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fhsky
3027 3

[学术治理与讨论] 揭开学历造假的利益链条 [推广有奖]

贵宾

冷月箫声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9254 个
通用积分
17587.0576
学术水平
381 点
热心指数
430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132684 点
帖子
4229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8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专、本科、硕士、博士……近年来,中国政界掀起了一股攻读学位的热潮,一些官员的学历年年看涨,文凭越拿越高。

  无疑,官员注重理论素质的提高和知识更新,在职刻苦攻读获取更高学位,值得鼓励和提倡。但《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查发现,也有不少官员平时不学习,却千方百计地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公款,与一些高等教育机构“合谋”,在短期内“大跃进”式地完成了“知识化”任务。

  官员学历造假问题由来已久,为何还屡禁不绝呢?

  有关专家普遍认为,相当一些地区在选拔官员问题上,一味地追求高学历,有的甚至以学历层次划杠,这是造成以权谋学、学术腐败现象的最根本原因。另外,官员与教育机构存在巨大的利益链,也为官员提供了学历造假的可能。

  重用“知识型”官员,是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一种体现。但记者发现,有些地方往往把学历等同于能力,把高学历等同于高素质、高能力,甚至把博士大量选拔进领导层,形成所谓的“博士兵团”。

  可怕的是,有些高校见有利可图,也纷纷开设各种官员“文凭速成班”。比如有些省份经常和一些名校开展省校合作计划,省里给学校一笔钱,负责培养对象就是县处级以上的干部。这种情况非常隐蔽,即使打击“假文凭”力度再大,也很难覆盖到这里。

  “现在很多地方官员升迁所需的学历,基本是通过上研究生班来解决。国家规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不能与学位挂钩,不能授予学位。但一些高校为创收赚钱,却将研究生课程班与学位挂钩,以授予学位招徕学员。”据一位在北京某高校工作多年的研究生招生负责人反映,“开办这类班的一般都是正规大学,费用一般在2万元到3万元之间。学制一年或两年,与正常的研究生学制相差太大。几年下来,学校收入相当可观,而且一些大学不给学员开具税务局印制的发票。这些巨额学费逃税后,就变为本单位职工的丰厚奖金。”

  “地方政府掏钱请一些大学办研究生班,根本不用考试,学员也不必操心学费,全由公款解决。”一位曾经参加过研究生班“学习”的官员向本刊记者透露,“课本从发下来到毕业都不用看上几眼,只要把导师侍候好了,考试就能通过。有的官员做作业、写论文都是由博导、硕导请全日制研究生弟子代劳,有的甚至由导师代劳。”

  据了解,现在研究生班办得滥,有些顾及面子的官员也希望通过正规考试来读研。但这些官员参加考研有很多“猫儿腻”,造假方式花样百出,有的实际上参加校外班单独考试,然后又在校内生中滥竽充数。有的在入学考试中,或者名义上报考统招生,或者考试舞弊,甚至根本未经考试,就取得入学资格。

  “在考研或考博前的‘运作’非常关键。一般他们会利用各种关系,与导师私下见面‘打点’,千方百计套取考试信息,只要导师这里‘沟通’好,考上基本没问题。”一位曾经为领导“运作”关系的秘书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待官员要文凭、混文凭的事情,有些高校或老师也感到极其无奈。“每到招生的时候,打招呼的人特多,其中不乏一些有实权的部委机关的处长、局长,帮弄文凭有悖良心,不弄又得罪不起。”北京某大学负责招生的领导这样告诉记者,“有些特殊学员一般是掌管科研经费、项目、计划指标的部门负责人,学校办学需要这些部门方方面面的支持。这些人基本上是入学就等于拿到了文凭,其文凭有不少水分。说实话,给这些人颁发文凭总有一种做交易的感觉。”

  “当然,也有不少高校愿意招收有权势的高官做研究生。”北京某高校一位老师一言道破其中原委,“通过招收高官读研,不但以后申请项目或办其他事情多些门路,也可以此提升学校的知名度。有很多高校在对外宣传时,往往喜欢把某某高官是校友挂在嘴边。”

  记者在北京的一些高校采访时,也经常能看见一些学校的宣传橱窗里,把曾经是该校学生,现在或过去在政府部门身居要职的高官照片、简历贴在显眼处,作为学校的一种荣耀加以展示。

  “官员学历造假是对教育的亵渎,对国家学历学位教育的声誉也是一种严重损害。”有关专家认为,“高校如果滥发文凭,假如每一个用人单位都要来学校核查文凭,该校的信誉度将大打折扣。”(本文转自《瞭望》新闻周刊2007年第45期,本报转载时有删节,题目为编者所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历造假 利益链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班 新闻周刊 学历造假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沙发
sfhsky 发表于 2007-11-13 07:2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官员学历造假是多严重的腐败问题

大专、本科、硕士、博士……近年来,中国政界掀起了一股攻读学位的热潮,一些官员的学历年年看涨,文凭越拿越高。无疑,官员注重理论素质的提高和知识更新,在职刻苦攻读获取更高学位,值得鼓励和提倡。可是,有不少官员平时不学习,却千方百计地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公款,与一些高等教育机构“合谋”,在短期内“大跃进”式地完成了“知识化”任务。

  有关专家指出,官员学历造假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腐败行为,不但损害了高校的学术风气,助长了官员造假之风,也动摇了整个社会的公平和信用基础。(《瞭望》11月6日)那些身居高位或者准备身居高位的官员们,之所以要混一张这样的文凭,显然为的不是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而是想找一块垫脚石,为升官铺平道路。据说,在一些地方有一个类似的“学位——官级换算表”:学士相当于科员,硕士相当于科长,博士相当于处级,博士后相当于厅级。在这种文凭硬指标的刺激下,又怎么不会产生“文凭腐败”?

  在中国的官员升迁考核指标中,在我看来,无外乎两点,一是看学历,二是看履历。学历高,机会就多的现象,刺激了人们对高学历的追求。而对履历的要求,也产生了“履历腐败”。有些部门就曾要求,凡提任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的,必须有基层的工作经历。于是,在这种“履历硬指标”下,有些人为了升官,就随便到哪个基层挂一虚职,人仍在原地工作,工资、待遇也没走。

  唯学历、唯履历用人,反映出了我们干部选拔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官员学历造假源于评价标准缺失,传统的干部(人事)管理没有很好地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转型,而对于干部考评,也没有形成科学、公正和民主的标准。在当下,官员的升迁是由上级考核,由于信息不对称,上级主管部门对下级的所作所为以及办事能力、民意状况等并不完全清楚,一旦这些软件标准模糊,拼的就只能是硬件了。所谓硬件,除了年龄,不就是文凭和履历吗?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可操作性也比较强,有关部门自然“趋利避害”了。

  有句俗话说得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文凭与实际工作岗位有什么关系,其实并无科学依据。对于一个官员的工作能力,一旦决策机构缺乏“唯才是举”的选拔机制,人民群众也很难说了算,又得杜绝人情腐败,于是,“制度设计”时只好求其次了,看文凭吧。也许正因为如此,一旦“候选”的厅局级干部个个都有硕、博士文凭,只好再加个要求,你们谁有“基层履历”?

  当下,许多官员的名片上,就拖着硕士、博士之类的学位,甚至还挂着教授、硕导、博导等称号。值得警惕的是,即使学历没有注水,官员的技术水平很高,难道就代表他的施政能力强吗?对于一个政府官员,能用英语作报告固然优秀,但是,比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够“敏锐地感受民众内心的需求”。官员学历造假是多严重的腐败问题?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使用道具

藤椅
sfhsky 发表于 2007-11-13 07: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韩国:高官身陷“学位门”

沸沸扬扬的韩国“学位门”事件并未随着东国大学艺术史学副教授申正娥被解聘而告一段落。韩国检察机关在调查中发现,青瓦台(总统府)政策室室长卞良均与申正娥关系密切。检方甚至发现了两人互发的上百封情书。

  卞良均已于10日承认他与申正娥学历造假事件有关,并向政府递交了辞呈。青瓦台当天确认此事,并接受了卞良均的辞职申请。

  高官卷入

  今年7月,东国大学得到可靠证据,证明该校副教授申正娥伪造了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和耶鲁大学的本科和硕士学位证书。东国大学于8月3日解雇了她。申正娥同时失去的还有韩国最大当代艺术展即光州双年展艺术总导演的职位。

  不久,有消息说,青瓦台政策室室长卞良均与这起学历造假事件有关。卞良均曾向指责申正娥造假的东国大学理事张尹施压,要求他“不要继续追究此事”。

  事情一出,号称青瓦台秘书室“二把手”的卞良均起先予以否认。他通过青瓦台发言人千皓宣表示,自己与造假事件无关。他还扬言通过法律途径追究“谣言”。

  “我过了30年正直公务员的生活,”卞良均说,“我与申正娥事件没有任何关联。”

  然而,纸包不住火。韩国检方4日搜查了申正娥的住宅和办公室,获得了卞良均卷入学历造假事件的证据。

  卞良均只好承认自己与申正娥造假事件有关,并于10日向青瓦台递交了辞职信。

  百封情书

  卞良均10日承认卷入丑闻后,韩国检方当天决定,将传唤卞良均。检方认为,卞良均可能插手了申正娥被聘为东国大学副教授以及光州双年展艺术总导演事件。如果属实,检方将以滥用职权罪把他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据《朝鲜日报》报道,检方4日搜查了申正娥位于韩国首尔钟路区的住宅,发现了她与卞良均在2005年9月以前互发的上百封电子邮件。

  检方透露,这些电子邮件几乎都是情书,其中不乏“露骨”的语句。

  检方还说,他们还扣押了其他一些物品,并确认那些物品可以证明卞良均和申正娥的密切关系。但检方以那些物品为私人之物为由,没有公开物品的名称。

  检方一名官员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已经确认,申正娥在2005年9月被聘为东国大学副教授以前就一直与卞良均互发电子邮件。我们将重点调查他和申正娥的私人关系是否影响了公务。”

  通过分析申正娥的电子邮件和通话记录,检方还怀疑东国大学校长洪起三也涉嫌包庇申正娥。洪起三当时曾不顾诸多反对,聘用申正娥为副教授。

  民众指责

  卞良均“与学历造假无关”的谎言被戳穿后,在韩国引起轩然大波。不少民众怀疑,政府在此事中有包庇卞良均之嫌。

  不少人对青瓦台发言人千皓宣为卞良均说话的做法表示不解。韩国庆熙大学言论信息研究院学生金少烈说:“青瓦台在没有正确调查的情况下,只相信当事人单方面解释、为卞良均辩护的做法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他还表示,检方不应单纯地把调查焦点放在卞良均与申正娥的私人关系上,而是应当查清是谁对光州双年展理事会施加了压力。

  还有民众认为,卞良均背后可能有一股“看不见的势力”。

  《朝鲜日报》援引一名李姓公务员的话说:“虽然卞良均位高权重,但他不太可能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申正娥当上东国大学副教授和光州双年展总导演。”

  家庭主妇朴青淑也说:“媒体报道申正娥可能受权力人士庇护后,卞良均一次都没有出面解释,只是一再充满信心地说‘将诉诸法律’。由此看来,可能他身后有什么可靠后盾,或是有要保护的重要人物。”(刘莉莉)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使用道具

板凳
sfhsky 发表于 2007-11-13 07:3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日本横滨500多政府职员谎报“低学历”受罚

日本横滨市政府8月31日宣布,对507名谎报“低学历”的职员作出停职1个月的处分。

  与常见的谎报“高学历”不同,这些职员原本拥有大学本科或大专学历,却在求职时故意谎报为“高中毕业”,以获得为高中学历者设立的工作岗位。

  受处分者中有267人在1995年之后上岗,超过总数的一半。日本共同社援引横滨市政府的解释说,谎报“低学历”的原因可能是泡沫经济崩溃后,那些人恰逢就业困难期,为找到工作只能出此下策。

  这种怪现象并非首次在日本出现。今年6月以来,大阪市和神户市先后曝出政府职员谎报“低学历”问题。其中大阪市涉及的造假者多达965人。此后,横滨市政府对以非本科或大专学历就业的约8000名职员进行调查,要求他们主动申报真实学历。

  横滨市政府表示,主动申报承认造假者,只停职1个月,否则一旦查明,将予以免职处分。(新华社电)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