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rainbow19720731
976 0

[行情资讯] 国有和股份制银行的对手来了:民营银行确定首批5家试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194 点
帖子
91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民营银行确定首批5家试点

图/东方IC

  一直被称为“雷声大雨点小”的民营银行设立问题,终于迎来实际进展。虽然到目前为止,尚未有关于民营银行细则出台,但昨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出席两会专题记者会时首开金口,表示已选择部分民营资本参与民营银行试点,首批确定5家,将在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开展试点,这意味着民营银行“靴子”终于落地。
  “成熟一家批复一家”
  备受注目的民营银行终于有了实际进展的消息,包括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都将参与试点工作。银监会昨日正式确认,在各地转报推荐的试点方案中择优确定了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
  不过首次仅选择5家进行试点,也引发了一些争议。有业内人士就表示,民营银行呼声喊得高,但总共就确定5家,不免欠缺诚意。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确定5家银行的试点,是很好的一步,但更多的是要付诸实施,“在金融改革中,引入新的竞争者是大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则用“市场化特征明显”七个字简单评价了此次5家民营银行确定的消息。
  银监会官网挂出的文章则称,这次试点将遵循共同发起人原则,按每家试点银行不少于2个发起人的要求,开展相关筹备工作,这些试点银行将选址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等地区,“成熟一家批复一家,稳步推进首批试点工作。待取得试点经验后,再进一步扩大试点。”
  民营银行要定“生前遗嘱”
  5家民营银行的试点有何考量?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5家试点的选择既不是计划模式下的指标分配,也不是行政管理下的区域划分,而是在各地转报推荐的试点方案中优中选优。
  尚福林在昨日回答记者提问时则强调突出风险和收益自担的商业原则,重点是要依法做好风险管控和损失承担的制度安排。对于民营银行要制定“生前遗嘱”,以防止银行经营失败后侵害消费者、存款人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对于民营银行将面对的风险,屈宏斌表示民营银行真正的挑战在于银行如何在风险自负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建立自己的内控机制,“尤其是目前处于银行金融改革加速期,金融环境变化必然会带来金融市场的政策环境变化,对于新成立的金融机构,不管是民营还是国有,不管内资还是外资,内部监控是一个最大挑战。”
  如何做好内部监控?屈宏斌表示,制度的建立和人员的素质十分重要。民营银行建立的初期关键在于用人,尤其是有经验的风险管理人才,“其实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后,风险控制将成为金融市场主体头等大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制度和人才方面进行风险管理,才能取得健康发展。”
  挂牌时间或要等半年
  不过,对于民营银行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挂牌营业,尚福林昨日称这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熟?“也就是说,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还取决于这些试点银行自身。”
  有银行业内人士则表示,即使在月末银监会就正式批复成立,但根据一般商业银行的筹备过程,少则半年,“这意味着要想看到民营银行正式开业,至少要等到下半年。”
  腾讯则在回复羊城晚报记者时表示,目前由腾讯牵头在前海设立的民营银行筹备工作仍在资质审查阶段,相关的银行筹备和业务模式不予更多的披露。
  阿里确认申请民营银行牌照
  羊城晚报讯记者林曦报道: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阿里巴巴集团方面证实,阿里巴巴确实在向相关部门申请民营银行牌照。阿里方面表示,确实和万向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申请民营银行牌照,不过目前正在申请资料准备阶段,暂无更多细节可披露。有消息称原杭州银行行长俞胜法将在阿里的民营银行中予以重任,有可能会成为行长,不过阿里方面对此不予回应。不过羊城晚报记者收到消息称,俞胜法已加盟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任副总裁一职。
  名词解释
  什么是银行的“生前遗嘱”?
  所谓金融机构的“生前遗嘱”,又称 “恢复与处置计划”,由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提出,要求金融机构拟订并向监管机构提交,当其陷入实质性财务困境或经营失败时快速有序的处置方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股份制银行 股份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小微金融服务集团 控股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 国务院 经济学家 大中华区 业内人士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