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y1811
1223 0

中国股市蓬勃发展序幕才刚拉开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讲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8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4 点
帖子
491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31
最后登录
2022-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宏观、制度层面和市场成长性可以初步判断,中国股市蓬勃发展的序幕其实才刚刚拉开,投资者应以理性稳定的心态和前瞻性的眼光看待当前市场。
国庆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放量上行,双双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中国股市不断创造新奇迹,举世瞩目。股指、融资规模、成交量、新股认购冻结资金、基金规模、沪深市值、股票开户数等等,不断创造新的历史纪录。一批优质上市公司经过资本市场运作,行业市值规模跃居世界前列,盈利能力大幅度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国内外影响日益突出。这一切来源于资本市场制度性改革和创新,来源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来源于各部门促进市场发展的改革和调控措施,来源于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鉴于中国股市经历了一年多的快牛行情,市场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宏观经济金融运行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调控政策取向逐步趋紧,股指已处于历史高位,大部分股价今年已经翻倍甚至两倍以上。所以,目前市场分歧也在加大,市场浮躁和急躁情绪有所增加,表现为对市场波动的心理承受能力有所下降,急切挖掘题材期盼暴富的心态有所蔓延。为此,如何有效判断中国股市的现状、趋势和前景,成为目前影响投资者当前和未来中长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从宏观、制度层面和市场成长性可以初步判断,中国股市蓬勃发展的序幕其实才刚刚拉开,市场还将持续和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无论是当前还是未来中长期的投资价值和机会始终存在,投资者应以理性稳定的心态和前瞻性的眼光看待当前市场。除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经济环境良好、人民币持续升值、资金面充裕等等市场比较认可的有利因素外,中国股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投资机会主要源于以下方面:

  股市的功能发生质的变化,从成立初期主要为国有企业解困,转变为真正具有投融资和资源配置的功能,这是市场具有投资价值,投融资良性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股市的功能和定位已经明晰,随着市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优质上市公司不断涌现,市场结构明显改善,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不断提高,市场真正具有了投融资功能。虽然一定时期内优质大盘蓝筹股也会出现透支未来价值,也会出现泡沫,但仍可以通过公司的稳健成长性和市场供需力量的调节来逐步消化泡沫,而且总体上总比以前千疮百孔低质上市公司的风险小得多。从发展眼光看,作为投融资和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重要平台,未来中国股市将不断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上市公司,不仅目前海外上市的优质企业不断回归内地市场,未来随着市场开放,中国股市还将吸引国际上著名的跨国公司上市。所以,未来中国股市投资机会始终存在并将不断扩大。

  股市已与经济金融运行密切相关,成为经济发展变化的晴雨表和润滑剂,经济将与股市相互促进,共同创造新的发展空间。中国经济未来强劲的成长性已为国际公认。2004年,中国全球排名还在第七,2005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世界银行公布的2005年全球GDP排名情况,中国以2.229万亿美元的GDP总量,超过意大利和法国,并略微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世界银行预测2007年底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在人均GDP方面,2005年中国人均GDP仅1740美元,排名全球128位,中国人均GDP要提升到世界中游水平,市场发展的潜力无疑十分巨大。有专家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人均收入相当于美国人均收入的20%,中国人口是美国的五倍,假设货币升值的话,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可能是美国的1.5倍到2倍,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强的经济体。经济发展是股市的基础,股市发展是经济的反映。目前中国机构投资占流通市值的比例约为20%,而国际上这一比例是50-60%,这说明中国股市潜力巨大。

  股市泡沫虽然存在,但市场消化泡沫的能力在不断增强,市场调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也在增强,中国股市泡沫不会严重膨胀和突然破裂。一是股指期货将会推出,市场做空机制有利抑制泡沫;二是市场有效供给不断增加,有利稀释泡沫;三是流动性调控和需求调控措施,对市场泡沫也有抑制作用;四是市场供需自我调节机制逐渐成熟;五是投资者风险教育得到重视,有利投资者理性投资。今年以来中国股市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市场不断在泡沫的担忧中持续发展,说明泡沫是客观存在但也可以控制和化解的。今年市场每次出现大的震荡和调整时,市盈率都出现下降,泡沫得到挤兑。随着优质大盘股数量的不断增加,股指上升与以往不同,与泡沫关联度在下降。所以,对于现在的市场需要科学客观分析判断,如果简单将股指上升与泡沫挂钩,没有看见市场自身消化泡沫的机制和能力,对股市的前景就会出现误判。

  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已得到重视,维护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将始终是各部门和各类市场主体的重要任务。目前,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促进其他金融市场发展,优化融资结构,创造投资渠道,乃至社会和谐稳定等多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资本市场发展状况绝不是涉及某个行业和部门的利益,是具有全局性的,带有主导作用的市场。努力维护股市持续健康发展,一定是各有关部门都必需研究考虑的问题。各部门对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协调性已经得到重视和逐步加强,对于直接和间接影响股市的调控政策,一定是慎重和较为稳妥的。在不断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并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我国宏观调控科学性、前瞻性、准确性的水平和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对资本市场的监管和调控也不断走向成熟,这将成为维护股市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面对长期向好的股市,当前投资者最重要的是避免浮躁和急躁心态,在关注和重视风险的同时,按照自身承受风险的能力,选择投资策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股市 国股市 中国资本市场 中国经济未来 人均GDP 上市公司 中国股市 资本市场 新股认购 投资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