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ancunhui
7440 0

[范存会] 采购中的猫腻——趣谈红楼梦中的经济管理(三)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1粉丝

贵宾

教授级学者

学科带头人

6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济学经典文库

威望
0
论坛币
13450 个
通用积分
4266.5648
学术水平
77 点
热心指数
72 点
信用等级
45 点
经验
62350 点
帖子
23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采购行为中的猫腻

趣谈《红楼梦》中的经济管理(三)



《红楼梦》前十八回中,发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件,那就是元妃省亲。元妃本来是贾政的大女儿,被选入皇宫以后,得到皇上宠爱当了贵妃。由于皇上以孝治国,侍奉太上皇、皇太后的时候,将心比心,考虑到宫中的嫔妃们思念父母,允许嫔妃的眷属入宫看望孩子,两位老圣人又大开恩典,允许嫔妃们省亲。元妃省亲的背景就是这些。但是对于贾府而言,贵妃回娘家当然是一件大事情,少不了要大兴土木建设大观园准备迎接贵妃,于是不可避免的就要采购各种人员、物品。注意小说中的这些人员包括各类奴仆演员也是可以采购的商品。



此前贾琏的奶妈赵嬷嬷曾经为了两个孩子的事情,请求王熙凤帮助安排两个孩子差事,得点好处。王熙凤当时很是照顾奶妈的面子,答应了奶妈的请求。因为王熙凤可能有两个考虑,一是建设大观园肯定需要的人手多,安排自己奶妈的孩子毕竟放心些,再有就是确实也不排除对奶妈有感情。

采购是趟肥差事,所以许多人都希望能够掺和进来捞一笔。后来贾蓉和贾蔷两个人跟贾琏有一段对话很值得玩味。先是贾蓉跟贾琏说了工程的规模,从东边一带,接着东府里花园起,至西北,一共三里半大。工程的内容就是建设一个省亲别院。贾琏倒是同意了这个方案,理由是这个主意省事,盖造容易,如果采置别的地方,又费事又不成体统。贾蔷则说了已经委派了自己去姑苏请音乐教师,购买女孩子、乐器等事情,贾琏的反应很有意思,先是笑着说你能行吗,事虽大,里头却有藏掖的,这个藏掖毫无疑问,就是指利用采购行为从中获利的猫腻!当然贾蔷很聪明,笑着道,自己可以学着办。跟谁学呢?前面有句话有交代,请单聘仁、卜固修两个清客相公和自己一同去采购。读到这些就明白了,搞采购的人只要“擅长骗人”、“不顾羞耻”,就不难得到好处。曹公雪芹太伟大了,把从古至今为公为私,打着采购的幌子中饱私囊的人士全部给骂到了!

这里还涉及到一个债务处理的技巧。采购的银子竟然不用从贾府里带,由于江南甄家还欠着贾家五万银子,贾蔷他们拿着书信和会票过去,先支三万两,剩二万存着,等置办彩灯花烛和各种帘帐使用。凤姐就趁机推荐了赵嬷嬷的两个儿子跟随贾蔷去。赵嬷嬷听到这个好消息竟然听呆了!可见这个采购的差事的确太吸引人了。

后来贾蓉说了一句,你老人家要什么,开个账儿带去,按着置办了来。当然凤姐是笑着拒绝了。拒绝归拒绝,采购的好处肯定要孝敬主子的,这是一条潜规则吧!还是贾琏说的更加实在,贾蔷问他,要什么东西,顺便织来孝敬。贾琏的回答是短了什么,少不得写信来告诉你。

看来《红楼梦》中的这一段把采购的猫腻说的淋漓尽致,采购活动只要一经启动,一场利益瓜分的好戏就开场了。采购负责人的选择过程实际上是各方人脉资源的较量,拼主子是成败的关键。虽然贾琏是王熙凤的丈夫,但是在这件事上,很明显王熙凤的裁量权更大一些。采购过程的好处通过擅骗人、不顾羞就可以获得。当然好处不能独吞,孝敬主子是少不了的。这些处理好了,自然可以获得主子的信任,捞金的机会就会源源不断。当然这种所谓的肥差事不会长久,当欺骗贪腐成为一种风气的时候,贾府的大厦倾覆,末日就来临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管理 红楼梦 不可避免 源源不断 王熙凤 红楼梦 经济管理 大观园 采购 猫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