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o18810539690
6086 1

[看图学经济] 凯恩斯效应与庇古效应的区别与联系 [推广有奖]

  • 3关注
  • 10粉丝

硕士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84 个
通用积分
2.0715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2449 点
帖子
15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7-15
最后登录
2024-1-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以下内容为作者解读
凯恩斯效应,亦称利息率效应。是指通过在公债管理上调整公债的利息率和影响其供求状况来影响金融市场利率升降,从而对经济施加扩张性或抑制性影响。

凯恩斯效应是宏观经济学中利率传导机制的一种,它描写价格变化对整个商品需求的影响,即价格水平P下降-实际货币供应(M/P)增加-利率r下降-支出(投资)I增加-产出Y增加。

凯恩斯效应有其缺陷,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并不适用:

假如私人投资完全与利率变化脱节的话凯恩斯效应无效。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金融市场的变化有效。

假如一个经济已经处于流动性陷阱时价格降低导致的货币供给提高对投资需求没有影响。由于市场参加者悲观地预计利率变化,他们主要持货币,而不持证券,因此整个金融市场的供给多余流入投机市场。

而庇古效应是由英国古典经济学家阿瑟·庇古在1930年代提出来的。它也是宏观经济学中利率传导机制的一种,描述了消费、金融资产和物价水平之间相互关系。具体是指物价水平下降造成金融资产实际价值的增加,从而产生的消费刺激效应。

庇古效应表明:物价水平的变化,将引起既定数量的金融资产的实际价值上升或下降。如果物价水平的上升与家庭现有可支配货币收入的上升相对应,则可使其实际收入不变;但是,由于物价水平变动对所拥有的资产的实际上起到的是抑制效应,仍可能促使家庭实际消费支出减少。

相反地,如果物价水平的下降与家庭现有可支配货币收入下降比例相对应,那么它仍可以由于所拥有资产的实际价值上升产生刺激效应,从而增加消费支出。可以表示为:价格P下降-货币持有者更加富有-支出(自发性消费)Ca增加-产出Y增加。

庇古效应是对凯恩斯效应的补充,与凯恩斯效应合称为实际余额效应,并解决了凯恩斯效应在流动性陷阱和投资缺乏利率弹性的条件下都不起作用的难题。

此外,还应当特别指出的是,庇古效应只在货物和劳务市场中起作用;它与凯恩斯效应不同,凯恩斯效应只在债券市场中起作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凯恩斯 宏观经济学 流动性陷阱 古典经济学 物价水平 价格变化 金融市场 凯恩斯 经济学 利息率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l89 + 40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经验 + 4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monsterll 发表于 2014-1-14 17:46: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楼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