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717 0

[行情资讯] 银监会严管铁矿石融资 防价格下跌风险传至银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194 点
帖子
91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银监会严管铁矿石融资 防价格下跌风险传至银行  4月29日,在银监会召开的2014年第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要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坚持“有保有控、区别对待”,避免“一刀切”式的抽贷、停贷、压贷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
  在今年以来铁矿石港口存量不断创出新高、价格不断下跌的情况下,监管层在铁矿石融资领域中的“靴子”即将落地。
  4月18日,银监会下发银监办便函[2014]316号文《关于开展进口铁矿石贸易融资情况快速调研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等在内的15家银监局对辖内进口铁矿石贸易融资情况进行分析。
  “一般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铁矿石融资业务风险并不大,但资源价格波动会对银行有影响,银监会发文应是希望规范该业务的未来发展。从我们的调研结果来看,银行对于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比较审慎,大都采取了主动退出的策略。”接近银监会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银监会的此次调研,并非今年来的首次行业风险警示。3月中旬,银监会向银监分局与地方法人银行业等金融机构下发了相关指导意见,督阵彻查行业信贷风险。而此前,银监会也频频发放对钢贸行业授信风险的警示,严控钢贸企业贷款风险点。银监会在全国各行业拉开了风险警示的大幕。
  虚假贸易套利存风险
  根据《通知》要求,各局要展开相关调研,并填报《进口铁矿石贸易融资风险监测统计表》。而此次报送范围则包括:辖内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分支机构,辖内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分支机构,辖内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外资法人银行、外国银行分行。
  受到银监会调查铁矿石贸易融资,以及银行未来可能大幅提高铁矿石贸易信用证保证金比例的传闻影响,4月28日,铁矿石期货迎来了一波大跌行情,截至当日收盘,主力1409合约跌幅4.52%,盘中跌幅一度达4.77%。
  从去年开始,由于银行收紧对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铁矿石贸易融资逐步兴起。这种融资方式的操作流程是:钢厂或贸易商等融资企业在签订铁矿石进口合同之后,通过银行开出的远期信用证,在支付一定比例保证金后,由银行代为支付货款,矿石则发货至钢厂或贸易商手中,货款在3~6个月以后偿还即可。在此期间,如果钢厂或贸易商等融资企业将到手的矿石变现,也就相当于获得了一定期限的短期融资。
  冠通期货分析师严鹏飞告诉记者:“铁矿石贸易融资的成本相对较低,在人民币升值和境内外贷款息差存在的前提下,企业可以获得较为可观的套利空间。除了部分钢厂之外,一些贸易商和投机性商人也参与其中。”
  数据显示,由于铁矿石贸易融资规模的增长,今年第一季度铁矿石进口量较去年上升20%,港口库存量超越1亿吨,达到两年来的高点。
  不过,由于2014年一季度钢材需求不旺,价格持续不振,殃及铁矿石期货和现货价格,今年以来两者跌幅均超过了10%。分析人士认为,若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将导致货物价值降低,银行要求追加相应保证金。此外,价格下跌还将导致交易亏损,企业掌控的资金缩水,进一步加重企业资金链负担,甚至出现难以偿债的局面。
  “银监会发文的意图是打击虚假贸易套利、防控铁矿石价格下跌给银行带来的业务风险。未来银行应采取提高铁矿石贸易信用证保证金比例、控制信用证规模等措施,减少铁矿石融资带来的风险。”严鹏飞认为。
  铁矿石价格下跌空间有限
  据悉,针对铁矿石贸易融资的风险,一些银行已经开始对钢厂、贸易商等融资企业收紧了相关的贷款条件。
  “今年以来,由于出现了个别铁矿石贸易商破产而无法偿还银行贷款的情况,因此银行在开展铁矿石贸易融资业务时变得更加谨慎,很多银行已经削减了对钢厂和铁矿石贸易商的信贷规模。”浙江省某期货公司的一位高管告诉记者,“过去几周,铁矿石贸易信用证的保证金比例上升得比较快,由原来普遍的10%~20%升至30%,甚至更高。”
  一些市场人士担忧,银监会发文调研铁矿石融资,引发了市场恐慌情绪。未来若融资企业无法获得更多融资,很可能会选择抛售铁矿石库存以获得现金,进而造成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
  前述期货公司高管认为,银行不会一刀切断钢厂和贸易商的融资,迫使企业偿债,因此企业抛售铁矿石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未来中小型钢厂和贸易商面临的融资压力更大一些,而大型企业获得融资相对容易。”
  严鹏飞预计,短期内铁矿石弱势行情或将延续,中期由于监管层打压虚假贸易套利,可能使得铁矿石库存减少,带动价格回升。长期来看,铁矿石价格仍将处于下行的趋势。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付阳表示,“4月28日的大幅下跌基本将铁矿石融资紧缩的风险释放,750元附近是目前基本面下比较合理的水平,在这一水平下国内高成本矿将逐渐淡出市场。如不出现港口库存集中抛库,铁矿石短期价格则应该会有所企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格下跌 银监会 铁矿石 股份制商业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 进口铁矿石 贸易融资 价格下跌 价格波动 尚福林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