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东周列国
1855 1

[考研外校] 学术争端与兄弟口角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11
最后登录
2013-3-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昨晚与最好的朋友发生了口角,起因是由于我们随口探讨了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这样的问题。本来我是不想按照书上的条条框框来阐述,就跟他说用自己的话来表述一下。我就从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这个角度,认为评价一种社会制度的最终落脚点应该是是否有利于生产力发展,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他就马上反驳我了,先是劈头来了一句“你政治学得简直一塌糊涂”,他说社会主义应该是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只有生产资料公有制了才是社会主义。没错,书上是这么说的,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最根本的标志,但是脱离了人民生活水平来谈社会主义那就是一句空话,老百姓生活困难,没钱消费,哪还会去相信什么生产资料公有制?我倒不是因为学术争端而生气,我生气的是他劈头来的这一句话,我政治以前学的还是有一定基础的,被他说得这么一无是处,我能受得了吗?还好我不是政治专业的,要不然我就没脸见人了。
       通过这件事,我只想说一句,争端是不可避免的,凡事对事不对人,不要去攻击别人,有不同意见的可以提出来,为什么还要用这样的语言来人身攻击呢?为什么连我最好的朋友都这么不相信我,这么对我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什么是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 生产资料 人民生活 不可避免 社会主义 老百姓 公有制

他才是学得一塌糊涂,被CCP洗脑的一类。CCP的政治学是被改过的加了宣传它自己的东西。你想学政治学的真东西还得看西方政治学。
建议你阅读经济学中奥地利学派哈耶克批判社会主义的名著《通往奴役之路》、《致命的自负》。借用坛子里一哥们说过的话,奥派的最大特点就是对计划体制的批判非常系统性,句句打在软肋上。
另外还有一本中央编译出版社的《社会主义体制: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作者雅诺什·科尔奈,个人感觉此人也应是奥地利学派的学者。当年科尔奈的此书对本人冲击极大,对本人当时称得上幼稚的社会体制观念进行了摧枯拉朽的涤荡,此书其中的第一篇《经典体制剖析》,对苏式社会主义的经济学角度结合政治结构与权力结构的剖析简直是深入骨髓,我的感觉与《社会主义体制: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译者一样,不了解苏式社会主义会感觉这本书简直就是在讲中国,什么国企的低效率、低利润敏感性,ZF的预算软约束、强制增长、扩张冲动、投资饥渴,货币本身在苏式社会主义国家的功能性残疾,苏式社会主义国家的普遍的物资短缺并由此带来的隐性通货膨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