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浪星星
5218 0

[考研外校] 2013年一战复旦管院DDIM(国际商务)复试经历、复试准备、复试心得 by管院星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初中生

1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75 点
帖子
9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19
最后登录
2014-11-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3年一战复旦管院DDIM(国际商务)复试经历、复试准备、复试心得  经验贴by管院星星

楼主2013年一战管院DDIM,初试374,复试81

(一)复试经历(DDIM复试:15分钟全英文面试)

我是在222日下午通过移动的手机查询,知道的初试成绩,318日收到了复旦复试的短信提示,328日下午参加了复旦管院DDIM的复试。

3289:30 am我们参加复试的同学和DDIM保研的同学,先被安排于史带楼四楼参加意大利两所学校的择校宣讲,之后每个人要提交择校意向。我当时勾的博科尼,现在更倾向路易斯了。关于学校的选择,这个对于14年备战DDIM的同学来说不是问题,因为只要各位被选中参加这个项目,去哪所学校都是好的。况且无论是DDIM研一还是研二的学长学姐,都与这两所学校的选择没有特别明显的倾向,没有人说非去哪一所不可。我个人也认为,你去了米兰就去不了罗马,去了罗马自然就去不了米兰。所以,择校决策还是要根据每个人希望从这一年的留学经历中得到什么来考虑。博科尼的宣讲是由一位DDIM已毕业的学姐完成的,她现在是博科尼驻上海的工作人员。路易斯的宣讲是由两位DDIM研一的两位意大利学生完成的。这个过程主要介绍了两所学校的基本情况、复旦学生需要解决的一些杂七杂八的问题等等,剩下的就是问答环节。整个宣讲过程大概持续到十点五十分左右。

3281:30 pm是通知上规定的复试时间。参加复试本身的同学并不多。今年参加DDIM复试的同学是11个人,金融工程管理是9个人,财务学貌似是13个人(这个数字不确定)。最终录取人数未知。参加复试的同学先被安排在一间大教室里进行信息确认,之后就静候复试了。今年听说DDIM的复试顺序是按照考区设置的,上海考区的同学先复试,所以我的复试顺序是第三个。信息确认之后,很快就轮到我了。

复试被安排在史带楼四楼的讨论教室里进行。讨论教室空间比较小,而且彼此挨在一起,门和窗都是玻璃制的,因此,从外面可以看到里面复试的情况。今年DDIM复试的五位老师都是女性。复试之后才知道,主面老师是财务金融系的徐莉老师,其他四位老师有一位是会计系的,一位市场营销系的,其他的不知道了。我进去之后,主面老师让我用一分钟做一个自我介绍,但事实上我准备的东西大概在两分钟左右。当时也没多想,就按自己准备的东西说了。之后五位老师开始不间断提问,我右手边一位教学秘书负责记录和控制时间。DDIM复试的问题非常灵活,老师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问不同类型的问题,而不像经院MIB复试有固定的流程。这是我给任何提问有关复试问题的学弟学妹们反复强调的,因此我被问到的问题只能起到参考的作用,希望各位注意!

我被问到的所有问题中,大部分都是和我的自我陈述有关的,比如你对国际商务的理解、你选择DDIM后的职业规划、你参加过志愿者活动的具体情况并从中收获了什么(我自我陈述里面有提到我参加过EXPOATP1000MASTERDiamond League的志愿者活动)、你遇到的最大挫折是什么(frustration)等等,再就是根据简历的一些边角问题,具体的记不清楚了。我没有被问到和国际商务有关的专业问题,但被问到了和会计(我的本科专业)有关的两道问题。第一道是说,一家企业的资产质量和数量很好,但现金流比较差,试分析其中的原因(potential reasons),虽然起初愣了一下,但最后我还是顺利回答出来了。第二道是和公司治理、审计有关的问题,其中那个专有名词老师还特意用中文说了一遍,我没听说过,所以这道问题不幸“开天窗了”。

纵观我的15分钟DDIM全英文复试,感觉极其紧凑。老师的问题基本上都是一个接一个的。老师们的英文水平也参差不齐,有的老师的英语口语非常流利,但有的就比较“磕绊”,但总体不影响理解的。除了那道“开天窗”的题目,我对其他问题的理解也还算到位。

(二)复试准备

复试结束之后,我很庆幸自己对复旦管院DDIM复试提问方向的理解是正确的。我也相信,这种复试准备策略的正确也是最后我能拿到复试81分的基本保障。

经过与去年参加过DDIM复试的学姐交流以及自己对管院风格的理解,提问方式及问题的灵活将会是DDIM复试的最主要特点。因此,我在自我陈述这一环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事后也证明这种策略十分正确!

对于两分钟的自我陈述,我仔细、反复推敲每一句话的陈述是否合理、英文表达是否地道、是否具有深入提问的可能性。根据自我陈述以及准备的简历,我也深入思考并准备了十多道可能被深入的子问题。例如对于国际商务的理解、职业规划等等,这些问题我自己在准备的过程中都有涉及到。

在国际商务专业课的准备方面,我仔细阅读了希尔的国际商务(英文版),并选取其中我认为最重要的九章内容,仔细做了20A4纸正反面内容的英文笔记。选取这些章节的标准是:一方面这些章节本身就是国际商务学科的核心内容;另一方面,这些章节的论述具有很强的解释能力和普适性,换句话说,即使老师问到了我关于国际商务的其他问题,依据对这九章内容的把握和理解,我也可以对答如流。我想,这就是“四两拨千斤”的道理吧!

综上,从222日知道初试成绩到328日复试,我的复试准备内容基本上就是这两部分。虽然看上去时间不短,但此时的学习状态和效率已经不能和准备初试的时候相比了。对于我而言,前期大部分时间扑在专业课上,等真正接到复试通知的时候开始准备自我陈述以及相关的问题。复试准备的思路是简单的,但准备的难度依然很大。特别是在自我陈述以及自我陈述的问题准备上,里面包含了太多的“创新”因素、“思考”因素,这一切都要建立在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以及对管院风格的准确把握的基础之上,而不是仅仅投入时间就能解决的。

(三)复试心得

1.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复试竞争依然惨烈

今年管院DDIM的录取情况,截至目前依然未知,但据闻,金融工程管理和财务学的复试录取比率低于50%。复试也是硬碰硬、实力的较量。既然我们初试都挺过来了,复试的准备更不可大意,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力争全力以赴到每个细节!

2.      英语口语和听力是DDIM复试的基础

对于英语的要求,我觉得最实际的标准就是能顺利与人进行英语交流。在复试准备阶段,我没有什么专门针对英语口语和听力的准备。我只是觉得,把自我陈述和专业方面的准备面尽可能拓宽,对于复试的发挥肯定有很大帮助。可见,虽然管院复试非常灵活,但准备它也不是毫无章法可言的。

3.      综合素质是DDIM复试的核心

我一直强调,复试老师的提问和学生的回答,这个过程只是一个载体。我相信,老师更看重的是问答过程中,学生综合素质的情况如何。例如,学生在复试中心态调整的情况怎么样;面对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学生的反应能力怎么样;针对问答过程中出现的异议,学生如何处理,是固执己见还是平和对待;一个问题回答的不理想是否会造成学生接下来的回答受挫等等。而且,大家要相信,复试中的你的表现将是你整个人最真实的表达。在那种情景下,你所有的回答和反应都不会经过自己额外的“修饰和处理”,因此,你的综合素质决定了你复试的发挥。

选择考研、选择复旦,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将是一段“惊心动魄”的旅程!不论是初试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还是复试中“高手”之间的过招,无不都是实力的较量!

有太多同学问我DDIM复试是否公平这样类似的问题了。关于这点,我想说: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但我相信,在中国,考研这种竞争方式是相对公平的。选择考取复旦这样的名校,也会更具公平性。我不敢保证不存在“暗箱操作”,但是凭借我初试、复试的经历,我个人认为:只要你足够的优秀、综合素质突出,复旦会向你伸出橄榄枝的!

希望各位不要把“考研”仅仅当做考试来对待,更要把她当做磨砺自己和提高自己的过程。坚持下去,你就会发现,在追逐理想中自己的时候,你已经将别人甩在脑后了!

希望此文能给为理想奋斗的你们带来些许帮助!

如果各位关于DDIM还有什么问题,可以把问题整理好之后写邮件给我。

邮箱: wzh19910904@126.com  微博:小小星星or星星小小

2013.4.13

还有两个以前我给14年考研同学的Q&A,仅作参考。

http://fudan.bbs.kaoya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908433&extra=

http://bbs.kaoyan.com/t4908690p1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复旦管院 DDIM 复试准备 国际商务 DIM 国际 商务 复旦管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