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上海精进
1124 0

[新手尝试] 中国经济增长还是得靠房地产 地产调控已见政策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8-12
最后登录
2013-8-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经济增长还是得靠房地产 地产调控已见政策底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并提出“积极释放有效需求,推动居民消费升级,保持合理投资增长,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就房地产业而言,去年年底和此次的政治局会议前后两次言论已有了明显的变化。2012年12月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研究2013年全年工作时,有关房地产行业的表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而本次政治局有关房地产行业的表述则是“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不谈房地产调控,背后的含意耐人寻味。

对此,上海精进市场调研公司首席分析师夏雨平认为,政治局会议就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再进一步加强了,是政策向市场化的重大转变,从客观上支持了房地产行业国民经济的支柱地位。

  当前经济低迷,而且是超出预期的低迷。原本官方和经济学者多认为,经济去年三季度见底(7.4%),四季度略反弹(7.9%),今年应该属于复苏形态,但结果是一季度和二季度重新回落,增幅分别为7.7%和7.5%。2013年中国经济整体仍处于2008年以来的下滑周期中。中国经济此轮完整周期始于2002年,住房体制改革和加入WTO启动了内外需增长,中国经济在2002-2007年经历了史上增长最快的上升阶段。然而,次贷危机的爆发结束了美欧长期以来依靠资产泡沫和过度负债拉动需求的增长模式,支撑中国制造业的外需增长将大幅回落;而国内此轮地产调控的深刻背景意味着房地产调整或伴随整个经济转型时期,中国过去十年来快速推进的重工业化进程和以土地为中心的粗放型城镇化过程将明显放缓,原有增长模式下的内需增速将有所下滑。

  所以,7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广西会议上首次提出“双限论”,经济和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也即,今年全年GDP增幅必须保7.5%。稳增长成为头等大事,而房地产对于经济的拉动与稳定作用,是有目共睹的。

    另据国家统计局周二发布的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在减少,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在增多。但整体调控的压力仍然不小,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同比涨幅领先全国,北京更是高达16.7%,这也暗示了一线城市的调控压力不容松动。

国土部同一天发布的数据也表明,主要城市地价总体水平连续上涨。第二季度,全国105个重点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3226元/平方米,同比增长5.11%,环比增长1.62%。从各统计数据来看,二季度中国土地市场指数各分指数总体上明显上扬,地产景气指数进入红灯过热状态。

而支撑国家松绑房地产调控的理由则在于,中国经济在投资减少、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出现增速放缓,如果过分打压房地产行业,可能关联到其它行业,进而影响“稳增长”的进程。


  这就意味着两点:其一,自住需求是有效内需,应该释放,尤其首套刚需更应保护;其二,房地产投资还应保持一定的规模和增幅,尤其是当工业投资萎缩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应该“顶上去”,今年同比增幅必须保持在20%以上,方能实现GDP增幅保7.5%。

  其于上述分析,上海精进市场调研公司结论是:宏观经济的稳增长离不开房地产,房地产是主力。下半年中央层面的房地产调控很小几率出现紧缩性政策出台,而地方政府层面,可能看到部分城市或明或暗,小幅放松调控的现象。总之,此时政治局让房地产调控“保持沉默”,其实就是为了平稳楼市情绪,稳定经济增长,同时也为房地产调控方式的转变、建立长效机制建设,做过渡性的筹划。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地产调控 中国经济 经济增长 房地产 70个大中城市 房地产行业 中国经济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调控 中央政治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