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nsr
3326 1

[生活百科] 吴汉钧: 英国与欧盟:从富矿到鸡肋 [推广有奖]

  • 2关注
  • 8粉丝

院士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37 个
通用积分
17.0858
学术水平
54 点
热心指数
68 点
信用等级
45 点
经验
118022 点
帖子
175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10
最后登录
2023-11-27

fnsr 发表于 2013-3-3 22:13: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3-03-03)吴汉钧

国际漫游

早期的欧盟之于英国是富矿,因为欧盟是一个庞大和自由的市场,英国有超过半数的进出口来自欧盟。现在的欧盟是鸡肋,因为欧盟已扩大到27个成员国,虽然市场更庞大,但英国可获得的经济利益也被分薄了。

英国保守党ZF最近宣布,如果保守党在下次大选再度当选执政,便将在2017年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英国是否要留在欧盟。

  英国在1973年加入欧盟时,就是看准了欧洲统一市场的巨大潜在经济利益。很显然,英国只想和欧洲大陆国家有福同享,却不想有难同当。

  在最早期欧洲展开一体化时,英国并不想成为其中一员。

  二战是欧洲、也是人类史上人员和经济损失最严重的战争。在欧洲,二战夺走7000万条人命,把许多城镇夷为平地,经济损失估计高达1.3万亿美元。

  有识之士认为,欧洲整合是一劳永逸促使欧洲达到永久和平的唯一方法。

  1946年9月19日,英国伟大政治家丘吉尔在瑞士苏黎世大学发表演讲时说:“我们必须建立某种形式的欧洲合众国(United States of Europe)。唯有以这种方式,数以百万计的劳动人民才能重获快乐和充满希望的生活,让人有活下去的价值。”

  不过,丘吉尔其实并不打算让英国加入这个欧洲合众国。他在演讲中其实说了这么一段话:“我们英国人有自己的共和联邦……为什么在这块既动荡又强大的土地上流离失所的老百姓,就不能拥有一个可以让他们产生强大爱国心和拥有普通公民身份的欧洲组织,为什么它就不能和其他伟大组织一样以其应有的地位掌控老百姓的命运?……法国和德国必须一起带头。英国、共和联邦国家、伟大的美国,以及我相信苏联和所有国家都会成为新欧洲的朋友及支持者,并捍卫其生存及发光发热的权利。”

  丘吉尔在演讲中说明了英国和共和联邦将成为欧洲一体化后的“朋友”,而不是“成员”。

  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及卢森堡在1951年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七年后组建欧洲经济共同体。

  统一的经济市场具有巨大的利益,所以欧洲经济共同体开始对周边国家产生吸引力。在丘吉尔发表“朋友论”的27年后,英国随同爱尔兰及丹麦一起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

  其实,英国早已看到欧洲一体化带来的经济潜能,所以在1961年申请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不过,英国的申请受到法国阻挠。当时的法国总统戴高乐认为,英国是看中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经济潜能,而非真心想参与欧洲的一体化进程。戴高乐也担心英国与美国的密切关系,会让美国影响了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其他成员国则希望英国加入,以平衡法国的影响力。

  已故欧洲一体化学者沃尔夫冈·舒曼教授(Wolfgang Schumann)指出,英国和丹麦认为欧洲经济共同体及后来的欧洲共同体(European Community)应该扮演的角色,和其他成员国的观点是完全不同的。

  舒曼教授说:“它们都认为欧洲共同体的主要功能是经济共同体,它们希望从中得到经济好处。这两个国家完全反对它们的国家主权受到任何侵蚀。在它们国内,公众对是否加入欧洲共同体存在非常大的歧见。”

  由此可见,英国从1973年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到现在的欧盟,始终为了经济利益。

  在政治层面,英国和欧洲大陆保持若即若离的关系。1985年出台的申根协议(Schengen Agreement)就是最明显的例子。

  申根协议签约国将取消相互之间的边境检查站,让持有成员国身份证件的欧洲人及旅游证件的游客可以在成员国境内自由流动。

申根协议不是欧盟的强制性协议,但却是普罗大众最能感受到欧盟一体化的体现。  欧盟司法、自由和安全事务专员佛朗哥·弗拉蒂尼曾说:“申根是欧洲一体化核心里最实质的协议之一。”  然而,英国至今没有签署申根协议,因为英国不愿放弃边境控制和管制外籍人士就业的工作准证制度。  英国内政部长查尔斯·克拉克说:“你无法想象采取申根形式的做法,除非你对(欧盟的外部)边境安全有信心,但我们距离这个信心还很远。”  欧盟推出单一货币欧元,英国则坚持保留英镑,是英国不愿融入欧洲大陆的另一个例子。不过,如今欧元千疮百孔,或许英国人内心窃喜自己当初的坚持是对的。  中国《解放日报》一篇评论对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做了形象化的比喻。欧盟之于英国,在早期可说是一座富矿,如今是鸡肋,未来可能是一个无底洞。  早期的欧盟之于英国是富矿,因为欧盟是一个庞大和自由的市场,英国有超过半数的进出口来自欧盟。现在的欧盟是鸡肋,因为欧盟已扩大到27个成员国,虽然市场更庞大,但英国可获得的经济利益也被分薄了,所以如鸡肋般食之有点无味,弃之有点可惜。未来的欧盟可能是无底洞,因为欧盟不乏花钱“大手大脚”的成员国,英国如今被迫帮它们背负债务,日后还可能被迫拱手让出财政和金融主权。(作者是本报记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ommunity agreement European Wolfgang Wolfgan 英国

独孤修 发表于 2015-3-25 18:42: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也正是英国的伟大之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