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智信
964 1

[战略与规划] 浅谈生产制造型企业一线生产岗位的定岗定编工作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7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华恒视野

威望
0
论坛币
875 个
通用积分
1.2539
学术水平
73 点
热心指数
102 点
信用等级
41 点
经验
46179 点
帖子
136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31
最后登录
2018-1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浅谈生产制造型企业一线生产岗位的定岗定编工作


华恒智信分析员 张凌宇


对于生产制造型企业来说,一线生产岗位的员工的数量占据了整个企业员工的绝大部分比例,因此,生产制造型企业一线生产岗位的定岗定编工作非常重要,由于员工数量众多,其一线生产岗位的用工数量,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同时,随着当下生产制造企业“用人荒”等问题的爆发,提高生产员工单位工作效率,降低生产用人成本已经成为企业面临的重要难题。因此越来越多的生产制造型企业的管理者意识到,一线生产岗位员工的定岗定编工作越来越重要。可是面对复杂的生产流程、各类型的技术工种,如何合理开展定岗定编工作,才能制定出合理的岗位编制数量?

这样的现状确实给很多企业管理者造成了困扰。其实生产制造型企业一线生产岗位的定岗定编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明白生产一线员工的岗位工作特点,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针对生产一线岗位的主要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点:1、工作量与产品产量密切相关。2、各工种工作内容相互独立。3、员工从事工作内容固定。4、工作内容容易量化。

如何确定定编人数?

不管何种测量结果,最终的生产岗位定编的公式的思路都是类似的,就是:

定编人数=生产总产能/单位产能

确定岗位工作总量与单位生产效率可以分为是两个不同的模块,但又会因为生产环节中管理水平的差异,造成两部分模块在具体统计过程中的交叉。举例来说,部分岗位工作内容固定,就是进行单一的焊接工作,其工作效率可以通过测量每天焊接10个产品,那么根据其岗位的生产任务总量,确定岗位所需要的人数;有些岗位涉及的工序复杂,各项工序需要完成的次数并不一致,因此需要进行工作效率测算,最后确定岗位的编制数量。

注意事项

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分析员认为,在开展一线人员定编工作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总产能单位要与单位产能相统一。比如总产能确定是以产品数量件数为单位的,那么单位产能就要以件数进行计量;如果通过产品数量不好核算,那么统一按照标准时间统计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确认各类岗位的工作量,依据产量(或者生产计划)对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量进行计算和测量。

3、在进行具体的工作时间测量时,要将员工完成生产动作的辅助时间计算在内。

除此之外,很多企业在实际的生产活动中会存在大量的等待时间、返工时间等一些正常生产以外的情况,因此企业对生产一线员工进行定岗定编时,要把这些特殊情况考虑进去,对等待时间进行统计,并且分析造成这些等待的原因,为今后的生产流程优化以及管理提升提供依据和帮助。

当我们通过公式得出来的数据以后,并不是我们最后的定编人数,以上数据内容仅仅是通过理论计算得出的完成此项工作需求的基本人数。要确定最后的人员数量,还需要根据一线员工的实际工作状态结合:比如员工出勤情况、生产排班情况、工作时间情况等等,并且结合当地法律法规,保障员工基本利益,最后确定合理的人员编制数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制造型企业 企业管理者 工作内容 等待时间 工作时间 管理者 工作量 测量 产品 成本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wb127041 + 60 + 12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12   查看全部评分

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
沙发
swb127041 发表于 2013-10-21 14:23: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HRM-HRD俱乐部  qq群 263523645
欢迎各位同行入群一起研讨学习、工作及专业问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