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eather3891
15176 52

[考研人大] 人大802经济学综合2013、2014年真题思路解析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01453 个
通用积分
73.4372
学术水平
1333 点
热心指数
1662 点
信用等级
954 点
经验
607464 点
帖子
3809
精华
9
在线时间
12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5
最后登录
2024-2-1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文转自考研论坛,输入格式有问题,详细参见附件


2013年802专业课试题

政治经济学部分(50分)

       一、社会资本简单再生产的条件是什么?有什么含义?

注:老题,重点题。答案可参考《资本论的范畴和原理问题解答》,人大经院老师编的书,以及金圣才的相关辅导书。

       二、什么是资本总公式的矛盾?马克思是怎么解决这一矛盾的

注:老题,重点题。答案可参考《资本论的范畴和原理问题解答》,人大经院老师编的书,以及金圣才的相关辅导书。该题12年考过。

       三、十八大提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之一,试说明

1.为什么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2.怎样实现共同富裕

注:十八大内容,重要会议。

       四、2011年某商品10元,2012年该商品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5%,该商品供给为5000件,需求为12000件,同时该国货币贬值20%,试求1.2012年该商品的价格2.价值与价格偏离多少

注:该题出自程恩富《现代政治经济学新编系列教材:现代政治经济学新编习题集》(第4版),几乎原题,11年政经计算题也出自该书,原题。该书共二十来道计算题,在理解政经后花点在这上面基本政经计算题就搞定了。


只有11、13年政经考过计算题。


微观经济学部分(50分)

       五、效用函数u=xy+y,求1.该效用函数是否是拟凹函数,2.马歇尔需求函数,3.间接效用函数与支出函数。

注:该题考点完全出自尼科尔森《微观经济理论基本原理与扩展》(第9版),实际是课后习题的改编题。第1问不少当时对尼书中的数学未做重视,不记得判断拟凹函数的公式,错的人较多,故尼第二章要细看,不可略过。2、3问难度很小,套公式即可。

       六、A,B两人的效用函数分别为uA=√xy与uB=xy,二人初始分别有x、y,A(40,60),B(40,40),求1.二人的需求函数,2.交换均衡时的价格和二人x,y分别的拥有量。

注:简单题。11年微观考题的变型。交换均衡时的价格为相对价格,设为f,即可知两人的初始财富(以表示),知两者的效用函数,故知道两者的需求(以表示)。加上初始约束。可知相对价格及两人的拥有量。该题一般的微观经济学书上均有相关,看尼科尔森相应章节即可。


       七、某市场有两个厂商,市场需求为P=4-Q/4,两厂商成本为c1=file:///C:/Users/GHYANG~1/AppData/Local/Temp/msohtmlclip1/01/clip_image008.png,c2=2file:///C:/Users/GHYANG~1/AppData/Local/Temp/msohtmlclip1/01/clip_image010.png,求1.若两厂商组成一个卡特尔时的分别的产量,2.卡特尔条件下不是一个纳什均衡,3.求两厂商的古诺均衡时的产量和利润。

注:简单题,见尼克尔森相应章节。卡特尔解的条件本该是file:///C:/Users/GHYANG~1/AppData/Local/Temp/msohtmlclip1/01/clip_image012.png=file:///C:/Users/GHYANG~1/AppData/Local/Temp/msohtmlclip1/01/clip_image014.png,但本题中file:///C:/Users/GHYANG~1/AppData/Local/Temp/msohtmlclip1/01/clip_image012.png恒小于file:///C:/Users/GHYANG~1/AppData/Local/Temp/msohtmlclip1/01/clip_image014.png,故应该全部由厂商1生产。后面几问都较为中规中矩。卡特尔解、古诺模型、价格领导模型等等,建议参加范里安现代观点相应章节,讲得很清楚,思想就是博弈论。


       八、关于最低工资的,(题干太长记不住了),问题是1.ZF实行最低工资对市场影响,怎么通过最低工资干预劳动市场,2.劳动力分为熟练劳动力和非熟练劳动力最低工资对二者的影响分别是怎样的,3.如果劳动力市场存在买方垄断,最低工资的影响又是什么样,4.最低工资是否影响市场的稳定。

注:这里考察的知识点是最低工资法、买方垄断等,部分小问较难。见尼克尔森关于买方垄断的相关章节(高鸿业第五版删去了改节内容),值得注意的是,买方垄断的计算题可能会作为命题点,难度适中,但经常由于概念的不熟悉,易错。可参见范里安现代观点,相应章节的例题(或案例分析)也是讨论存在买方垄断的劳动力市场,与本题1,3问几乎相同。本题应该图文结合分析。第四问略难,表示不知道怎么下手。


宏观经济学部分(50分)、

       九、比较在开放经济中和封闭经济中实行扩张性货币政策的影响的不同


       十、某国劳动力工资占总产值的70%,资本存量是总产值的2倍,折旧率5%,经济增长率10%,试说明该经济体储蓄率是否处在最优状态

注:简单题。熟悉曼昆宏观经济学的相应两章即可。


       十一、一国为了维持国内粮食价格,实行限制粮食出口政策,试用佛莱明-蒙代尔模型说明该政策在固定汇率和浮动汇率时的影响

注:9、11两题为曼昆宏观经济学课本知识点,高鸿业书上是没有涉及到贸易政策的。主要考察是政策的传导机制,写清楚即可。

宏观经济学中传导机制十分重要,建议总结。大致分为,财政/货币/贸易政策在封闭/开放状态(固定/浮动汇率制)下的传导。


        十二、经济体中菲利普斯曲线为π=π-1-0.5(u-un),π为通货膨胀率,un为自然失业率,且un =0.5(u-1+u-2),1.说明为什么自然失业率与前两年的失业率相关2.若央行永久性的执行降低通货膨胀率1%的政策,试分析其效果。3.经济中的牺牲率是多少,请解释。4.分析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在短期和长期的关系。

注:曼昆课后原题,难题。考察知识点较为丰富,涉及滞后性理论、牺牲率、长短期菲利普斯曲线等等,金圣才中第三问答案错误,牺牲率应为无穷大。具体参加金圣才答案,分析推理过程。


总结:政经,宏/微观考察的知识点几乎均为重点。题目质量很高,(本人认为)略有瑕疵的是宏观第一题与第三题相似度过高。IS-LM与蒙代尔-佛莱明模型本质相同,应用环境不同。


2014年802专业课试题

政治经济学:

       一、怎样理解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两种含义及其相互关系?(10分)


       二、社会生产过程的四个环节指什么?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15分)


       三、论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收入分配制度。(10分)

注:第一题是逄锦聚书上内容,宋涛书没有看到。第二题是宋涛第一章内容(逄锦聚应该也有,今年我没有看逄锦聚,故涉及这本书的未必很准确,注意)。第三题是宋涛第二章内容,再结合政治分析下即可。


       四、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公有制为主题,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根基。”请对三中全会的上述观点进行具体阐述。(15分)注:类似的题目虽然考过,但题目是基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按以前会议内容答明显分数不多。本题是《决定》中的其中一节,务必熟练背下。政经社会主义题目备考建议背重大会议的经济部分,与政治结合备考。


微观经济学:

       五、从微观经济学的角度说明环境污染问题,并说明对环境污染的控制是否越严厉越好,为什么?(10分)

注:外部性问题。是11年以前人大经常考的题目,具体参考高鸿业的微观经济学课本,讲得十分清楚。在这我先说下11年以前人大经常考的一类题目(全部是高鸿业书上的)。市场失灵(垄断、外部性、信息不对称/不完全、公共物品与公共资源)、交换/生产/交换与生产的帕累托最优条件、劳动的供给曲线为什么向后弯曲、正常物品/低档物品/吉芬物品的收入效应与替代效应(文字加图形分析),即高鸿业微观经济学第8、9、11章的内容。这些考点除了12、13年外每年都有。以后涉及该考点不再说明。


       六、老王家开了一家冰粥店,冰粥的价钱非常依赖于天气状况。如果天气晴朗,每碗冰粥要卖30元;如果下雨,每碗冰粥只能卖20元。而且,冰粥必须头一天晚上熬制,第二天卖掉,否则就会变质。冰粥店每天的成本函数为C=0.5q2+5q+100,其中,q为冰粥的产量(单位是碗)。在当晚生产第二天的冰粥之前,老王并不清楚第二天的天气情况,只能推测第二天是晴天和雨天的概率各为50%。

1.  为了实现期望利润最大化,老王每天应该生产多少碗冰粥?(5分)

2.  假设老王的效用函数为U=√π,其中π是利润。请问,老王的风险态度是什么类型?他的期望效用水平为多少?(5分)

3.  假设老王通过天气预报可以准确地知道第二天的天气情况,但是不能改变冰粥的价格。请问在这种情况下,他的期望效用水平是多少?天气的不确定性给他带来了多少的效用损失?(5分)注:尼克尔森书上CH18知识点。

第一问略;第二问,二次求导可知风险类型,再结合效用函数算出期望效用水平;第三问,如果明天天气晴朗,则存在最优产量;天气不好则存在最优产量,再算出期望效用水平。第二、三问答案不同,第二问已知条件更少,期望效应是基于每天(无论雨天晴天)供应相同数量的冰粥,而第三问是根据天气作出调整的数量,雨天与晴天的供应量不同。


       七、已知消费者的效用函数为U=α㏑-X1+X2;请写出在(P1=2,P2=4,y=10,α=1∕3)时,P2变化对于X1(p,y)的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其中P1、P2分别代表两种物品X1、X2的价格,y代表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如果P2从4上升为P2′=5,P1保持不变,那么为了该消费者的效应水平(用U表示)保持不变,应该如何对该消费者进行补偿?(13分)

注:尼克尔森的知识点。主要就是那几个公式,斯勒茨基方程、谢泼德引理、罗伊恒等式以及希克斯需求函数、马歇尔需求函数、支出函数、间接效用函数等概念。只有这几个公式、概念记得、知道怎么用,这题是非常基础的。至于很多人说利用拟线性效用函数的性质求解,我没试过,不作评论。


       八、一家垄断厂商具有不变的边际成本C,其面临的市场需求曲线为D(p),具有不变的需求弹性2.该厂商追求利润最大化;回答以下问题:

1.  求该厂商制定的垄断价格。此价格与竞争价格相比,有何差异?(4分)

2.  如果ZF对这个垄断厂商每单位产量征收t元的从量税,那么此时价格是多少?与问题1中没有的税收的情况相比,价格有何变化?如果改为对利润征收率为т的利润率,价格又将如何变化?(4分)(此处的т是个t不出头的符号,原谅我不会打)

3.  回到问题1中没有税收的情况,如果ZF想使垄断厂商生产社会最优产量,考虑对该厂商的边际成本进行补贴,那么该选择怎样的补贴水平。(4分)

注:利用逆弹性规则那个式子做就可以了。比较基础的题目,尼克尔森相应章节类似题目特别多。


宏观经济学:

       九、假定一个经济的消费函数是C=400+0.5Y,投资函数为I=1200-20r,经济中货币的需求函数为L=0.5Y-20r,中央银行的名义货币供给量为M=1000,其中C、I、Y表示消费、投资和总产出,单位是10亿,r表示利率,按照百分率计算。假设经济的一般价格水平为P。

1.  推导这个经济的IS曲线。(4分)

2.  推导这个经济的LM曲线。(4分)

3.  推导这个经济的总需求函数。(4分)

注:这道题过于简单,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但还是有话说,这道类型的题目是人大07年(含)之前经常考的类型,典型的弱智数学题。这是高鸿业的基本范式,高鸿业宏观的分析问题是常常将消费函数等等看作线性的,以此列方程求解,加之微观第一题(外部性问题)是人大11年以前经常考的问题。故高鸿业的书还是要看。


       十、假定产出是根据含有失业率的生产函数Y=Ka[(1-u)L]1-a来表示的。在上式中,K为资本,L为劳动力,u*为自然失业率。国民储备率是S。劳动力增长率为n,资本折旧率为δ。

1.请把人均产出(y=Y/L)表示为人均资本(k=K/L)和自然失业率的函数。(5分)

2.计算该经济的稳态的人均资本和人均产出。(5分)

3.失业通过哪两种途径影响稳态的产出水平。(4分)

注:索洛模型,宏观为数不多的计算题知识点。曼昆宏观经济学课后原题。连续几年出了索罗计算题,今年难度最大,12年次之,其余几年都非常简单。


       十一、什么是货币政策规则?请列出其中三种并简述之。(12分)

注:这题今年死的很惨,很多人答得都牛头不对马嘴。这是曼昆第十五章稳定化政策的内容,P388-389。一般是货币供应量、名义GDP目标制和通货膨胀目标制。故曼昆的书要细读,不要自以为找到了什么重点。我备考时关注曼昆宏观经济学CH10-CH13过多,结果你们懂得。加之今年微观老王买粥是尼科尔森CH18、19的内容,我后期也没怎么看,幸亏考的简单。故曼昆和尼克尔森要全方位精读,当然太难略过(其中尼克尔森最难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信息经济学和CH17资本市场的动态最优化,以及扩展部分)。


       十二、为了应付上个世纪70年代的通货膨胀,美联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紧缩货币供给。这项政策的结果是通货膨胀率从70年代末的11.3%下降到1983年的3%。另一个结果是3个月的国债的名义利率先是在1981年上升到了14%,然后逐渐下降,最后在1986年下降到了36%。请解释为什么紧缩的货币政策会产生上述名义利率走势。(12分)

注:属于今年宏微观最综合的一个题目。主要考察知识点有:长短期的IS-LM曲线、费雪效应。当时我还用数量方程式MV=PY扯了下。 总结:今年的宏微观出题知识点已经非常明确了,因为没有考流派,就是高鸿业宏微观、尼科尔森的微观、曼昆的宏观。宏微观的第一题均是高鸿业书上,微观后三题尼克尔森,宏观后三题曼昆。非常明确,而那几本书难度不算太大,把书吃透就差不多了。不要存在侥幸心理(除非真的很难,像微观第二题已经比较偏了),吃透知识点。因为几乎只有13、14年没有考流派,流派问题大家依然需要注意。

至于政经,与宏微观类似,开始规避传统意义上的重点。政经(除社会主义那题)知识点覆盖课本为宋涛与逄锦聚两本书,按照宋涛书的排序,前三题全部是前两章内容,而不是传统的重点第四章之后。故今年题型知识点侧重的改变需注意。今年政经没有出计算题,但仍需注意,备考书籍仍是程恩富《现代政治经济学新编习题集》(第四版)。

2013人大802 (1).doc (161 KB)

2014人大802.doc (42.5 KB)







       帮助人大经济论坛推广,复制贴子内容(带人大经济论坛网址)并发到其他论坛和网站;或点击贴子标题后的推广有奖”,把本贴推荐到QQ群(最好@人大经济论坛),然后跟贴贴出链接或截图,证明已作推广的,将获得如下论坛币的奖励:QQ群,人数在100人以下的,视情况奖励20-60论坛币;100-300人的,奖励50-100论坛币(每群限奖励一次);300人以上的奖励100-300论坛币。同一QQ群,每周只奖励一次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大802经济学综合 人大802经济学 802经济学综合 802经济学 经济学综合 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 考研真题 利润最大化 效用函数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狂热的爱好者 + 60 + 3 + 3 + 3 精彩帖子
fhygpjm + 20 + 20 + 5 + 5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8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8  热心指数 + 8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谩骂如同苍蝇,坏了我自己品尝美食的心情。谩骂导致逆淘汰,将无法习惯谩骂的人淘汰出去,留下来的人则相对而言习惯了谩骂。可惜,不习惯谩骂的人往往心灵更敏感,于是网络社会的思想性将日益减少——汪丁丁
沙发
guanglovefeng 发表于 2014-6-24 17:5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谢谢分享,哇咔咔

使用道具

藤椅
Edwardliu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6-24 18:17: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楼主真是好人啊

使用道具

板凳
xiaomu78 发表于 2014-6-24 19:30: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好资料

使用道具

报纸
财经008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6-24 20:14: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谢谢楼主,好东西啊

使用道具

地板
wd9306 发表于 2014-6-24 20:16: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马克!!~~谢谢楼主

使用道具

7
Ann陳 发表于 2014-6-24 22:57: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顶一个

使用道具

8
stevenmjs 发表于 2014-6-25 00:3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顶顶顶

使用道具

9
qetuo78 发表于 2014-6-25 03:37: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支持   帮顶!!

使用道具

10
dale201209 发表于 2014-6-25 11:09: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人大802经济学综合2013、2014年真题思路解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