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肉肠
6234 4

[学术与投稿] 何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推广有奖]

  • 16关注
  • 6粉丝

博士生

7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好的经济书籍电子版

威望
0
论坛币
5511 个
通用积分
312.3150
学术水平
19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22 点
经验
11034 点
帖子
1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8-25
最后登录
2024-2-20

肉肠 发表于 2013-7-4 22:51: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很多人看到这个主题肯定会觉得不以为然:连这个问题都不清楚,还来混人大经济论坛?我刚刚在论坛里搜了一下,很多人认为量化宽松就是指央行开动印钞机,向市场内增加货币的过程。但是我对于这个问题还有一些疑问,希望与大家讨论。

很多网站的定义是这样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指一国货币当局通过大量印钞,购买国债或企业债券等方式,向市场注入超额资金,旨在降低市场利率,刺激经济增长。该政策通常是往常规货币政策对经济刺激无效的情况下才被货币当局采用,即存在流动性陷阱的情况下实施的非常规的货币政策。

而我的理解是,这是ZF在将银行定期利息降到接近0时,因为无法继续降息而采取的极端方式。但是我不太理解的是,为何向市场注入超额资金就能够降低市场利率呢?一种理解是说假如把货币看成一种商品,在货币需求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其供给,势必会导致其价格【即利率】的下降。而这种政策在另一方面也势必埋下通胀的隐患,在经济增长停滞的情况下,或许会引起滞涨。

但是在另一方面,根据凯恩斯的流动性陷阱(Liquidity Trap)假说,当一定时期的利率水平降低到不能再低时,人们就会产生利率上升而债券价格下降的预期,货币需求弹性就会变得无限大,即无论增加多少货币,都会被人们储存起来。发生流动性陷阱时,再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无法改变市场利率,使得货币政策失效。有没有牛人能帮我解释一下为什么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能够比一般的货币政策更好地应对这种流动性陷阱呢?

此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往往涉及购买长期的国债或其他债券,这与一般的购买短期国债、债权的货币政策有何不同?希望能得到一个令人信服、有充分学术水平的回复,先在此谢过各位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政策 量化宽松 Liquidity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人大经济论坛 货币政策 主题

肉肠 发表于 2013-7-4 23:23: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居然都没有回复

使用道具

zhicunyuan 发表于 2013-7-4 23:31: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也很想知道

使用道具

青越铭峰 发表于 2014-12-22 12:03: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啊 哈哈哈哈

使用道具

幽兰自芳 发表于 2018-5-25 09:11: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前提是货币需求不变,才能实现利率降,利率降刺激出口、国内投资和消费,由此带动整个经济的增长。
流动性陷阱的发生前提是利率降低到无可再降低,再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无法改变市场利率,对总体需求、物价不产生影响,货币政策失效。
前者还存在流动偏好,后者流动陷阱短期货币需求弹性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