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jc197522811
827 0

IPO重启万亿市值半月内蒸发 A股步入“煎熬期” [推广有奖]

  • 2关注
  • 47粉丝

学科带头人

7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IQ+EQ+CQ的文库

威望
0
论坛币
781 个
通用积分
11.6000
学术水平
70 点
热心指数
110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52846 点
帖子
259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31
最后登录
2023-12-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05-03 08:44:43 来源: 中国经营报(北京) 
4月30日,暂停18个月的IPO发审会再次重启。而截至5月2日晚间,证监会已经发布了九批预披露名单,共有186家企业进行了预披露。

在IPO重启的脚步越来越近的时候,股指再次承压。从4月18日,从上证A股收盘时的2162.90点算起,截至《中国经营报》记者截稿之前的4月30日,上证A股收于2026.36点。此间A股市值已经蒸发达1.03万亿元。

由此,A股“政策市”的软肋再次一览无遗。如何摆脱政策或宏观经济上一有“风吹草动”,A股就摇摆不定的现状?A股市场真正的维稳利器在哪里?答案或许并不遥远。

IPO魔咒

目前几乎高估值的股票都在杀跌,而不管其背后的“故事”。

A股市场从来就无法摆脱融资魔咒,这一次亦不例外。

从4月14日IPO重启的消息疯传起,到18日28家企业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上证A股指数几乎是一路下行,截至记者截稿前的4月29日,跌幅已经超过5%。

而中小板和创业板更是跌幅惨重。以创业板为例,在4月21~25日这一周的5个交易日内,创业板指数连续走低。当周,创业板指数跌幅达到6.8%。

有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几乎高估值的股票都在杀跌,而不管其背后的“故事”。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房雷则向记者表示,目前A股市场已经步入了“煎熬期”。“除了IPO重启之外,人民币贬值引发的流动性担忧、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不乐观、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多重利空消息叠加,使得A股承压。另一方面,维稳政策的利好归于平淡,这让整个市场进入煎熬期。”房雷说。

广证恒生证券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目前约有50%的主板公司和绝大多数创业板公司公布了一季报。一季度主板非金融公司收入增长约2%,净利润增长约3%,增速明显较低;而创业板公司整体收入增长虽超20%以上,但增速比去年第4季度下降约8个百分点。

而创业板公司的一季度利润存在大量非经常性损益。广证恒生表示,如剔除该损益,创业板的净利润增速仅约8%,这表明净利增长不如预期高,仍存在调整压力。

“房地产下行压力、汇率贬值的波动以及稳增长利好归于平淡,意味着后市在经济、资金和政策层面,A股市场仍然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房雷说,“考虑到目前机构仓位偏低,整个市场的调整空间比较有限。”

事实上,在IPO发审会重启的消息发布之后,广汇能源、浦发银行率先公布了优先股预案,深交所公布了QFII和RQFII交易细则等利好消息亦相继发布。对此,中信证券在报告中表示,这可能是为了对冲IPO重启对投资者负面情绪的影响。而这种对冲也使得A股指数在下行的趋势之下,偶有上升。

对此,多家券商在报告中表示,市场仍将维持弱势。

转型困惑

如果未来有更多消费类股票进入A股市场,将起到A股“稳定器”的作用。

“因为中国股市以工业品股票为主导,因此对宏观调控和经济政策特别敏感。”对于A股目前的现状,职业投资人丁峰如是表示。

丁峰表示,与美国消费品股票占有较大市值不同,中国股市中工业品股票占有市值特别多。“中国股指的忽高忽低,部分原因是工业品股票价格的波动造成的。”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中国股市中的周期性工业品股票,如地产、钢铁、能源、矿业资源等市值约占总市值的70%~80%,而在美国,非周期的消费品股票则是股市主流,工业品股票的权重仅占20%。

根据沪深两家交易所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截至当日A股总市值为23.66万亿元。以当日中国石油每股7.6元的收盘价计算,中国石油的市值约为1.39万亿元。中国石油一家股票的市值就占到A股总市值约5.87%的比例。以中国石油1830亿股的总股本计算,每当中国石油下跌1元钱,A股总市值则缩水近1%。

对于A股的结构问题,房雷表示,“中国现在整个经济结构就是以工业为主,因此工业股在整个A股市值中占比比较高,这也是正常现象。”

“然而,虽然近几年指数并没有太大起色,但是A股近几年还是存在赚钱机会的。比如在2013年,创业板的涨幅相当可观,也创造了不错的赚钱机会。”房雷说。

不过,房雷强调,从目前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A股的消费类股票和新兴产业的市值占比可能会增加。

“在前些年,由于国内在铁路、公路等方面的基础建设比较多,因此当时这些工业品股票的业绩比较好,也带动了股价上行。上一轮的大牛市也是由这些工业品股票的上涨推动的。”丁峰说,随着工业股的业绩急剧下降,也带动了股价的下行。

丁峰表示,如果未来有更多消费类股票进入A股市场,将起到A股“稳定器”的作用。“与工业股脉冲式的上涨下跌不同,消费股一般业绩稳定,如果其占比较高,股价稳定,自然会起到维稳的作用。”丁峰说。




而财富指数资本集团总裁黄山则向记者表示,事实上,除了A股市场的产品结构以工业品为主之外,中国A股市场散户投资者占主导,机构投资者不多的局面也是股市容易波动的重要原因。

“机构投资者因为研究能力、资金数量等方面的原因,更注重价值投资。而A股市场因为散户较多,这些散户很难分清哪些股票有价值,哪些没有价值,大多数时候都在跟风。因此,整个市场就容易造成波动。”黄山表示。

此外,黄山表示,监管层应该出台一些政策鼓励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比如降低设立资管公司的门槛,让一些散户能够把钱交给机构管理,这个市场可能会变得相对理性。另外,鼓励上市公司分红,也是促进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的一个方面。”黄山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ipo重启 IPO 非经常性损益 中国经营报 机构投资者 证监会 上证A股 中国 北京 经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