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906 0

[行情资讯] 互联网发展:立足管得住 给力正能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194 点
帖子
91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互联网发展:立足管得住 给力正能量  网络如海,信息似浪。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的发展,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已日益成为世界各国竞争力角逐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新的综合国力指标。今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战略任务。建设网络强国,必须大力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只有立足管得住,给力正能量,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全力破解我国互联网安全和发展的问题,真正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全国各级互联网宣传管理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控和掌握网上舆论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进一步健全完善互联网宣传管理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加强依法管网和网上舆论引导,大力净化网络环境,取得良好成效,网络舆论生态“雾霾渐散,晴空初见”。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的网络环境做保障,国家安全都无法保护,网络秩序都难以维护,网络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建设网络强国等都无从谈起,而加强管理是破解互联网安全问题的必由之路。立足“管得住”,正是基于我国互联网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这样一个现实。
  从国际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把持互联网主导权,以网络强权为依托,干涉各国网络主权,妄图从根本上动摇我们对本国网络的合法合理管控。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深水区、攻坚期,社会心态活跃,社会情绪不稳,各种社会思潮、各种利益诉求汇聚碰撞,网上正负能量相互拉锯交锋,网络舆论生态治理刚刚起步,虽有一定成绩,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网络上险滩多、礁石多、风浪多的现状尚未根本改变,仍待进一步深化提高。
  西方国家普遍对网络安全高度重视,对网络监管日益严密。欧盟早在2001年就制定了《网络犯罪公约》、美国2010年制定了《网络安全法案》。我国要有效维护网络安全和社会稳定,就必须全面提升互联网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树立网络权威,规范网络舆论,构建网络信息传播新秩序,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把互联网管住管好。
  给力“正能量”,是推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迫切需要。“正能量”,首先是推动信息技术发展的“正能量”。目前,我国互联网发展水平相比西方发达国家还存在明显差距。互联网基础设施发展不均衡,网络创新能力差,网络技术拳头产品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规模小、力量散,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内容少、话语权不高。我国网络文化产业发展不够,网络文化产品少、影响力不强,网上舆论工作形势严峻,主流媒体传播力、影响力不高,与我国的国际地位和经济实力不够匹配。
  “正能量”还是信息传播内容的“正能量”。互联网上传播的海量信息,并不都是真实的、正面的、健康的,虚假的、负面的、有害的信息并不在少数,有些甚至颠倒是非黑白、误导社会舆论、传播网络谣言,这都是网络中的“负能量”。传递正能量,就是要保证网络传播的真实、正面、健康,使网络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益传播者,让那些灾难中的守望相助、见义勇为中的无私无畏、邻里间的相互关爱、公益事业中的慷慨解囊为网民和公众熟知,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维护社会稳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凝心聚力。
  立足管得住,给力正能量,理顺体制是基础,完善法制是保障。理顺体制,就是要进一步理顺互联网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互联网管理顶层设计,推动形成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为核心的新的互联网管理体制机制,引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严格管理、企业依法运营、行业加强自律、全社会共同监督的互联网管理格局。完善法制,就是要以修订和完善互联网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为破解互联网安全问题的首要举措,加强依法管理,严厉打击网络乱象。既要划定管理“红线”,明确网络参与者的责任与义务,也要明确网络参与者,特别是公民的网上合法权益。把加强行业自律和专项治理结合起来,“打扫干净屋子”,在加强行业自律体制机制建设,促进行业自律公约形成、落实和完善的同时,狠抓薄弱环节,展开专项治理,根治网络顽症,从根本上消除网络污染源。
  立足管得住,给力正能量,必须切实加强网上舆论引导,让正面、理性的声音牢牢占据舆论高地。必须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凝聚社会共识,稳定社会情绪。为此,要遵循网络传播规律,提升和改进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开展形势宣传、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打造网民爱看爱读、能信能服的网络正面宣传报道精品。全面提升网络舆论引导水平,进一步加强重大互联网信息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的网上舆论引导,把握好“时、度、效”,抢占时机、道义、表达制高点,掌握网络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创作内容积极向上,群众爱听爱看的网络文化产品。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精心组织网上工作力量,坚决打好网络舆论斗争主动仗、攻坚战。做好网络意见领袖、网络名人的团结工作,利用他们的良言善行感召广大网民。适应网上舆论斗争形势,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引导,充分整合有生力量,充分依靠群众和网络正义力量,“唱出好声音”、“叫响正能量”。
  立足管得住,给力正能量,需要大力加快发展信息技术,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发展是安全的依托和助力,没有发达的信息技术做支撑,维护信息安全就是一纸空谈。要加强互联网技术实力,提高创新水平,积极抢占网络新技术的制高点。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和顶尖技术团队,扶持互联网行业巨头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国际间互联网技术、资金、人才交流合作,变被动追赶为主动创新,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领先水平的网络应用、网络技术产品。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感召力。一方面,加快推进各级新闻网站建设,建立体制先进、机制灵活、队伍优秀的新兴媒体,加强手机报、新闻移动客户端建设和应用;另一方面,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用互联网的思维办全媒体,使其发挥独特优势,彰显核心价值,创造全新品牌,主导社会舆论,在新媒体平台上继续承担主流媒体、权威媒体作用。
  中央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任组长。这从根本上构建起科学高效的互联网治理体系,吹响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嘹亮号角。“管得住是硬道理,正能量是总要求”,旗帜鲜明,切合实际。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职能部门“一手抓管得住,一手抓正能量”,一段时间以来的工作成效表明,网络舆论格局发生了明显的可喜变化。这个良好开局,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建设网络强国,就从这个春天出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互联网 正能量 基础设施建设 社会热点问题 互联网信息 综合国力 社会稳定 国家安全 网络安全 互联网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