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651 0

[行情资讯] 欧元区存通缩风险 欧央行再宽松概率增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194 点
帖子
91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欧元区存通缩风险 欧央行再宽松概率增大  在近日举行的欧洲央行论坛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不会让低通胀维持过长时间,可能在6月的会议上采取行动。德拉吉还表示,必须特别警惕通缩,欧洲央行可能提供长期再融资计划(LTRO),以及购买ABS。而目前欧洲央行面对的关键问题是采取行动的时间点。欧洲央行有决心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有必要,官员“不介意”下次出手且愿意动用非传统工具。
  去年11月,欧元区通胀率持续下滑导致欧洲央行意外降息,当时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为0.9%。今年3月份,欧元区通胀率继续下滑至0.5%,创2009年11月以来最低。4月份受食品能源价格影响,其通胀率回升到0.7%,但仍低于去年11月降息时的水平,并已连续7个月低于1%。这说明,欧元区通胀率在过去半年中毫无改善迹象。
  欧洲央行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将今年欧元区通胀预期下调至0.9%,这意味着今年剩余的月份中,欧元区通胀率都必须在1%以上。这样的预测似乎有点乐观,而欧洲央行的压力愈加沉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熊爱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元区仍存在较大的通缩风险,目前主要国家通胀均处较低水平,远不及欧央行2%的通胀目标。这可能导致欧央行在6月份采取行动。同时,影响欧央行是否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另一个因素是欧元汇率走向,如果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走强,也会迫使欧央行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市场对于欧央行在6月份采取行动抱有极大预期,预计欧央行采取的行动包括对存款实施负利率或采取针对刺激中小企业贷款的措施等。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欧元区目前依然存在通缩风险。尽管4月份CPI因复活节消费有所回升,但仍然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水平。而且,短期性因素一旦消失,CPI可能会重新回落。从结构上看,食品和工业品价格依然在下行并创新低;对CPI上行贡献最大的是服务价格的上行,而这种因节日带来的回升可能不具有持续性。这表明,欧元区来自物质上的消费持续面临价格走低的压力。
  欧洲智库布吕盖尔高级研究员索尔特·达瓦斯(ZsoltDarvas)则认为,低通胀率对欧元区而言非常严重,但他不认为欧元区经济会出现全面的通缩风险,因为目前德国经济增长乐观,一季度实际经济增长折算成年率将超过3%,这意味着德国经济正在快速增长。外围国家的通胀率可能会下降得更多,西班牙、葡萄牙、希腊、斯洛伐克与塞浦路斯已陷入通缩状态,这些国家的通缩可能继续。欧元区由18个国家组成,各国经济状况的巨大差异也是欧元区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失业率是欧元区面临的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而欧元区国家之间的分化也是欧元区面临的重大挑战。
  熊爱宗认为,欧元区1季度GDP增速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加快,但增长幅度不及预期。二季度欧元区经济预计将会延续复苏态势。如从先行指标来看,欧元区5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均超出预期。但是复苏进程不会太顺利,特别是区域内各国增长已出现明显分化趋势,如德国及部分外围国家扩张势头正在加速,而法国由于其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企业竞争力低下,依旧徘徊在扩张与收缩的边缘,这将拖累欧元区整体复苏进程。
  德拉吉曾反复说过,在中长期通胀前景恶化时,将考虑非传统货币政策,扩大购买资产范围,即推出欧洲版的QE。即使还没有通胀前景恶化的威胁,只要体现出货币环境紧张,欧洲央行就可能采用传统货币工具。
  有专家提醒,欧洲央行可能采取的行动有三:第一,降低主要再融资利率以及存款利率;第二,欧洲央行也可能实施第三轮LTRO,但效果同样会非常有限;第三,量化宽松将是欧元区最好的政策选项,但欧央行6月份不太可能这样做。
  对于欧元区再宽松的可能性,温彬认为,为了应对通缩风险,大规模的债券购买是欧洲央行的储备弹药,但当前的经济复苏和物价形势并不支持欧洲央行马上开展行动,不过下半年实施仍然存在很大的可能性,关键的指标是欧元区的失业率和CPI.
  但熊爱宗认为,欧央行再宽松可能还较远。如果欧央行觉得出现通缩危险,可以首先采取降息(如降到零)或实现存款负利率等措施。由于欧元区成员国经济情况差异较大,大规模QE可能在各成员国层面难以达成统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通缩风险 欧元区 欧央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世界经济与政治 中国经济 中国社会 欧洲央行 世界经济 调查报告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