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594 0

[行情资讯] 摩根士丹利于华:新国九条有五大亮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194 点
帖子
91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摩根士丹利于华:新国九条有五大亮点  5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作为一份指导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新国九条”的颁布具有标志性的意义,预计未来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均会在“新国九条”的框架内进行。“新国九条”内容涵盖了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及期货市场,涉及IPO注册制、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地方政府债券、私募市场、金融互联网等诸多方面,是近几年来有关资本市场的内容最为丰富的一份政策性文件,有几点值得重点思考。
  IPO注册制。在“新国九条”中IPO注册制改革被放在了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一项的首位,可见IPO注册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性,可以说在所有的资本市场改革中注册制改革是最为引人注目的。也正因为如此,IPO注册制改革难以一蹴而就,不但要反复考验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在法律上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IPO注册制的推行伴随的是更为严格的监管及相应的退市和转板制度,从这个角度而言,有利于投资者在更为规范化和市场化的环境中进行证券投资。
  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国务院曾在今年三月份发布了一份《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涉及到了关于兼并重组的九点意见。兼并重组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重要途径,过去我国一些基础性行业中均经历了比较重大的兼并重组过程,如钢铁、汽车、有色、煤炭等。近年来我国企业兼并重组的步伐在加快,但审批难、融资难、跨地区难、跨所有制难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意在通过市场化的优胜劣汰使有实力的企业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这其中的重点是“市场化”,在资本市场中可以体现为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债进行收购等。市场化并购重组在“新国九条”中得到重申,其原因在于资本市场是并购重组的主渠道。随着兼并重组交易制度、定价制度的完善及证券公司兼并重组融资业务的发展,未来上市公司进行兼并重组节奏可能会进一步加快。
  鼓励建立市值管理制度。“新国九条”的另一亮点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具体的常规手段包括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严格执行财务会计制度、规范股东行为等。比较新的提法是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市值管理就是将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稳定在合理水平,并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而不断提升,最终为股东带来合理的回报。在2005年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以前,非流通股东(一般是大股东)由于无法通过减持套现,股价的波动对其没有意义,市值管理无从谈起。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后,我国进入全流通时代,实行市值管理具备了制度基础,但上市公司和监管层并没有特别重视。随着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增多,市值管理在部分公司中已经开始采用。市值管理通常实施的途径包括增减持、回购、增发、股权激励等稳定股价的方法。可以说,市值管理是我国发展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进行市场化兼并重组背景下的必然趋势,也是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引导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有序发展。互联网由于其传播渠道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信息透明度高、安全技术不断成熟,在近几年实现了对金融行业的大幅渗透,进而衍生出金融互联网。证券期货互联网则属于金融互联网的范畴,在我国仍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目前我国现有的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证券业务的模式主要是互联网企业代销金融产品、网上开立证券开户、网络咨询服务等,也出现了互联网企业参股资产管理公司的案例,网贷则属于另外一种金融互联网模式。由于行业监管缺失,我国金融互联网业务在快速膨胀之后开始面临政策瓶颈,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金融互联网业务进行更为本质上的创新。“新国九条”有关证券互联网业务的表述证明管理层对现有金融互联网业务创新的认可,为证券互联网业务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政策保障。
  放宽业务准入。“新国九条”明确提出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支持证券期货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通过控股、参股的方式综合经营。这是两个层次的放宽。第一个层次是交叉持牌,即证券期货业内各业务相互渗透。此举的目的在于打破现有的业务界限,发挥证券期货业的整体优势,提升各业务间的资源配置效率。第二个层次是综合经营,即通过控股、参股实现综合经营。未来我国金融业并购重组的节奏可能会因此而加快,有实力的金融机构有望借助综合经营实现金融业务的多元发展,从而成为具备强大竞争实力的国际型金融控股集团。综合而言,在市场化导向之下放宽业务准入,有利于激发金融机构进行金融产品和金融模式的创新,提升整体金融业的服务水平和竞争力。
  作为纲领性文件,“新国九条”的重大意义在于其将金融创新、金融机构发展、金融产品拓展等市场讨论已久的问题写进了正式文件,并着力理顺市场与政府在资本市场发展中的关系,这无疑会加快资本市场改革的进程。对市场来说,“新国九条”是长期性的纲领性文件,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摩根士丹利 股权分置改革 现代企业制度 投资咨询公司 资产管理公司 国务院 二级市场 股票市场 政府债券 资本市场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