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tongcn
717 0

这只鸡半夜不叫,那只鸡也会叫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2816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只鸡半夜不叫,那只鸡也会叫

2014/4/24 每日经济新闻

4月22日晚,证监会网站再公布19家拟上市公司预披露名单,从18日晚23点半开始的半夜鸡叫已成大合唱之势,累计预披露总数达到65家。

批判半夜鸡叫意义不大,股票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重要输血站,投资者要承认现实,暂停发行新股休养生息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在外部各种力量的逼迫下,上市速度之快,市场化推进之迅速,将超过多数人的想像。

当下企业现金流紧张、负债率高企,选择股票市场“茁壮成长”成为不二之选。不是中小企业群鸡乱叫,就是银行大规模再融资的大鸡高叫,与其让规模巨大的巨无霸僵尸企业,打着为中国经济安全的旗号在股市一而再、再而三地圈钱,还不如让有些指望的中小企业上市,说不定能培养出几家新兴行业中的扛鼎企业。至于被寄予重望的债券市场,连最安全的国债都未能获得机构青睐,企业信用债又因利率过高屡屡被企业主动取消,从融资成本、续融能力等各方面比较,股票市场明显优于债券市场。

此次新股预披露真正值得关注的核心问题,不是什么半夜鸡叫,而是两点,一是沪市与深市边界模糊、市场重新定位;二是新股诚信机制能否落实到位。

2000年前,沪深边界模糊,2000年9月后,深交所停止主板股票发行,各板块疆域清晰,沪偏蓝筹,深偏中小,沪市国企为主,深市民企聚集。2010年开始,为平衡双方利益,规定8000万股以上在上交所发行,6000万股以下在深交所,6000万-8000万股可以自由选择。现在则取消了这一限制,《发审新规》规定首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在沪深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上市地。未来除了北京的新三板特色清晰外,沪深边界模糊。此次在早期28家预披露公司中,龙马环卫、常州腾龙、九华山旅游、上海联明、中电电机、浙江万盛、浙江诺力和广州维力8家企业“改嫁”上交所。

表面上看这是市场化,但从上述一步步演进历史看,是两市利益均衡分配的过程,这不是真正的市场化。真正的市场化是上市权交由交易所,制订各自的上市条件,通过服务效率、交易活跃度来吸引拟上市公司,慈爱之手“损有余以补不足”只能说是中国股市特色的利益均衡机制。

上市后公司业绩变脸怎么办?监管层强调的是信息披露的全面与准确,定价高低由市场自己选择,承认市场有炒作的权利,有定价失误的权利,只要不进行信息误导、利益输送与内幕交易,价格由市场说了算。这是尊重市场的态度,也是未来股票市场化的基础,可以相信,几百家企业上市,将会出现破发与打新收益大幅下降。

出现信息误导,游戏规则非常明确,全部回购,赔偿投资者。以22日预披露的星光农机为例,有股价破净后的高管增持条款,有公司承诺、法人承诺、中介机构承诺等。信息披露强调的就是信用,就是承诺。

公司承诺,如果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对判断公司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发行条件构成重大、实质影响,公司将自有权机关作出相应决定之日起30日内依法回购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全部新股,回购价格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时的发行价(如果因派发现金红利、送股、转增股本、增发新股等原因进行除权、除息的,需按照中国证券监管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作相应调整)。法定条件构成,有法人承诺,有投行与律师事务所的赔偿承诺。

上述基于信用的承诺在实际操作上有一定难度。考虑到市场整体诚信堪忧,监管与强迫履约,将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成本。

《中国经营报》披露,IPO开闸之后首挂牌公司公布一季报,约有四成挂牌企业业绩变脸。隐藏在“变脸”背后的,则是挂牌之前诸多企业为了利润目标大秀财技,与保荐机构“合谋”制造完美利润报表的事实。在经历过“史上最严财务核查风暴”的挂牌企业,纷纷变脸,对于中国股市的诚信基础必须有足够的认知,怎么低估都不过份。

大规模变脸是对监管效率、监管成本的严峻挑战,所谓法不责众。前有万福生科保荐商设立赔偿基金,理应成为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成为市场的底线规则。无处罚,就变脸,这是市场现实。

股票市场将进入万马奔腾、泥沙俱下的时代,此时底线游戏规则、真正的市场化格外重要,目前是决定中国股市有没有未来的转折点。

注:昨天张贵教授是河北工业大学,在天津,出身北洋

1903年成立北洋工艺学堂,是中国最早的工科高校

北洋时天津大放异彩,盛景难再

从孩子在港随地便溺事件引发的大争议,可见双方之敌对

就事论事,事实要清晰,港警方该早公布事实;内地人在港如此之多,素质良莠不齐,计算增加的人数、计算增加公厕数量,早该提上议事日程;内地人在港遵守香港法律,对各方一视同仁,才是真正的尊重。

打车软件的滑铁卢。苏州明确禁止出租车使用“嘀嘀打车”等手机召车软件,苏州市客管处拟定了《关于禁止使用“嘀嘀打车”等手机召车软件司机端的告知书》。驾驶员如被发现使用手机软件议价或挑客,将严肃处理,严重者解除劳动合同。如果在苏州软件企业再缴纳4.8万元的年接入费,相当于份子钱缴纳范围扩大,从司机到软件平台,无一幸免。

禁止使用,接入电调平台保护落后,一禁再禁,能否合作共赢?

2014/4/24 叶檀市场:

新闻1:4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首批推出80个符合规划布局要求、有利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

点评:在重资产领域,吸引民企,可以独资,是一大进步。但所了解的民企还在观望,需要信心。在石油等领域,原油进口权等能否放开,是能否真正放开的象征。

新闻2:汇丰中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回升至48.3

点评:制造业略有好转。高盛宋宇认为,考虑到该数据滞后,可能反映的是3月份硬数据环比有所改善。新订单、生产分项指数好转,出口依旧疲软。

新闻3:4月18日,珠峰雪崩造成珠峰攀登有史以来单日最剧烈伤亡。大约三十人(大多是当地夏帕尓向导)被埋,确定十三人死亡,不少人至今下落不明。珠峰攀登早已商业化,成为尼泊尔经济一大收入来源。商业化个人攀登的费用大约在6.5万美元左右,尼泊尔政府给每个遇难者的补偿是400美元,夏帕尓向导提出罢工,要求政府将遇难补偿提高到1万美元。同样的工作,西方外来向导的一季的收入大约是4至5万美元,当地向导是2至3千美元。

点评:外媒一再报道珠峰攀登商业化,是个人就想爬一爬,体现登临感。由此带来公地悲剧,珠峰不再圣洁,成垃圾场。再危险的不是登山者,而是周全服务的向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上海证券交易所 制造业PMI 河北工业大学 2000年前 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 中国经济 中小企业 股票市场 证监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