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天拓咨询
3071 3

[咨询文摘] 我国生活垃圾处理方案比较分析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生活垃圾总量庞大,形势严峻
    生活垃圾主要是指居民日常生活中或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厨馀物、废纸、废织物、废金属、砖瓦渣土、废旧家具、庭院废物等。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垃圾产量急剧增加,2010年全国设市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清运量达2.21亿吨。虽然随着近几年的不断努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63.5%,其中城市77.9%,县城27.4%,但仍有1/3的垃圾不能得到妥善处理,且近80%的垃圾采用填埋处理,导致大多数城市都被垃圾填埋场包围。因此,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依旧严峻,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一个越来越紧迫的难题,处理方式从简单填埋向焚烧等科技型方法转型是趋势。
    图表1: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稳步上升
    图表2:2003-2010年焚烧处理规模占比不断增长

    2.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为目前最佳
    一般而言,垃圾从产源排出后,由当地市政回收部门集中收集,并作妥善储存。收集到的垃圾达到一定量后,将运输到专业的生活垃圾处理企业进行处理。处理过程主要分为前处理、中间处理、最终处理三个部分,如图表7所示。其中,中间处理最为关键,其方式主要有焚烧、热解、厌氧消化、堆肥等,中间处理产生的残余物将送往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
    图表3:生活垃圾处理流程示意图

    目前用的最多的处理方法是卫生填埋,占到总处理量的77.92%;其次是焚烧,占总处理量的18.81%,且以29.97%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采用堆肥的较少,只有1.4%,并仍在不断减少。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如下:
    卫生填埋:该方法是经过科学的选址、严格的场地防护处理,是填埋的废物不再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等优点,被广泛使用。但垃圾填埋具有很多环境问题,一方面,填埋废弃物在厌氧环境中由于微生物降解作用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另一方面,填埋场受雨水淋滤或地下水的侵蚀,大量污染物进入地下水,造成水体污染;同时,卫生填埋还会产生大量的渗滤液,成分复杂,污染严重。由于卫生填埋存在着严重的环境问题,且占地面积较大,选址日益困难,建在边缘地区也会增加废弃物的运输成本。
    焚烧:一种采用高温化学处理技术。垃圾经燃烧处理后,垃圾中的细菌、病毒能彻底被消灭,各种恶臭气体得到高温分解,烟气中的有害气体经处理达标后排放,无环境污染。同时,垃圾燃烧产生的高温烟气可做热能回收利用,目前主要用作发电,技术较为成熟。因此,垃圾焚烧法是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具有占地少、减容、减量明显、适用面广、垃圾处理彻底、经济效益好等特点,受到各地ZF的推崇。
    堆肥:固体废弃物中的有机物经过生物化学的降解作用,成为腐殖质状,用作土壤改良或肥料。但由于处理能力较小、占地面积大、总的经济、社会效益不佳等原因,堆肥技术的推广较为困难。
    因此,焚烧是目前生活垃圾处理的最理想方案。
    图表4:几种主要垃圾处理方法比较


我国生活垃圾处理方案比较分析:http://www.tianinfo.com/news/news5741.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比较分析 生活垃圾 垃圾处理 垃圾无害化 垃圾填埋 生活垃圾 日常生活 废金属 废弃物 规模

allan83 发表于 2013-8-7 14:49: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几种方式各有各特点。

使用道具

likaite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0-9 15:19: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不错

使用道具

likaite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0-9 15:29: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不错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