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烈火实验室
1362 1

[其他探讨] 【学佛与修行前要有的思想准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科带头人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995 个
通用积分
0.0095
学术水平
535 点
热心指数
531 点
信用等级
526 点
经验
45373 点
帖子
1786
精华
2
在线时间
6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3
最后登录
2016-6-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学佛与修行前要有的思想准备】
 
  【一】打破本体论:我们习惯认定各个具体的事物是存在的,这种先验的观念,会成为有意无意曲解佛法内容的一个重要根源。
  【二】打破本原论:我们习惯认定一切事物,一定有一个根源的统一来源,它与本体论一样,会导致对佛法理解的严重偏离。
  【三】打破规律论:我们习惯认定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规律可循,正是这种认定,导致我们循着一个认定的模式去追究它的起因,最终推究第一因问题,即而这个第一因,就是形成本原或本体虚构的来源。
  【四】先确定轮回与三世因果:学佛,可以质疑轮回与三世因果问题,但在理解佛教说什么以前,要先暂时放下这种质疑,因为带着这种质疑,是很难理解佛法中的理论内容的,先全面了解,再反思,了解就不清晰,反思是根本没有明确对象和切入点的。
  【五】了解佛教开显时的当时当地的普遍思维方式:佛教于此世间最初开显,是有当时当地的因缘的,它必须针对当时当地的人的思维方式与理解能力进行宣说,用不同时不同地的不同思维模式,理解这种有针对性的理论与实践,是不可能导致正确的结果的。就如同中国人传统上对生命以“气”为根本思维的前提模式,用来硬套在西方解剖学上,只能搞出不伦不类的怪诞结果,反之,西方人用思维中已经固定的实验验证观念来论证中国传统的“气”,在中国人眼中同样会解读的可笑怪异。
  【六】了解佛教与外道争论的分歧:佛教中的很多地方与外道差异是非常不易分辨的,佛教文献与外道文献都有大量互相驳斥的宗派论,通过相互的争论内容,可以比较清晰的判断出佛教与外道的观点差异。很多人自己搞佛学,最搞出的东西往往是外道见,甚至有很多是佛教历史上持续批驳和否定的东西,但往往因为对佛教了解的不全面,还自以为是个宝。
  【七】了解佛教发展的历史:从佛教发展的历史,可以知道自己所学,到底是当时临时产生的应急内容,需要后来抛弃的,还是应该始终坚持的核心内容。
  【八】佛教是宗教:很多人把佛教与佛法分开,甚至认为佛陀没有创立宗教,事实上,佛法与佛教从来没有分开过,佛法就是佛陀的教法,不是佛陀教法以外的什么法,佛陀教法以外的法不是佛法,是外道邪见,不是佛法正见。
  【九】全面提升自己的理解能力与知识层次:知识的积累、不断的思维与阅历是理解佛法的自身条件。一个从没来也不懂本体与现象的区别的人,是根本不可能理解性与相的差异的。知识水平有赖于各种知识的积累,理解能力有赖于阅历实践的丰富。不要拿自己天才,脚踏实地的学习与实践,才是正途。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习与实践 清晰的判断 理解能力 思维方式 不伦不类 本体论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