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mullrr
5237 5

印度有没有著名的经济学家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80 点
帖子
13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最后登录
2009-3-22

xmullrr 发表于 2008-2-3 18:14: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高科技方面的科学家很多,不知道经济方面,有没有什么著名的大师或者杰出的人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家 有没有 经济学 不知道 高科技 经济学家 印度

jianfei 发表于 2008-2-3 18:1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肯定有呀,比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 森

阿马蒂亚·森1933年出生于印度孟加拉湾,1959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先后在印度、英国和美国任教。1998年离开哈佛大学到英国剑桥三一学院任院长。他曾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写过人类发展报告,当过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的经济顾问。他因为在福利经济学上的贡献获得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阿马蒂亚·森的学术研究历程及成就贡献


"解决"投票悖论”

阿马蒂亚·森对公共选择理论的四项主要贡献之一,是解决了名为"投票悖论"的问题。这问题可以用包括三个人物和三项选择的例子来解释。假设人物1选择是a,其次是b,最后是c;人物2的选择顺序是b、c、a;人物三是c、a、b。他们的选择可以表示为:就人物1和3的组合而言,a的选票多余b;但在人物1和2之间,b的选票多于c;在人物2和3之间,c的选票多余a。这里出现一种投票悖论,破坏得多数票者获胜的规则。投票悖论对公共选择问题显然是一种固有的难题,所有公共选择规则都不能避开这个问题。

阿马蒂亚·森建议的解决方法实际上非常简单,假设将人物1的选择中a和b的项目互掉如下:3-cab,2-bca,1-bac。

现在b胜过c(人物1和2),c胜过a(人物2和3),而b也胜过a(人物1和2),投票悖论已告消失,惟有b获得大多数票而获胜。阿马蒂亚·森在以上的例子中察觉,所有人物均同意a项并非最佳。因此,理应可将这种论证伸展至符合以下三种条件中任何一种选择模式:(1)所有人物同意其中一种选择不是最佳,(2)同意某一项不是次佳,或(3)同意某一项不是最差。至于有四项或四项以上的选择情况时,每个包括三项选择的子集合须符合这三种条件之一。这就是阿马蒂亚·森著名的价值限制理论,它产生的结果是得大多数票者获胜的规则总是能达成唯一的决定。

引入“个人选择”

他的第二个主要贡献,就是引入了个人选择的概念,令公共选择理论内容更丰富。除了社会上可供选择的元素外(譬如政府的税收政策),他印入私人方面的元素(譬如个人利得)。私人元素的排列全由这些元素的拥有人来评估,这种情况与社会元素是有所不同的。他证明了,在尊重个人权益与做出集体决定之间,有基本的矛盾存在。换言之,没有一个集体决议机制能与尊重个人并存。

挑战"不可能定理"

阿马蒂亚·森克服了197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罗的不可能定理衍生出的难题,在这方面充分显示出他的睿智。他的另一项贡献是关于如何比较人际间的满足水平。

未了解决阿罗不可能定理,学术文献主要提出了两种处理方法,而阿马蒂亚·森对这两种方法均具贡献。其中一种方法是,就阿罗所定出的四个假设(公理),逐一地加以放宽,并考察放宽的后果。这些公理本身没有什么不好,但更好的做法是增加它们的信息内容。阿罗假设不可将不同人之间的满足程度互相比较,但阿马蒂亚·森却引入满足感的可度量性和可比较性。他及其他学者证明了,如果可具备更多的信息,实在可以扩展合理的社会福利函数的范围。一旦个人的满足水平可视为人际间可比较的,则你已可以做出不同种类的社会评价。


阿马蒂亚·森的主要代表著作



〈技术选择〉(Choice of Techniques,1960)

〈集体选择与社会福利〉(Collective Choice and Social Welfare,1970)

〈论经济不公平〉(On Economic Ineguality,1973)

〈就业、技术与发展〉(Employment Technology and Development,1975)

〈贫穷和饥荒〉(Poverty and Famines,1981)

〈选择、福利和量度〉(Choice Welfare and Measurement,1982)

〈资源、价值和发展〉(Resources Value and Development,1984)

智者的最高境界是停止自己与内心的争斗。

使用道具

bajjio 发表于 2008-2-4 08:3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印度的著名的经济学家太多了,国际经济学界有迪克西特,巴格瓦蒂,斯瑞尼奥桑。

发展经济学界有达斯古普塔。

还有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德赛。

当然还有研究社会选择理论的阿马蒂亚.森和普拉桑塔·帕坦尼克

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2-4 8:36:32编辑过]

使用道具

xmullrr 发表于 2008-2-5 13:3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 大开眼界

使用道具

xmullrr 发表于 2008-2-5 13:4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个投票悖论刚好我这学期的财政学的课上有讲到。

使用道具

xmullrr 发表于 2008-2-5 13:4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那个阿罗不可能定理也是刚学过的,真是长了见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