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eifeile
2108 1

人大管科考博体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822 点
帖子
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16
最后登录
2022-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年很仓促地考了人大商学院管科的博士,本来只是想打酱油熟悉一下过程,结果居然喜剧了,稍稍有些许意外。有一些朋友问,简单发个帖子介绍一下体会,供后来者参考。

商学院今年第一年申请审核制改革,结果就是谁也不知道怎么考,各自跟着感觉走。我仓促上阵,可以说整个复习过程乱作一团,每次都是赶着最后时间点完成上一步才去了解下一步是怎么回事。

准备申请材料的过程其实是看大家过去的积累,这个没有太多可说的,想考的各位平时注重积累各种知识、奖励、论文……,总之越多越好。这种积累是一种实力的体现,也是一种诚意的说明。

准备复试中的笔试的过程实在很痛苦,或者说极度痛苦。一方面,交完申请材料之后我才开始看书。另一方面,一次要考这么多门,只知道科目名字,参考书、题型都完全没概念,也没处问,当然也不好意思问导师,完全无从下手。另外,最具有毁灭意义的是,看完书之后脑子里面一点印象都没有,跟没看效果差不多,完全记不住,所以复习的过程中数次想放弃。

专业课:研究设计和方法、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创新管理,加试课:财务管理、战略管理。考虑到大家的情况不一样,所以每个人的应对策略也不一样。总体来说,专业课要考得好,加试课考过60分就行了。创新管理、财务管理和战略管理是我最发愁的,没学过,不知道从何看起,问了一圈也没有实质性的建议。于是死马当活马医,京东上各买了几本书开始闷头看,重点看的书目如下《创新管理》陈劲翻译的,《财务管理》人大版绿皮书,《战略管理》刘刚翻译的,以上都是人大出版社出的,其中第一本和第三本是翻译的。每本书看了两遍,考完之后感觉书选的还比较对。

面试的过程很具有挑战性,博导们都很犀利,既考察综合素质和专业功底,也考察心理素质和承受压力的能力。在回答专业问题的时候,每个问题都是好几位博导轮流追问。整个面试过程中基本没有可以稍微放松一下的机会,还没来得及感觉将近半个小时的面试就结束了。

整个过程走下来,感觉还是很公平的。提醒几点:
1、导师提前还是要联系一下,大致了解一下双方的情况,感觉一下是不是能match。考虑到读博的过程中,导师和学生的配合是非常关键的,而且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很大的时间和各种资源的投入,如果不match的话,双方都会很难受。
2、博士考试不同于硕士考试,尤其是专业课,很重要的是要了解学科的发展脉络和前沿,以及在研究方面的功底,而不是死记硬背的知识点。当然,专业课都是大题,没有选择填空之类的,也没有直接能在书上找到答案的。所以复习一定要记住框架,理解原理和脉络,并且会灵活运用。
3、如果你不是对做研究很感兴趣,那还是别考了,读博的时间和机会成本都很高。另外,现在博士这么多,学位和学历的信号作用已经大不如以前,所以仅仅是凑合读博可能也解决不了你什么实际的问题。
4、心态要好,大家都有硕士学位了,都比较成熟了。博士考上了更好,考不上也不影响什么,该怎么生活还怎么生活就是了。想考就全力准备,尽力之后,结果如何都对得起自己。

最后,如果你确实喜欢做研究,确实能够沉下心来忍受其中的孤独和寂寞,并且enjoy有所突破之后的狂喜,那不管你现在是什么情况,都可以放手一搏,不用纠结于所谓的985、211的出身。很多事情确实不容易,但是也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毕竟事在人为。心态放好,注重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考上博士也就是个水到渠成的事情。不过考上只是读博和做研究的漫漫长路的起点而已,后面的路可能更加困难,更具挑战性,更需要坚持。

预祝2015的各位考生心想事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信息系统 Match Enjoy 人大出版社 人大商学院 打酱油 下一步 商学院 朋友 博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feather3891 + 60 + 100 + 5 + 2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feather3891 发表于 2014-5-15 15:43: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谩骂如同苍蝇,坏了我自己品尝美食的心情。谩骂导致逆淘汰,将无法习惯谩骂的人淘汰出去,留下来的人则相对而言习惯了谩骂。可惜,不习惯谩骂的人往往心灵更敏感,于是网络社会的思想性将日益减少——汪丁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