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胖胖小龟宝
2891 2

[数据挖掘理论与案例] 数据分析介绍 [推广有奖]

大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龟宝的档案室

威望
3
论坛币
793110 个
通用积分
21961.1755
学术水平
2211 点
热心指数
2133 点
信用等级
1424 点
经验
978890 点
帖子
10001
精华
25
在线时间
47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27
最后登录
2020-12-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简介

概念:(Data Analysis)数据是事实,也称观测值,是实验、测量、观察、调查等的结果,常以数量的形式给出。数据分析的目的是把隐没在一大批看来杂乱无章的数据中的信息集中、萃取和提炼出来,以找出所研究对象的内在规律。在实用中,数据分析可帮助人们作出判断,以便采取适当行动。数据分析是组织有目的地收集数据、分析数据,使之成为信息的过程。这一过程是质量管理体系的支持过程。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项目数据分析师上海管理中心)


类型

在统计学领域,有些人将数据分析划分为描述性统计分析、探索性数据分析以及验证性数据分析;其中,探索性数据分析侧重于在数据之中发现新的特征,而验证性数据分析则侧重于已有假设的证实或证伪。
探索性数据分析:是指为了形成值得假设的检验而对数据进行分析的一种方法,是对传统统计学假设检验手段的补充。该方法由美国著名统计学家约翰·图基(John Tukey)命名。
定性数据分析:又称为“定性资料分析”、“定性研究”或者“质性研究资料分析”,是指对诸如词语、照片、观察结果之类的非数值型数据(或者说资料)的分析。

分析工具:excel作为常用的分析工具,可以实现基本的分析工作,在商业智能领域Cognos、Microstrategy、Brio、BO和Oracle以及国内产品如北京永洪科技的Yonghong Z-Suite BI套件,奥威智动的Power BI也比较常用。由效率源研发的VICS系统,可以专业的分析视频数据,有效的提高公安的办案效率。

步骤

数据分析过程的主要活动由识别信息需求、收集数据、分析数据、评价并改进数据分析的有效性组成。

识别需求:
识别信息需求是确保数据分析过程有效性的首要条件,可以为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提供清晰的目标。识别信息需求是管理者的职责管理者应根据决策和过程控制的需求,提出对信息的需求。就过程控制而言,管理者应识别需求要利用那些信息支持评审过程输入、过程输出、资源配置的合理性、过程活动的优化方案和过程异常变异的发现。

收集数据:
有目的的收集数据,是确保数据分析过程有效的基础。组织需要对收集数

数据分析示意图:根据内容、渠道、方法进行策划。策划时应考虑:

①将识别的需求转化为具体的要求,如评价供方时,需要收集的数据可能包括其过程能力、测量系统不确定度等相关数据;

②明确由谁在何时何处,通过何种渠道和方法收集数据;

③记录表应便于使用; ④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数据丢失和虚假数据对系统的干扰。

分析数据:分析数据是将收集的数据通过加工、整理和分析、使其转化为信息,通常用方法有:老七种工具,即排列图、因果图、分层法、调查表、散步图、直方图、控制图;新七种工具,即关联图、系统图、矩阵图、KJ法、计划评审技术、PDPC法、矩阵数据图。

过程改进:数据分析是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组织的管理者应在适当时,通过对以下问题的分析,评估其有效性:

①提供决策的信息是否充分、可信,是否存在因信息不足、失准、滞后而导致决策失误的问题;

②信息对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过程、产品所发挥的作用是否与期望值一致,是否在产品实现过程中有效运用数据分析;

③收集数据的目的是否明确,收集的数据是否真实和充分,信息渠道是否畅通;

④数据分析方法是否合理,是否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

⑤数据分析所需资源是否得到保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据分析 Strategy Analysis 探索性数据分析 项目数据分析师 质量管理 管理中心 统计学 分析师 上海

沙发
candy@2 发表于 2013-12-18 15:36: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celon 发表于 2013-12-22 14:13: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