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uitongcn
3358 0

[学者专栏] 美元虹吸效应显威,全球进入未知领域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94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52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1646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3-7-16

cuitongcn 发表于 2013-5-15 18:40: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元虹吸效应显威,全球进入未知领域


                                                                                                               黄致远

   美元的走强在预期之内,但其走强的速度和幅度,则有些意外。或许,是因为全球的央行们屡屡让人意外。

   欧洲的紧缩政策走到了尽头,欧洲央行的降息是进一步宽松的信号。在紧缩政策的理论基础之论文被学者发现有数据错误之后,结束紧缩的政治斗争更加如火如荼,德国已经成为全欧洲批评指责的对象, 默克尔9月的大选连任之战也波诡云谲胜负难料。欧元在动荡不安中重新走弱,不过却激励了欧洲股市的走强,德国股市创出历史新高,英国和法国股市也连连大升。

   由于日本央行黑田的极端大胆宽松政策,日元狂贬,日元汇率已经击破100大关,日元的快速贬值让 亚洲多个国家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上周,继欧洲央行降息之后,全球多个国家开始跟随,美林统计为金融危机以来第513次降息,其中韩国和澳大利亚的降息尤其在意料之外,被理解为是针对汇率的举动。 澳大利亚降息后,澳元快速暴挫,大有追赶日元之势。尽管G7国家一再掩耳盗铃式地否认,但货币战争早已经成为事实。这样短期损人利己的举动,长期来看制造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美国的稳定和美元的走强,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向美国,尤其以美国股市和房市为甚。美国三大股指创造了危机前的新高,其中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更是创造了历史新高。资金回流美国,对促进美国经济的复苏是有帮助的,这既能为信贷和消费市场提供资金,又能维持低利率降低融资成本,这归功于美元既是世界的,更是美国的。不得不说,危机之后美联储确实打得一手好牌。此外,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ZF还将放宽移民和居留权政策,这既有利于吸引少数族裔的选票,亦能促进美国经济走好。不过,美国经济状况的转好,却意味着其他国家的困难。

   全球央行集体性的低利率政策,以及几大央行的巨量购债行动,制造了天量的流动性,资本市场的投资行为变得怪异和紊乱。在金融动荡时期,促使大量资金涌向债券市场,债券一度出现零收益甚至为负的情况;而在情况稳定之后,则涌向了股市。资金在不得已中选择攀爬风险曲线,投资于风险更高的市场, 这样蜂拥式的投资,导致资产的定价脱离了常识性的理解,机构投资者都以追求价差利润为主,在做谁跑得更快的游戏。不过,形成对比的是商品市场的崩盘式下跌,商品的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弱化、资金流出商品市场转投其他领域、供应过剩——这正是全球经济不佳的写照。

   格林斯潘在任美联储主席的时候,奉行低利率和宽松政策,制造了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大繁荣泡沫。 科技股泡沫破灭后,格林斯潘继续用低利率政策刺激市场,后来通胀苗头起来时,格林斯潘在两年时间内连续加息了17次。为了避免这种极端情况的出现,同时为身后名声考虑,伯南克有必要早早谋划自己的宽松政策退出路线,这是一项难度颇高的工作——既要考虑市场影响又要照顾经济增长和就业。普遍的预测是下半年美联储即将缩减购债规模。这是个好时期,得益于产能过剩和需求疲弱,以及大宗商品的暴跌,目前通胀系数不高,而就业和房地产市场则持续改善。

   美元仍会继续走高,而黄金白银会继续下跌。强势美元会助力美国复苏和扩张,并利于其对外购买资产和投资,而日元的连续贬值,则将给贸易顺差大国尤其是亚洲国家造成大的麻烦。美元和日元的联袂表演,加上全球央行们的跟随行动,给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埋下了巨大的隐患,这种状况在过去没有出现过,这意味着全球进入未知领域。

   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人民币连续走高。中国希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差异与热钱流入、货币互换扩大和对人民币需求的增加、持续的贸易顺差和庞大的外汇储备是人民币持续走高的重要因素。除了贸易权重足够大,一个持续贬值的货币是无法达成国际化的,这可以部分理解人民币走高,但是持续升值将加重中国出口和经济转型的困难。

   由于ZF财政政策和经济社会改革的缺位,央行们在危机后成为新主角。宽松的舞曲音乐是央行们定调的,而步子则是市场自己走的,很难确定哪些舞步是央行们希望看到的,哪些是不希望看到的。不可预知的波动风险在酝酿中,过去发生在商品市场,下一次可能会发生在债券和股票市场。音乐总会有停的时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 推动人民币 机构投资者 房地产市场 美国经济 领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