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jlrd
19992 54

国际贸易专业介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8粉丝

教授VIP

江上渔者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269177 个
通用积分
1.1670
学术水平
5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39 点
经验
12227 点
帖子
921
精华
13
在线时间
3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10
最后登录
2021-11-22

jlrd 发表于 2004-6-12 09:1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际贸易专业

1、 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是1987年从世界经济专业中分离出来的一个新兴专业,198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2000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是具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学位授予权力的学科。
  2、 专业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培养目标
  国际贸易专业是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最热门的专业之一。专业方向为国际经济和国际贸易理论、政策与实务。研究内容主要是国际贸易、世界经济、亚太经济、国际投资、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经济合作、国际金融、WTO、国际服务贸易、国际工商管理、国际经济法、企业会计、西方财务会计、西方公司理财实务、可行性分析与项目评估、国际税收等
     国际贸易专业旨在造就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并熟悉国内外贸易法规、政策的高层次经贸人才。
    3、师资力量、主要博导姓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学科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7人已获得博士学位,3人在读博士学位,该学科博士点目前有博士生导师4人,其中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包括黄卫平、高成兴、韩玉军等教授为代表的知名经济学家,并聘请了国内著名经济学家、中国银行国际控股集团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为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4、专业背景、专业概况、建设成果
      在中国入世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与区域集团化迅猛发展并对各国经济贸易的影响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尽快培养出涉外经贸业务的高级管理人才和国际化人才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伟大建设事业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所在,因此,国际贸易专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本专业是我校重点专业之一。该专业拥有我国国际贸易领域的著名学者,教学科研力量雄厚,并注重培养学生的经济理论功底,强调厚基础、宽口径。强调培养学生外语的运用能力,从本科一、二年级就对学生实行强化外语教学,使绝大部分学生能顺利通过英语六级考试。除按学校规定安排计算机课外,还在市场行情分析、电子商务等课程中,实行计算机模拟教学,以提高学生的计算机运用能力。
     目前该学科出版的专著与教材主要有:《国际贸易教程》、《关贸总协定与走向开放的中国经济》、《国际服务贸易:理论模型与实证分析》、《国际通行投资分析》、《发展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指导》、《东亚经济合作的制度因素》(英文)、《亚洲经济的比较市场利益分析》(英文)、《动荡、调整、展望:东亚金融危机的经济学思考》、《走向全球化》、《国际贸易结算与信贷》、《服务贸易-自由化与竞争力》、《新编国际商法》、《期货交易理论与实务》、《电子商务》等20余部;在《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亚太经济》、《国际贸易问题》、《国际经贸探索》、《管理科学》、《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商报》、《中国贸易报》、《香港经济时报》等杂志或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承担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有较充足的科研经费。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和相应的学术水平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近年来,先后有5部著作和论文分获国家优秀图书奖、国家教育部优秀教材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5、对外交流及其他
  本专业以及世界经济专业(国际经济系)同国内国际经济领域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学术团体及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了广泛和密切的学术交流关系,是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美国经济学会、日本经济学会等学术团体的理事单位。并同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意大利东方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九州大学、韩国企业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外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而且每年均聘请美、英、日等国家的学者和我校在国外的博士生来校讲学。我系教师也不断应邀赴国外讲学、进行学术交流和共同研究,部分教师还受聘担任了国外大学及研究机构的客座教授。
    6、毕业生就业状况
  国际贸易专业旨在造就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并熟悉国内外贸易法规、政策的高层次经贸人才。该专业自1987年成立以来,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这些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关、科研单位、进出口贸易公司以及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从事经济管理和政策研究工作,他们以卓越的才华和踏实勤勉的工作态度在不同领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也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贸易专业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2002年新生入学平均分数仅次于金融和法律专业,名列中国人民大学第3位。硕士研究生入学比例在2002年达到12:1,说明这一专业是多数考生的首选专业之一。本专业的毕业生前景也很好,本科生15%、硕士生30%以上出国继续深造,就业去向近年来除了到银行、证券、保险、进出口公司、民营企业等金融机构、外贸机构和公司企业外,到国内的涉外企业和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分支机构的越来越多,如到4大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的越来越多等。
    7、主要开设课程
  邓小平理论专题研究、货币银行学、财政经济学、研究方法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营销理论与实务专题研究、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中级国际经济学、WTO专题研究、计量经济学。
  
    8、考试参考书目
       《国际贸易教程》,高成兴、朱立南、黄卫平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1年版。
     《世界经济学》,杜厚文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西方经济学》(上、下),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国际经济学》(中、英文),萨尔瓦多(Salvatore, D.),清华大学出版社。
  《国际经济学》,薛敬孝、佟家栋、李坤望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国际经济学》,克鲁格曼,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国际经济学指导》,黄卫平,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贸易专业 专业介绍 国际贸易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际贸易 专业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mydream 发表于 2004-6-12 11:0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国贸的11名老师中,都谁是研究生导师??谢谢!

使用道具

mydream 发表于 2004-6-12 11:0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有经济学院和商学院怎么都有国贸专业,怎么回事啊?有什么区别吗?

使用道具

jlrd 发表于 2004-6-12 21:0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博导也找硕士!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使用道具

dream2005 发表于 2004-6-15 13:4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借人气问一下经院的国际贸易教材及老师都有谁,谢谢了。
我的朋友都很优秀,我唯一优秀的地方是拥有这些朋友。

使用道具

jlrd 发表于 2004-6-15 15:1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看一楼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使用道具

finuse 发表于 2004-6-16 19:0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斑竹,人大国贸--我的最爱

还请教一下斑竹,人大经院复试如何?淘汰率很高吗?人大经院专业课阅卷打分是普遍都很低吗?人大国贸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的比例如何?

期待你的回复,对斑竹致以最崇敬的感谢!!!!!

使用道具

jlrd 发表于 2004-6-17 08:2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院复试:专业面试.口试.英语口语;

今年上线的基本上都录取了,即使不在经院也调剂到其他院系;

偏低还是偏高取决于考生自己的答题;

国贸今年复试时没招满,需要院内调剂,所以比例不太固定。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使用道具

finuse 发表于 2004-6-17 18:2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斑竹,我还有一个问题,人大经院的有多少公费?明年还有公费吗?

谢谢斑竹!!1

使用道具

jlrd 发表于 2004-6-17 20:34: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现在....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