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605 1

[行情资讯] 南海可燃冰研究近日通过验收 概念股望再起风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194 点
帖子
91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南海可燃冰研究近日通过验收 概念股望再起风云  中国官方日前透露,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富集规律与开采基础研究近日通过验收,建立起中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研究系统理论。

  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高效清洁能源,1立方米天然气水合物分解后可生成约164至180立方米天然气。因其外观像冰且遇火可燃,又被称作“可燃冰”。

  国家海洋局透露,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富集规律与开采基础研究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要承担,重点围绕中国南海北部陆坡天然气水合物有关的成藏条件、成藏过程动力学、成藏富集规律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和创新性认识。

  中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主要分布在南海海域、东海海域、青藏高原冻土带及东北冻土带。专家称,开采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对勘探的技术要求很高,开采可能造成海底不稳定,导致地质灾害,也容易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可燃冰”开发利用仍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商业化开采尚需时日。

  可燃冰概念股与页岩气、海工装备等较为重合,主要涉及钻探、海工、油服、仪器、管道、运输等。相关个股包括:神开股份(综合录井仪、采油气树和油品分析仪)、杰瑞股份(钻头、钻具制造上市公司)、吉艾科技、通源石油、天科股份(气体分离技术)、东华科技(煤制天然气经验)、江钻股份、山东墨龙(油气井钻头)等。

  中信建投表示,随着我国对能源需求的大量增加,对新型能源的研究也显得极其迫切。从可燃冰的开采利用情况来看,目前可燃冰开采商业化仍停留在研究阶段,对产业内公司业绩影响有限,而只能作为主题性投资的参考。

  可燃冰专题报告:可燃冰勘探获突破,油服行业长期受益

  可燃冰是环保的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是由水和天然气在中高压和低温条件下混合时组成的类冰的结晶化合物,主要成分是甲烷与水分子,化学成分mCH4·nH2O,1立方米的天然气水合物可分解产生164立方米CH4气体和0.8立方米H2O,燃烧环保无残渣和废气。

  成藏条件:低温、高压、埋深浅。天然气水合物在低温(零度附近)、高压(30个大气压)和有机物沉淀丰富的地层中以白色固态结晶形态存在,广泛分布在大陆永久冻土、岛屿的斜坡地带、活动和被动大陆边缘的隆起处、极地大陆架、海洋和内陆湖深水环境,陆上埋深和海底埋深均在300-1500米范围以内,海平面600-1100米范围内。

  储量分布:储量丰富,海上占比80%。世界可燃冰碳含量估计值是当前已探明所有化石燃料(包括煤、石油和天然气)中碳含量总和的2倍,海底可燃冰的储量至少够人类使用1000年。墨西哥湾、西非、北冰洋、南海及我国西藏地区可燃冰储量丰富。中国可燃冰资源储量为800多亿吨油当量,相当于我国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2倍。

  开采工艺:降压开采法最具应用前景。目前各国常见的开采技术包括降压开采法、注热开采法、置换法等,日本2013年采用降压法成功提取出甲烷,开采成本较低,适合大面积开采,是最有前景的一种技术。加拿大2001年通过注热开采法首次生产出燃气,但在生产过程中消耗能量超过产出的气体,置换法开采速度慢;注入试剂法成本偏贵,这些方法的研究较少。

  勘探进度:对地质构造的负面影响约束可燃冰开发进程。全球可燃冰的勘探开发处于初级阶段,赋存条件、形成机理和分布特征的认识存在不足,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处于可燃冰勘探开发的前沿,中国相继在南海、西藏、青海等地开展可燃冰勘探工作。可燃冰易探难采,开采面临环境污染、地层坍塌甚至诱发地震和储运不便等问题,海上可燃冰开采至少要等到30年后,而陆上可燃冰开采也需等到10-15年以后。

  开采成本:尚不具备经济开发条件。据日本推算,采用减压法开发成本相当于日本液化天然气(LNG)进口价格的2倍,随规模及技术进步成本有望下降70%以上。美国能源部资料显示,目前的可燃冰开采成本平均高达每立方米200美元,相当于每立方米天然气的成本在1美元以上,远高于页岩气。未来可燃冰开采成本的下降有赖于油藏特征的认识和工艺的成熟程度。

  投资判断:平安证券认为,油服板块受益,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可燃冰储量丰富,未来有望主导全球能源供给,但目前各国对可燃冰的赋存条件、形成机理和分布特征的研究,以及更进一步的经济性开采技术尚未成熟,按计划中国2030年才进入商业化开采阶段。目前可燃冰主要为油服板块带来主题投资机会,A股上市公司中,重点关注受益可燃冰海上钻井服务和随钻测井服务的中海油服、海油工程,关注受益可燃冰完井服务和生产、储运环节的杰瑞股份、恒泰艾普、惠博普、富瑞特装。

[PAGE@默认页1]
  可燃冰概念股一览:

  杰瑞股份:公司业务涵盖油田和矿山设备维修改造及配件销售、油田专用设备制造、海上油田钻采平台工程作业服务三大板块。在油田固压设备及进口矿山地下采掘设备维修改造及配件销售领域占据约20%的市场份额,是唯一一家为海上油田钻采平台提供整套岩屑回注服务的国内企业,在国内岩屑回注这一细分领域中具有领跑者的竞争优势。

  通源石油:公司主要从事油田增产技术的研发、产品推广和作业服务,能够提供以复合射孔解决方案为核心的复合射孔器销售、复合射孔作业服务、复合射孔专项技术服务、爆燃压裂作业服务以及油田其他服务。公司主导产品油气井复合射孔器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称号。相关产品和技术获得过“重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等荣誉。公司产品和技术已推广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集团所属的大庆、长庆等20多个油田区块,并与这些油田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的复合射孔技术及产品已成功进入印尼、苏丹和哈萨克斯坦等海外油田市场。

  神开股份:公司主要从事钻井场测控设备、石油钻探井控设备、采油井口设备和石油产品规格分析仪器等四大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具有突出的产品综合配套服务能力以及机电仪一体化研发制造能力。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神开”品牌已经成为国内石油钻采设备的知名品牌,业务涵盖石油勘探开发上游到石油产品加工下游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在国内石油化工装备业拥有较高知名度。

  江钻股份: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亚洲最大、世界先进的钻头研发和制造基地,主要从事油用钻头、矿用钻头、麻花钻头、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其中,主导产品油用钻头在国内市场上一直处于领先优势,特别是3000米以上的钻井市场上一直维持6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天科股份:公司催化剂、变压吸附气体分离、以及以碳一化学为主的工程技术设计和承包三大产业在国内相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有较强的影响力。公司的变压吸附气体分离技术(简称PSA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作为变压吸附气体分离行业龙头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约40%-50%。该技术主要从工业废气中回收提纯氢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等气体,是低碳经济的重要技术之一。

  海默科技: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多相流量计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利用移动式多相流量计为油田客户提供油井生产计量、评价测试和勘探测试等服务,以及与勘探测试相配套的钻井服务。公司已成为包括阿曼石油、美国康菲、中国石油等20几家石油公司的合格供应商,为世界唯一拥有总量计量多相流量计技术并实现商品化生产的厂商。

  山东墨龙: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套管、油管、管线管、抽油杆、抽油泵、抽油机及相关设备和部件,覆盖石油钻采成套机械设备及主要关键部件,是国内唯一一家全产业链一站式石油钻采设备的提供商。

  吉艾科技: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套管、油管、管线管、抽油杆、抽油泵、抽油机及相关设备和部件,覆盖石油钻采成套机械设备及主要关键部件,是国内唯一一家全产业链一站式石油钻采设备的提供商。

  中国石化: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之一,主要从事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开采、管道运输、销售;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化纤、化肥及其它化工生产与产品销售、储运。中国石化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产品和主要石化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也是中国第二大原油生产商。

  准油股份:公司主营石油技术服务行业,是新疆地区唯一一家不仅能够提供多项动态监测作业,并且能够结合动态监测资料研究应用,提供各项油田稳产、增产措施和提高采收率等配套技术服务专业化公司,致力于为油田提高采收率服务业务战略,不断强化石油技术服务主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开发,并引进国内国际先进仪器、设备,实现技术服务项目、市场区域快速发展,市场占有率也快速提高,动态监测及资料解释、连续油管及制氮注氮业务在疆内油田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富瑞特装: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金属压力容器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划分为以LNG应用设备为主的低温储运及应用设备、以海水淡化设备为主的换热设备和用于分离空气的气体分离设备三大类。近年来公司一直把发展重心放在以清洁能源LNG为主的低温储运及应用设备,特别是成套装备的设计、生产和研发上。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已经成为业内屈指可数的具备提供LNG储存、运输、应用一站式解决方案和装备配套能力的制造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概念股 可燃冰 国家重点新产品 A股上市公司 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南海 系统理论 清洁能源 概念股 天然气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沙发
rayzhangfy 发表于 2014-2-5 16:19: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长知识了
勤靡余劳,心有常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