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bin7451f
18419 8

[学科前沿] 美国企业文化特点是什么?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76984 个
通用积分
33092.0151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1753 点
帖子
17377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3-26

zbin7451f 发表于 2014-6-14 06:46: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企业文化在80年代中期才走向成熟。企业文化理论的最初实践者是日本企业家,但美国人总结并建立了完善了企业文化理论。100多年来,美国一直是西方世界企业管理的领路人,泰勒的科学管理、行为科学与管理科学的发展,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但70年代的挫折,日本运用的先进的管理模式使日本在许多经济领域超过了美国。

  美国企业文化特点是什么?美国企业文化有哪些不表现方式?随着美国学者的研究日本成功的奥秘及对本国的管理研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美国人过去的管理行为,成为一场影响深远的管理革命。

  80年代,当日本的许多经济领域如汽车、相机、光学仪器、家电、信息、钢铁、造船、通迅等方面取得领先并超过美国时,美国的企业管理学界纷纷到日本考察研究其成功的奥秘。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企业管理不仅是一门科学、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于是,一声以“软”化管理为特征的管理革命在美国展开了。

  美国企业管理的企业文化革命开始了,随着企业文化理论专著的出版,在美国企业文化中,管理理论逐渐确立了美国企业文化体系,在美国的企业实践中迅速得到作用。从美国的一些著名公司的管理上看,在美国企业文化中,企业文化对企业本身的生存与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它们的企业文化与许多相似之处,如:强调以人为中心,注重培养员工;尊重顾客;强调产品质量与优质服务;鼓励发明创造,不断向市场投放新的产品;领导身体力行,带领公司员工,坚持公司的价值观和哲学观念;都有明确的企业目标和行为准则,全体员工都共同为之奋斗。具体地说,主要展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强调个人主义注重绩效及个人能力的发挥。

  在美国企业文化中,美国历史上的“西进运动”使美国人沿承了好动好冒险的民族特点,当时美国西部土地肥沃,富有冒险精神的移民纷纷西进,寻求致富之路,多年以后,大量移民进入美国,但这一传统特征却被沿袭下来了,美国人明显具有信奉个人能力主义和流动及变动性的特点。所以,在美国人心目中,能白手起家的人是社会上的英雄,美国的社会文化和社会心态要求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充分表现自我。美国企业文化学者泰伦斯.迪尔和艾伦.肯尼迪指出,若价值是文化的灵魂,那么英雄就是这些价值的化身和组织机构力量的集中体现。在美国著名企业中,塑造并涌现出了一批“英雄”企业家。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通过个人奋斗,在事业中获取最大的成功而被企业确认为英雄模范式的人物。

  2、重视个人责任和权利。

  在美国企业文化中,美国的企业多通过激励员工的个人主义使其与企业合作达到较好的水平,从而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在美国社会发展中,在美国企业文化中,如前文所述“西进运动”使美国人带有浓厚的个人主义色彩和自信信念、冒险精神和平等观念,倡导自我控制的生活方式。个人主义的平等观念要求同一个团体中各个分子的地位相同,个人不能侵犯大家的权利,大家也不能剥夺个人的权利,同时,作为个人主义的自我保护,个人作为国家的一个公民,有强烈的法制观念,它要求团体不能抹杀个人,只能在个人愿意交出的一些权利上控制个人。社会上权利与义务的界限非常明确,而且是客观的、不带有感情色彩的。

  在美国企业文化中,美国个人权利倍受重视,是以尊重别人的权利为前提条件的。

  由于美国社会是以金钱来衡量个人的实用价值的社会,也是以金钱来推动美国社会和企业运行的,因此在企业文化关系上,表现为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是纯粹金钱雇佣关系,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了雇员的工作积极性。

  3、具有典型的西方价值观。

  在美国企业文化中,价值观是一个企业的基本概念和信仰,它为企业员工规定出成功的标准和方向。许多著名的企业在个人主义的前提下,都讲究公私分明、公平合理、自由民主、平等竞争、自觉守法、尊重人权、突出个性、富于进取、讲究实效、不安现状、勇于创新和富于冒险精神等。

  4、实施制度化管理。

  在美国企业文化中,制度是美国企业的精髓,不论做什么事,一定要先建立好制度及标准化的作业流程,一旦有问题,先考虑是否是制度有弊端,然后在考虑人为因素。一般来说,在美国企业文化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如崇尚企业做大,强调规模效益;尽量降低成本;把所有的业务都进行细致的分析;开除扰乱秩序的人,做任何事都要进行控制,认为只要加薪,给奖金,生产力就会提高,大方重赏表现杰出者,监督品质管制,仔细认真地准备财务报表,等等。

  5、强调重视顾客一切为了顾客的观念。

  在美国企业文化中,重视顾客的观念,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要在公众心目中树立起企业良好形象。具体做法:尊重顾客,不厌其烦地跟顾客建立长久的联系;企业对顾客负责,树立对质量精益求精的精神等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有哪些 企业管理学 工作积极性 科学与管理 企业文化 企业管理 管理理论 美国人 企业家

songlinjl 发表于 2014-6-14 07:30:1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bin7451f 发表于 2014-6-14 06:46
美国企业文化在80年代中期才走向成熟。企业文化理论的最初实践者是日本企业家,但美国人总结并建立了完善了 ...
中国呢?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A.T.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12 17:19: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今天刚看到优步高层变动的新闻,就来看看美国的企业文化,谢谢分享!
有关企业管理的书籍,您有什么可以推荐的么?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3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金迎江 发表于 2017-11-25 19:34: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种文化氛围干净、纯粹,好好干事就可以,不要把工作以外的事情掺和进来,每个人都注重自己的业绩,公司能不好吗?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3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zbin7451f 发表于 2017-11-25 21:55: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迎江 发表于 2017-11-25 19:34
这种文化氛围干净、纯粹,好好干事就可以,不要把工作以外的事情掺和进来,每个人都注重自己的业绩,公司能 ...
确实工作就是工作,应该与其他分开

使用道具

谢谢楼主,学习学习 !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10 + 2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七分管理,三分艺术。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10 + 2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zbin7451f 发表于 2018-7-3 12:17: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城阳正波 发表于 2018-7-1 17:22
七分管理,三分艺术。
说的在理

使用道具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7-13 09:24: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just looking.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2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