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ittlebowlsep
1856 0

[行情资讯] 【Grace理财分享--持续更新】政策篇●香港投资和大陆遗产税(2)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3 点
帖子
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2
最后登录
2016-5-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更多内容欢迎关注Grace的理财分享博客http://blog.sina.com.cn/u/3965616599


引言:5月8日,浙江台州家族企业海翔药业控制权转让再次引起了大家对家族企业有效传承的讨论。罗煜竑清空其持有的海翔药业全部5940万股股份,罗氏从此非海翔药业实际控制方。罗邦鹏花了40年,将一个乡镇企业变成一家上市公司,其子罗煜竑只花了不到4年,就将家族公司海翔药业控制权拱手让人。而今大陆遗产税正逐步付诸实施,Grace理财分享就当前形势下,家族财产实现最大限度安全有效传承的方式和大家做一分享。


家族企业传承高峰

       在如今的中国,罗氏父子并不孤单。《新财富》“500富人榜”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3年,在中国最富有的155人中,有63%的企业家已经过50岁,其中27位富人年过花甲。2013年,“500富人榜”中50岁以上的富人共303人,占比60.60%。其中60岁以上的富人为83人,占比16.60%;70岁以上的富人有17人,占比3.40%。

由此可以推测,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富二代接班高峰期。与大部分白手起家、在一线市场摸爬滚打的父辈相比,富二代本身的综合能力,将为世界瞩目,特别是对那些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家族企业而言,更是如此。


家族企业传承面临巨大财富损失

      香港中文大学体制和治理研究中心教授范博宏,目前的研究课题是东亚家族公司的继承。通过对近20年来香港、台湾、新加坡200宗家族企业传承案例的研究,范博宏发现,家族企业在继承过程中面临巨大的财富损失,在继承年度(新旧董事长交接完成的一年,通常此交接伴随控制股权交接)及此前5年、此后3年的累计股票超额收益率平均高达-60%。也就是说,股权所有人于企业传承前5年每份价值100元的股权,在传承完成时只剩下40元。

      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更为直接。报告显示,全球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其中只有约30%的家族企业可以传到第二代,能够传至第三代的家族企业数量不足总量的13%,只有5%的家族企业在三代以后还能够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财富传承有效工具之大额寿险

       纵观发达国家和地区财富传承的经验,比较有效的方式是采用大额寿险和家族信托组合的方式。在国际上,人寿保险通常也被作为传承财富的一个重要手段。因为根据《保险法》的规定,被保险人死亡后,人寿保险金归受益人所有,不属于被保险人的遗产,受益人无须清偿被保险人生前所欠的税款和债务,“即保险权益大于债权”。这样大额寿险本身就具备了避债(不会用受益人的保险金冲抵债务),避税(规避遗产税)和避险(意外)的功能。

      这是因为,在保险合同指定受益人时,保险金的索赔权已明确为受益人所有。基于这样的原理,寿险就可以通过“指定受益人”来实现一定的遗嘱替代功能。比如,投保人通过保单可以指定多名受益人,同时可以安排好受益人顺序及每一受益人的受益份额。即便被保险人遽然离世没有留下遗嘱,也可以在相当程度上避免家庭内部的纷争。在具体的操作方式上,投保人可通过对被保险人和受益人不同的排列组合来实现一定的遗嘱替代功能及财富传承功能。

       曾经的台湾首富蔡万霖就利用大额寿险成功规避了巨额遗产税。2004年,蔡万霖去世,留下超过46亿美元的遗产。按照台湾地区的遗产税规定,蔡万霖的继承人需要缴纳的遗产税高达782亿新台币,但实际其继承人只缴纳了5亿元新台币的遗产税,原因就在于蔡万霖在去世之前购买了价值数十亿新台币的人寿保险。

  相反的例子来自王永庆。作为台塑集团的创办人,王永庆去世后,税务部门核定其继承人须缴遗产税119亿元新台币。这让其继承人颇为为难。最终,其12名继承人通过“质押股票”或“借款”等方式才凑够了税款,从而拿到遗产。

       香港有许多世界著名的保险公司,例如AXA安盛既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也是全球第三大资产管理集团。香港保险业从功能上,覆盖的领域上,密度上,深度上在全世界保险业处于先进水平,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香港的经济生活中扮演了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占到了香港GDP的11%。香港人的保险意识也很强,2010年人均保费就达到了3304多美元,而那时候内地的人均保费只有121美元。


财富传承有效工具之家族信托

       在美国,很多超级富豪都选择了以家族信托的方式来传承财富,例如洛克菲勒家族、杜邦家族、沃尔玛•沃顿家族等名门望族,之所以在数百年动荡中依然能实现家族财富的传承,无不得益于家族信托的保障与支撑。“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在家庭信托面前被打破了。

      在香港,包括李嘉诚、李兆基、杨受成在内的知名企业家纷纷通过各自的家族信托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对家族企业进行有效管理。前不久离世的邵逸夫先生也是利用信托来延续自己的家族传承与慈善捐赠愿望。之所以众多富人、名人选择这一方式,当然与其独特的优势大有关系。

       首先,家族信托是可以定制的、服务于特殊目的、能够为高净值人士提供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其“私人定制”的高度弹性能最大程度满足委托人的心愿,既有效保障受益人的财富安全,同时亦可约束受益人的财富权利。

      作为委托人,你可以自由选择由谁来作为财产受益人,同时决定以怎样的形式、期限、额度来将财富传承给受益人。比如一代歌后梅艳芳在生前担心母亲将财产挥霍一空,于是就订立遗嘱信托,规定每月发放7万港元生活费给母亲。尽管这一度引起母亲不满并告上法庭,但最终梅妈败诉,遗嘱信托依旧继续执行。

  其次,能够得到很好保障也是家族信托的优势。信托机构必须对委托人的信托计划严格保密,受益份额及资产配置不用向公众公开。以美国的肯尼迪家族为例,没人可以弄清这个家族到底有多少财富,原因就在于肯尼迪家族财富的世代传承是以信托基金的方式运营的,直到约翰•肯尼迪当选美国总统后,他个人在家族信托中的受益份额才向公众披露。

      私密性的另一个作用在于防止下一代在得知家族财富金额后不思进取、不务正业。假如委托人规定子女在年满25岁之后,方可获得资产分配,那么在此之前,除非委托人自己告知子女相关事宜,否则受托人都有保密义务,在受益人年满25岁前,不可以告知他们信托的存在。

  国内金融机构开展家族信托业务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很多难点,比如,境内信托无法处理境外资产等,因此金融机构只能为其设计境内、境外两个信托资产包,而不能合并处理。金融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四大支柱之一,而本港信托业既完善又多样化,可支持各个金融服务子行业。


Grace 理财分享 {下一篇}行业概览:私人银行业务的前世今生

欢迎有意投资香港的朋友们留言咨询

香港理财策划顾问:境外资产管理(财富管理/风险管理/投资管理/教育规划/退休策划/遗产规划/私人银行)香港投资移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race race 遗产税 2010-2013 香港中文大学 遗产税 香港 上市公司 白手起家 海翔药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