人们称为“总设计师”的长者曾反复强调:“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 不同的特点就是共同富裕,不搞两极分化。”“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提醒决策者必须把好“我们的政策是不使社会导致两极分化”这条底 线,“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4)。

一方面是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就是两极分化。这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结果。

一方面是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就是共同富裕。这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追求的结果。

前者的结果是两极分化,后者的结果(目的)是共同富裕,这就是两者最本质的区别。我们是要搞市场经济,但不是别的市场经济,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是我们要搞的市场经济的“点睛”之笔。

二, 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应该成为“富民”劳动.

劳动,是每一个劳动者都能提供的生产要素。勤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早在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社 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要靠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富强的国家”(5)。 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正是靠全体劳动者的聪明、才智、勤劳和汗水,发展了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自然也是劳动要素资源最丰富的国家。

国家统计局2006年2月28日公布的2005年人口主要构成情况表明,15岁--64岁年龄段的人数有94197万,占人口总数的72%。这意味着我们 大约有九亿人处在劳动的年龄段。在这支庞大的劳动大军中,有一支实力很强的从事科技劳动的队伍,新华社曾有报道称:目前,我国的科技人员总量已达3200 万人,居世界第一位,其中 研发人员总数达105万,居世界第二位;我国虽处于人均GDP1000美元的时期,但科技创新的综合指标已经相当于国际上人均GDP5000--- 6000美元的国家的水平,在生物、纳米、航天等重要领域的研究开发能力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劳动,是创造价值的真正源泉。丰富的劳动要素资源,是我们发展生产力的最重要基本要素资源。劳动,既是广 大劳动者个人拥有的生产要素,又是每一个劳动者都拿得出、投得起的资源。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应该成为广大劳动者脱贫致富的基本途径。

阶级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的奴役性劳动,是劳动者阶级、工人阶级始终只能处于两极分化的马克思称为“另一极”的根本原因。

中国已经是社会主义国家,人们的劳动早已不再是受阶级奴役的劳动,而是低级阶段的自主活动。为了全国人民共同富裕,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 党和国家一直把劳动作为全体劳动者致富的手段来关注,积极引导、鼓励大家劳动致富,大力倡导、支持人们勤劳致富,注重“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 劳动”(6),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语)的氛围。让劳动致富、让辛勤劳动的劳动者能够致富是广大劳动者的热切期 盼。让劳动致富、让辛勤劳动的劳动者能够致富,是事关数亿劳动者及其家庭致富的大事。

我们现在虽然还不能实现“一切归劳动者所有”,但与当年的巴黎公社相比,我们已经完全具备了“可以使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7)的基本条件, 我们现在虽然还不能实现马克思所设想的“按劳分配”,但已经完全具备了创建让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剩余劳动)分配制度的基本条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不应 该让社会主义社会劳动长久地停留在只能取得工资性收入的阶段。

劳动,伟大而神圣!每年“五.一”节前后,我们总能看到许多慰问普通劳动者、劳模受到表彰的动人画面和场景,听到、看到、读到不少感人的劳动的故事和歌颂、赞美劳动的作品。这些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社会主义社会应该让主流媒体共同推出的“劳动者之歌”的主人公那样的劳动者同时成为在经济上富裕起来的榜样。我们更应该、更有必要做到,在平日里、在实践中尊重劳动,不应该允许诸如山西“黑砖窑”等祸害劳动和劳动者的丑恶现象存在和出现在社会主义的现实中。

今年5.1的《人民日报》社论的两个关键词是“共建”和“共享”。社论说:“劳动的伟大和神圣,是无与伦比的,也是与时俱进的。”

我们对神圣而伟大的劳动不能只停留在歌颂、赞美的层次,对劳动者、劳模也不能只有慰问、表彰等“老一套”形式,而应该“与时俱进”,让为“共建”做出贡献的劳动参与收益的“共享”,让普通劳动者和劳模在受到慰问、表彰的同时,从“共享”中得到应有的“实惠”。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应该既是“共建”的手段,又是“共享”的条件。离开了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共建”就没有了力量和源泉;离开“共享”,“共建”就会偏离航向和丧失意义。“与时俱进”,就应该看到我们的劳动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劳动,靠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完成“共建”,就应该让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共享”,就应该让社会主义社会劳动成为“富民”劳动!

总之,笔者认为:

让劳动致富、让辛勤劳动的劳动者能够致富,让社会主义社会劳动成为广大劳动者共同富裕的手段,应该成为社会主义社会劳动的重要本质特征,应该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特色。

让劳动致富、让辛勤劳动的劳动者能够致富,让生产中的人的要素、关键要素的提供者能够致富,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对阶级社会、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从属于生产资料、劳动者始终只能处于“另一极”的否定。

劳动,是社会主义社会广大劳动者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手段,也应该成为实现大家共同富裕的手段。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应该成为“富民”劳动!

笔者相信:

随着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认识和改革的不断深化,劳动致富、辛勤劳动的劳动者能够致富,“富民"劳动,将成为社会主义社会劳动与非社会主义社会劳动,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别于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

随着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认识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的发展,劳动将成为社会主义劳动者共同富裕的基础,成为劳动者个人和家庭致富的重要手段,将逐渐“从一种负担变成一种快乐”(8);

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必将成为真正的“富民”劳动!


-------------------------------------------------------------------

注:

(1).(2).(3).见《资本论》第一卷第344.210.708页,人民出版社1975年6月版;
(4).见《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10—111、123、373页.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版;
(5).见《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386页,人民出版社1977年4月版;
(6). 见十六大报告;
(7). 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378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5月版;
(8).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333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5月版。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21 15:20:10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社会 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劳动者 讨论 劳动 社会主义社会 富民 原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