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ittlebowlsep
831 0

[行情资讯] 【Grace理财分享--持续更新】政策篇●香港投资和大陆遗产税(1)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3 点
帖子
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2
最后登录
2016-5-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更多内容欢迎关注Grace的理财分享博客http://blog.sina.com.cn/u/3965616599

引言: 2013年9月,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透露,征收遗产税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而在2013年2月,国务院已同意并转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称“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早在2012年底深圳两会期间,就曾有“深圳试点征收遗产税”建言。那么遗产税是什么,对财富管理有什么影响,为什么许多高净值客户愿意把香港作为财富传承和遗产管理的首选地,Grace理财分享和大家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遗产税的概念

遗产税又称继承税,是以财产所有人死亡后遗留的财产为课征对象,向财产继承人或遗嘱执行人、遗产管理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遗产的涵盖范围不仅仅是现金与存款,还包括房产、厂房设施等固定资产。

对遗产征税的概念由来已久。最早产生于4000多年前的古埃及,出于筹措军费的需要,埃及法老胡夫开征了遗产税。近代意义上的遗产税始于1598年的荷兰,继荷兰之后,英国于1694年,法国于1703年,意大利于1862年,日本于1905年,德国于1906年,美国于1916年,都相继开征了遗产税。目前,全世界大约有2/3的国家和地区征收这种税。事实上,资本主义国家中一直依靠无形的“税收共产”之手,为国家机器筹措运转经费。对“居者有其屋”的民众需求也一样,靠遗产税等手段促进社会公平。

l 日本: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卞洪登在2010年的一篇分析文章中曾指出,日本的遗产税税率最高可达80%。这就好比,日本老板松下幸之助有1亿美元房子遗留给孩子,根据税法,下一代能继承的只有2000万元,另外8000万元必须被日本政府遗产税共产走。

l 美国:美国现代意义上遗产税是于1916年立法开征的,其目的是为应付世界大战而筹资,赠与税也于随后开始开征。不过,美国遗产税的一大特点是征税起点会随通胀变化浮动,税率也起起落落,变化很大。2001年美国遗产税的个人起征点为67万5000美元,税率是55%。经过布什政府的减税措施,到了2011年,个人遗产税的起征点改为500万美元,税率降至35%。2013年奥巴马政府和国会两党达成协议,将美国遗产税的征收起点定为525万美元,基本税率为40%。


遗产税在中国

2013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发布的《遗产税制度及其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启示报告》进行了188个国家的信息收集和检索,发现有114个国家开征遗产税或对遗产课征其它税收,占比61%。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对遗产征税的占比91%,美国、日本最近都加大了对遗产继承的税收调节力度。报告认为,从转变增长方式,维护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的需要出发,推进遗产税改革的时机已成熟,国家应争取在“十二五”内出台遗产税制度。

l  《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

早在2004年9月,中国财政部就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暂行条例》对遗产税征收的条件、范围及免征项等进行了全面说明。2010年修订的《新版草案》则给出了具体征收起点、对应税率及其计算方法。

据这份《新版草案》,应征收遗产税的遗产包括被继承人死亡时遗留的全部财产和死亡前五年内发生的赠与财产;缴清前,其遗产不得分割、交付遗赠,不得办理转移登记;被继承人死亡之前,依法应补缴的各项税款、罚款、滞纳金,未偿还的具有确凿证据的各项债务等允许在应征税总额中扣除;遗产税免征额为20万元;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遗产归国家所有。

而对遗产税的征收方法,《新版草案》超额累计税率表的附件对应纳税遗产净额不超过80万的,税率为0;80万-200万、200万-500万、500万-1000万以及超过1000万的适用税率分别为20%、30%、40%、50%,对应的速算扣除数分别为5万、25万、75万、175万,遗产税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遗产净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其中,遗产税采用超额累积税率,以80万的遗产净额为起征点。按照《新版草案》的计算方法,500万的遗产应纳税84万,1000万、3000万的遗产分别应纳税209万和1034万。

遗产税的征收要求国家对公民个人的婚姻家庭情况,房产,金融资产,公司股权,知识产权,人寿保险,家庭信托,境外财产情况、个人移民情况等等全国联网,而事实上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相关部委已开始推动财产公示及相关信息平台建设。


遗产税在香港

香港的遗产税开征于1915年,延续近百年的时间。2006年,香港立法会经过三读通过了《2005年收入(取消遗产税)条例草案》,在香港执行了百年的遗产税寿终正寝。

2004年3月,时任香港财政司司长的唐英年,首次提出取消遗产税的建议。随后,特区政府广征民意,并形成草案提交立法会。围绕遗产税存废的讨论一度相当激烈。取消遗产税的提议得到了香港商会、会计师公会、税务学会等行业团体的大力支持,但也因缩减政府税收、有违“能者多付”原则等原因,遭到诸多团体反对。

对此,时任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的马时亨表示:“取消遗产税并不单纯是一项税务宽减,而是对香港的金融业以至整体经济发展的长远策略性投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香港)有限公司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认为,取消遗产税是增强香港金融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举措,对经济发展影响深远。

取消遗产税后,境外的投资大量回流或进入香港,增加了香港的股票及土地物业交投量,为政府带来庞大的印花税收入。同时,香港逐渐成为亚洲地区首选的资产管理中心,并为金融、会计、法律等相关行业带来更多的生意和就业机会。


财富有效传承的方法

全国各地的企业家等富裕人群越来越重视自己艰苦创业积累的财富安全问题,他们在寻找一种好的方式实现资产的传承,同时面对未来可能开征的遗产税,他们也在做着未雨绸缪的安排。在下一篇博文中,Grace会同大家分享遗产税下财富传承和遗产规划的有效方法。


Grace 理财分享【下一篇】政策篇:香港投资和大陆遗产税(2

更多内容欢迎关注Grace的理财分享博客http://blog.sina.com.cn/u/396561659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race race 遗产税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 遗产税 香港 国务院参事 埃及法老 意大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