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bzdsf
2182 4

[经济现象] 广药斥责加多宝扮弱者博取"超国民待遇"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5粉丝

学科带头人

7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8722 个
通用积分
2.0442
学术水平
268 点
热心指数
297 点
信用等级
232 点
经验
92545 点
帖子
197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9
最后登录
2022-3-30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日,加多宝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封致两会代表的万言书,称广药准备向加多宝索赔10亿元,并认为"这种翻云覆雨、赶尽杀绝的行为",在加多宝与广药的缠斗中已经多次出现。
对此,广药集团旗下的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副董事长倪依东在接受经济之声《天下公司》采访时说,这并不是赔偿,而是加多宝为了更正自己错误而付出的广告费。
倪依东:就是认为对方虚假宣传造成王老吉民族品牌信誉恶化,要求加多宝在相应的媒体上进行正面的广告宣传。这个费用不是说由加多宝赔偿给广药集团的王老吉大健康,是要要求法院裁定加多宝集团在相应的媒体上以同样的恶意宣传的费用投入的费用,在同样的媒体上进行更正,所以他说的表述是有严重的不符合事实。
对春节前后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 "诉中禁令",加多宝同样心怀不满。它在微博中表示,这是一种罕见的"未审先判",在春节旺季前后,发出"诉中禁令",强制将数量众多的电视、报纸、杂志、网络上的加多宝品牌全部停播。
加多宝在微博中更指责,国企与当地权力机构相结合,挤压非公有制企业生存空间的现象相当普遍。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副董事长倪依东对这个说法很愤怒,他认为这种说法是对司法的误解,更是对司法部门的污蔑。
倪依东:任何一个地方的法院都会严格按照中国法律来裁定。中国本身有宪法和一系列相应的法规,现在哪个法院的判决不能够经过多方面的推敲和和辨别的呢,如果要是广州的法院做出非公正的判决,我相信广东省高院和最高院也是不允许的。更何况中国的很多大案都是在广州中院审理的,说明广州中院经得起考验,也经得起国家的信任和支持,可以查一下广州中院做过任何的大的包括张子强的案件都是在广州中院审理的,而且广州中院做出的裁决都是经过最高院的内部的讨论和研究的,所以加多宝集团在媒体上这样的宣传,我认为是对司法的误解,第二个也是对司法部门的一种恶意的诬蔑。
让加多宝非常不满的"诉中禁令"指的究竟是什么呢?事情要从去年说起,2012年11月30日,广药集团以加多宝公司涉嫌虚假宣传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3年1月3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诉中禁令裁定书,裁定加多宝饮立即停止使用"王老吉改名为加多宝"、"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或与之意思相同、相近似的广告语。
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副董事长倪依东认为,宣传王老吉改名,这就是一种恶意宣传。
倪依东:比如说我在某些方面我认为某些企业损害了我的个人利益,我就说这个企业的产品不好这个企业改名了,你认为这是合法的吗?比如说同仁堂的竞争对手由于在市场上竞争不过同仁堂就在某些媒体上恶意宣传同仁堂的某些产品已经下架了,同仁堂的名字改名了,你认为对吗?更何况王老吉本来就没有改过名字,对吗?
但是在加多宝公司提供给《天下公司》的书面回复中,加多宝依然认为,自己所做的"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的广告是基于客观事实的陈述,并无任何不妥之处,并非虚假广告。
有消费者反映说,在很多的餐饮场所,在某些地区的超市里,已经看不到没有王老吉凉茶,只有加多宝的产品。对此,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副董事长倪依东解释说,在原材料、生产加工、渠道等方面,进行了垄断。
倪依东:客观的讲,有产能不足的原因,我们的产能不足是加多宝在终端的药材市场进行了垄断,恶意将药材采购价格提高了三到四倍,第二个在生产加工方面,与生产加工的企业进行了垄断性的约定,只要是生产加工给加多宝的,就不允许给其他的企业,特别是王老吉凉茶进行加工。第三个在渠道建设方面,也是垄断性的、排它的签署协议,你认为这是符合市场竞争的关系吗?这符合市场竞争的秩序吗?这符合市场竞争的理念吗?我认为这严重的背离了市场竞争。
但是谈到销售渠道,加多宝同样很委屈。在书面回复中,加多宝公司称:"不断有经销商反映,市场中存在一些不正当竞争的手段,渠道被打击破坏,产品也无法正常销售,而以往与我们密切友好合作的媒体,也受到了相应的攻击。"
谈到这次加多宝公司发表的公开信,广药集团认为,这是加多宝想通过引导社会情绪来博取同情。并把加多宝称为"影帝"。它认为,加多宝并非民企,其通过外资身份在中国获得了土地、税收的优惠,但却以民企身份多次试图掀起不同性质企业之间的矛盾。
这两个凉茶巨头之间相互的博弈,到今天依然没有结束。
陶跃庆:目前来说广药集团至少有王老吉这个品牌,王老吉是凉茶为主的品牌,对广药来说这个品牌就是它最有利的武器。对于加多宝来说因为之前的一些渠道,之前的对产品本身的这种把控能力,特别是它的宣传能力,使得对加多宝的认知也很快上来了。
假设广药集团胜诉了,让加多宝赔10亿,加多宝的市场是上千亿的,10亿对加多宝来说确实很大,确实对一个企业也很大。但是如果真对加多宝真正判决了,对加多宝的市场,对加多宝未来的发展,也不过是一个很小的一部分。
陶跃庆认为,也许二者的竞争会将市场越做越大。
陶跃庆:互相之间的竞争也许会使这个市场越做越大,一路走来加多宝挺会宣传的,也挺会做市场营销的,对于加多宝来说它会抓住每一个机会做这件事情,我看了加多宝在微博上做的这些宣传还是挺煽情的。反过来说广药也有广药的考虑和想法,我们不要说这是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的争斗,也不用着说这是外资和民族企业之间的一些争斗,就是市场当中两家企业希望能够赢得先机,希望能够占领市场,希望能够在市场上立足脚跟,做的共同的努力。
我觉得也许官司本身也是共同努力的一部分,所以希望他们坐下来好好协商沟通,共同把这个市场做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超国民待遇 国民待遇 加多宝 不正当竞争 非国有企业 加多宝 广州市 董事长 公有制

顶一个

使用道具

藤椅
978644413 发表于 2013-4-26 21:20: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 you

使用道具

板凳
superfeel 发表于 2013-5-8 15:13: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一看  

使用道具

报纸
zhh小猪 发表于 2013-5-8 15:28: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两家怕是要都一辈子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