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houdh
3830 0

[心理学] 情感的三要素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choudh 发表于 2013-8-4 11:31: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对于某一事物的情感,不仅取决于该事物的品质特性(如物理特性、化学特性、社会特性等),还取决人本身的品质特性(生理特性、行为特性、思维特性等),另外,还取决于人所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品质特性等,这说明人的任何情感都会受到众多主观和客观因素的影响和制约。

一、价值三要素

由于情感的本质是人脑对于价值关系的主观反映,那么情感的制约因素在根本上取决于价值的制约因素。

统一价值论认为,任何价值物对于主体的价值量大小,不仅取决于该事物的品质特性(即客体的品质特性),还取决于使用者的品质特性(即主体的品质特性),还与环境条件及周围相关事物的品质特性(即介体的品质特性)有关,这就是“价值的三要素”。

二、情感的决定因素

情感是人脑对于价值关系的主观反映,由于价值的大小取决于主体、客体和介体三者的品质特性(即价值的三要素),那么情感的大小也必然取决于主体、客体和介体三者的品质特性,这就是“情感的三要素”。

也就是说,当客体和介体的品质特性不变,而主体的品质特性发生了变化,则人的情感必然会发生变化;当客体和主体的品质特性不变,而介体的品质特性发生了变化,则人的情感也会发生变化;当主体和介体的品质特性不变,而客体的品质特性发生了变化,则人的情感也会发生变化。

三、情感的三种基本类型

根据主导变量的不同,人的情感可分为欲望、情绪与感情三种基本类型。

欲望:当主导变量是人的品质特性时,人对事物所产生的情感就是欲望。例如,当儿童成长发育到一定阶段,就会自发地产生对于“独立”的欲望;当机体缺乏食物时,人就会产生饥饿的心理体验,并形成对于食物的欲望。

情绪:当主导变量是环境的品质特性时,人对事物所产生的情感就是情绪。例如,脏、乱、差的工作环境使人产生不愉快的情绪。

感情:当主导变量是事物的品质特性时,人对事物所产生的情感就是感情。例如,那些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工作的领导干部会引发人的尊敬与爱戴的感情,那些贪污腐化、以权谋私的领导干部会引发人的仇视与嘲笑的感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统一价值论 价值三要素 领导干部 价值关系 环境条件 价值量 价值论 情感 化学 影响

仇德辉QQ84830952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