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mkszyz
879 2

毛泽东的改革 [推广有奖]

  • 7关注
  • 21粉丝

大师

3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天下一家

威望
1
论坛币
10132 个
通用积分
48.8230
学术水平
414 点
热心指数
410 点
信用等级
329 点
经验
246333 点
帖子
15979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4
最后登录
2022-10-28

mkszyz 发表于 2008-1-28 21:5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不仅仅是吃饭不要付钱的问题。

虽然吃饭要消耗资源,但是人们在家吃饭一般是不要付钱的,而如果人们在外面的饭店中吃饭则是要付钱的。战士在部队内部吃饭是不要钱的,但战士在外面的饭店里吃饭则是要付钱的。职员在公司内部吃饭是不要付钱的(指那些提供免费工作餐的公司),而在公司外面的饭店中吃饭则是要钱的。

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这说明了吃饭要不要付钱不在于吃饭是不是要消耗资源,而在于是在一个系统的内部还是在系统外部。在系统内部则不需要付钱,在系统外部则需要付钱。所谓“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说的就是系统内外的区别。

那么为什么在系统内部就不要付钱,而在系统外部就要付钱呢?

因为这样的系统是一个整体,在这个整体的内部的资源是共享的,而系统内部与系统外部则不是一个整体,资源则不是共享的。

比如说好的家庭就是一个整体,资源在好的家庭内是共享的。当然好的家庭与不好的家庭是有区别的。好的家庭是充满了爱的,大人互爱,孩子互爱,大人与孩子也互爱。不好的家庭则是缺乏爱的。应该说缺乏爱的一家人只是形式上的一家人,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家人。好的夫妻是互爱的,而不好的夫妻则是互相仇恨的。虽然在法律上我们也认为不好的夫妻也是夫妻,但是实质上好的夫妻与不好的夫妻是根本不同的。我们必须注意这样的区别,不要将不同的混为一谈。

部队也是如此,虽然部队内部并不是充满爱的,但是由于部队内部有比较强的纪律约束,所以部队内部也可以资源共享,所以也就可以到达吃饭不要付钱的状态。

所以要达到全社会的吃饭不要钱的状态就必须使社会成为一个整体。这个整体没有实现,那么吃饭就必须付钱,而一旦社会成为一个整体,那么吃饭不要钱就是自然而然的了。

如何使社会成为一个整体?

一个方法就是象部队一样,对社会成员实行严格的纪律约束。这我想这是许多人所不愿意的,他们认为这意味着法西斯主义。

另一个方法就是使全社会的人成为一家人(注意是好的一家人),这样资源就可以共享,全社会的人也就可以吃饭不付钱了。(注意我说的不仅仅是吃饭不要付钱,我说的也包括其他的一切一切也会因此而不付钱了)

如何使全社会的人成为一家人呢?

这不需要暴力,不需要强制,这只需要首先觉醒的人首先在社会中建立小的其内部已经是一家人的社会,然后再通过这样的社会的扩大逐渐使整个社会转化为全社会是一家人的社会。

物质不极大的丰富也可以吃饭不要钱嘛?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你家里的东西并没有极大的丰富,但是你在家里吃饭要付钱嘛?显然不需要付钱的。在成为一家的社会里也是如此。虽然在成为一家的社会里东西也不是极大的丰富的,但是却可以吃饭不要钱。一家的人会根据家里的东西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消费程度的。在不是一家人的社会里,由于人只顾自己,不管别人,所以才会争抢,才会“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不要付钱是不是就是平均主义呢?

不要付钱当然并不等于就是平均主义,因为在不要付钱的社会里还是有人因为个子大是要穿大号的衣服的,还是有人因为生病是要换心脏的。在一家人的社会里个子小的人不会因为身体大的人穿了件大号的衣服,而也要求穿一件大号的衣服的。同样,没有心脏病的人也不会因为别人心脏有问题换了心脏而也将自己的没有病的心脏也更换了的。

不要付钱是不是就会浪费呢?

不会的,你在家里吃饭不要钱,但是你会因此而浪费嘛?显然不会的。在成为一家的社会也是如此,人们从这一家人考虑也会浪费的。有人会说这么多人一家,一个人浪费一点看出来,所以还是会浪费的,其实这个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就是在目前的家庭里,一个人浪费一点家里也未必看出来,但是人还是不会浪费的。在成为一家的社会里也是如此。

吃饭不要付钱了,大家都在公共食堂吃饭,可是众口难调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其实就是目前的家庭里还不是几个人一起吃饭嘛,就是目前的公司的餐厅里还不是许多人一起吃饭嘛。目前都可以通过烧几个菜来满足不同的人的需要,为什么在社会成为一家,吃饭不付钱的社会里就不可以用类似的方法调众人的口了呢?应该说由于爱,在新的社会里可以更好的调众人的口。

吃饭不要付钱的社会会不会成为养懒汉的社会呢?

不会的。就是在目前的社会中,那些好的家庭的人们也不会偷懒的,对家庭的爱使他们努力的工作。在社会成为一家,吃饭不要付钱的社会里,因为爱,每个社会成员都会为整个社会这个大家庭而努力工作的。

这样我们也就清楚了,毛泽东的吃饭不要钱的改革所以失败,不在于别的,而在于他在人们还不是一家人的社会里搞吃饭不要付钱!他以为只要把农民弄在一起在食堂免费的吃饭就可以了(注1)。

与毛泽东的吃饭不要钱的问题类似,人民公社的问题也是如此。本来农民并不是一家人,但是毛泽东却非要农民成立公社,非要要他们在集体的田里干活,结果由于农民只想着自己的家,出工不出力,所以人民公社也难以搞好。而如果农民是一家人,那么他们在公社的田地——集体的田地里干活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毛泽东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他拼命的坚持自己的道路,坚持实践自己的道路,而把那些反对他的道路的人通通打倒。这样就有了反右、文革等等运动。但是由于社会没有成为一家,他的努力必然的失败了,免费吃饭的公共食堂以及人民公社等等都被解散了。

所以不要以为只要获得了国家权力就可以改变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有着自己的运行规则,远不是人凭借着国家权力就可以随心所欲的改变的。而且拥有国家的权力的人一旦无视这个世界的规则,甚至跟这个世界的规则对着干,就将导致更大的灾难。比如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大炼钢铁和饿死人等等。

毛泽东认为,康有为写了《大同书》,康有为没有也不可能找到实现理想社会的道路,但是他——毛泽东领导的社会却找到了(注2)。其实毛泽东也并没有找到实现理想社会的道路。今天只有今天人类才找到了实现理想社会的道路:这就是通过非暴力的方式、博爱的方式使社会成为一家。社会成为一家了,吃穿住行医也就不要付钱了,理想社会也就彻底实现了!!!

参考书:

(注1)《大锅饭》作者:罗平汉 广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http://book.sina.com.cn/nzt/history/his/gonggongshitangshimo/index.shtml

(注2)《论人民民主专政》作者 毛泽东
http://www.people.com.cn/GB/historic/0701/6664.html


1958年6月14日,刘少奇同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副主席邓颖超、杨之华等谈话。刘少奇说,八大二次会议上,河南代表、青年团代表都讲了公共食堂问题,江苏常熟普遍办起了农忙食堂,可见大家趋向共产主义。空想社会主义的想法在那时没有实现的条件,现在马克思主义者抓住了阶级斗争,已经消灭阶级或正在消灭阶级的过程中,这样,把空想社会主义者不能实现的空想实现了。毛主席讲三无,无政府,无国家,无民族,这些将来会统统要实行。毛主席讲过两次,家庭要消灭的。……当然家庭消灭不是现在的事情,而是将来的事情。在中国,康有为最早提出消灭家庭,他主张男女结婚不得超过一年,他说这么一来六十年后就没有家庭了。他是从消灭私有财产着想的,他认为家庭占有私有财产,消灭了家庭就可以消灭私有财产。因此,他是主张消灭家庭的。毛主席讲家庭是历史上产生的现象,也会消灭的。家庭在历史上的作用是生产单位、教育单位、消费单位,它的社会职能有这么多。现在的家庭已不成为物质生产的单位了,物质生产的作用很小了,只剩下些家庭副业,但家庭还是个消费单位。

——《大锅饭》 作者:罗平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毛泽东 工作餐 在家 资源

mkszyz 发表于 2008-1-28 23:1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xuyao sikao

使用道具

zhuosn 发表于 2018-1-8 07:12: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mkszyz 发表于 2008-1-28 23:11
xuyao sikao
只看不评           https://bbs.pinggu.org/thread-2247630-5-1.html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