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aintsophia
3843 4

[经济热点解读] 饶毅:谁支持转基因,就让你们先吃,让你们的子女先吃?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5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3
论坛币
884273 个
通用积分
448.1092
学术水平
1597 点
热心指数
1931 点
信用等级
1330 点
经验
85346 点
帖子
1297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2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12
最后登录
2014-11-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反对转基因的声音中,有一个问题很简单,其答案也很明确。
这个问题就是:你们谁支持转基因,就让你们先吃,让你们的子女先吃。
原则上我支持转基因作物(具体我认为应该在严格检验每一种转基因作物的栽培对环境的影响及其产品对人的影响,确认安全后批准种植和食用),我也愿意回答以上问题:我和我的孩子肯定吃过转基因食物,而且都吃了十几年了。
事实上,海内外绝大多数华人,也包括所谓反对转基因的华人,恐怕也都已经吃过转基因食物,如果不是直接,也是间接吃过,而其中直接吃过的人占多数。所以,除非提问的人有特殊方法,否则多半也吃过转基因食物。其实严格来讲,本文标题的意思应该是:我肯定吃过转基因食品,你多半也吃过。
(这个问题反过来则很难回答,在没有标识的情况下,谁能说“我没有吃过转基因”?)
我从来没有从事过转基因植物的研究和开发,更与生产和销售无关。我研究动物,国家给转基因植物的研究支持越多,就可能分散一些研究植物的财力物力。在中国的生命科学中,植物研究获得的支持平均高于动物研究。因此,从“实际利益”来说,国家支持转基因植物研究,对我所从事的动物研究只有“害”、而无“益”(这是按中国目前流行的狭隘本位主义得出的结论)。
为什么说我和家人吃过、大多数华人也吃过转基因食物?原因很简单,美国从九十年代末推出转基因大豆,除了很多用于各种加工,也直接作为常见的豆制品。转基因大豆占美国大豆的绝大部分,而美国对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食品不做标记。因此,十几年来,只要吃过美国大豆产品的华人,基本不可避免地直接食用了转基因食品。
中国大量进口美国、阿根廷、巴西的大豆,虽然我国对转基因有标识,但因转基因的作物产量高、产品价格低,恐怕多数人直接吃过转基因大豆产品,而更多的人都间接食用过其他大豆加工的食品。
同样的例子还有玉米。盛产玉米的美国也是以转基因作物为主,而玉米不仅直接食用,还被制作成各种食品添加剂,以炸鸡块为例,它由37种不同原料制成,其中30种来自于玉米。同时,玉米也通过各种肉类被间接食用:美国喂养家禽、猪牛的重要甚至主要食物也是玉米。所以,在美国即使不吃玉米,只要吃过鸡肉、猪肉、牛肉,就间接吃过转基因食品。
这样很容易回答谁吃过转基因食品这一问题了。
对转基因的其他技术问题,具体应该询问研究植物分子生物学的专家,而基本上所有问题都已在常见网站包括中文维基有解释和答案。请感兴趣的人读有信用的专家的意见,避免被造谣者所误导。农业、植物、安全的专家已多次公开发表意见,如:中国科学院朱桢、陈晓亚,中国农业大学罗云波、黄昆仑,中国农业科学院贾士荣、黄大昉、林敏、王志兴、彭于发、李世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晓光、卓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陈君石,中山大学林浩然,等等。他们从未故意编造假话,完全不同于中国一些低质量媒体的从业人员——那些人在多次用已证明的谣言说假话以后已丧失了信用。
我在原则上支持转基因,但认为具体对每个转基因产品的要求应比一般的更严格,在生态安全上要高要求,在食品安全上也要高要求。如果中文世界没有充斥对转基因的非理性干扰,可能很多讨论就会集中于如何建立对转基因的较高安全标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转基因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科学 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

沙发
onrush 发表于 2014-3-23 19:4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 饶毅 院士这样有良心的科学家!

使用道具

藤椅
哈利泼特 发表于 2014-3-23 23:45: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完全同意
所有走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

使用道具

             转基因作物的非常重要的问题,在于忽略了作物的多样性的选择。比如大米有东北大米,鲁南大米,江苏大米,两湖大米,广东大米等等。不同的地域作物的口味、营养、品种呈多样性。转基因作物可能因为无自身繁育的特性,由转基因种子公司控制,从而让传统作物的多样性消失。这是对人类文明的破坏,也是对消费者自由选择性的挑战。

          中国在没有建立国家传统农作物品种基因库和种子库之前,是不宜在国内种植转基因产品的。我国农业管理部门其实已经严重失职了。目前的当务之急,就是花大力气,尽快建立国家传统农作物品种基因库和种子库,把根留下!在完成了这类基础性的工作,并作物国家战略基础性的评审验收后,再谈转基因的试用布局问题。

使用道具

报纸
zbin7451f 发表于 2017-8-5 18:07: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aintsophia 发表于 2014-3-22 17:48
在反对转基因的声音中,有一个问题很简单,其答案也很明确。
这个问题就是:你们谁支持转基因,就让你们先 ...
欧美只有穷人才吃转基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