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张建平
1733 1

[张建平] 全球化的真正阻碍在哪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8粉丝

贵宾

大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9357 个
通用积分
10574.8512
学术水平
1474 点
热心指数
1318 点
信用等级
987 点
经验
129409 点
帖子
12241
精华
12
在线时间
2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23-10-8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7-19 17:34: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全球化就是资本的全球化。全球化正在被庞大的资本所推动,似有燎原之势。但反对全球化的声音也随之而来并且也有高涨蔓延之迹象。         这种道魔共生共长的现象,当然首先表露出来的事实就是,经济全球化的后果并非鼓吹市场化和全球化的人士所标榜的那样,是惠及所有人的,而恰恰相反的是,它惠及的只是掌控着庞大资本的少数人,一如十九世纪资本主义批判者马克思所分析的那样。
        这其实一点都不奇怪。经济的全球化本来就是资本的行为方式,只是方式,其目的就是资本的集聚,“全球化”不过就是掠夺区域最大化,这只是手段,目标一定是财富的富集而不是分散。现在资本的这一目标已经达到,但是还远远满足不了资本的贪欲。
        撇开这一容易被贴上“主义”标签的思路,从较纯粹的经济学思路来看,当前盛行的全球化,也是一个虚假的全球化,而且因为其虚伪性,前景并不乐观。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经济活动的根本形态无非就是资本和劳动的有机结合。资本和劳动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用专业术语讲就是“两大生产要素”。而所谓的经济全球化,显然应该是两个要素的同步全球化,经济的自由度是劳动自由度和资本自由度的加权,任何一个要素缺乏自由度,都将导致经济的自由度受限。
        这就像我们谈论一桩婚事的自由与否一样,我们不能只从男方的权利入手给婚姻定性,只有男女双方都是自觉自愿的,才能称得上一桩真正自由自主的婚姻。
        现在的情况就像中国的农民工状态一样,资本可以像男人一样自由地外出打工,而人口却变成了留守妇女,只能守望家中,而自由的资本还总是于外地的劳动自由地结合,原有的婚姻的稳定性就大受影响。
        众所周知,资本是无国界的,是标准的世界公民。但妇孺皆知,人口是有国籍的,都是某一个国家的公民。热衷于发展经济的各国ZF都在忙着搞招商引资,但很少有经济体面向体外在搞人口引进的,相反,倒是各国毫无例外地对外来移民严加控制。而且在我等经济自由化如火如荼的时代生活的人们的有生之年里,看不到国籍会被取消的迹象。
        资本的无国界自由已成常识,“游资”、“热钱”等词就是明证。“游”和“热”说的就是资本的自由。但是另一方面,关于人口流动的对应词语可以说是“绿卡”和“签证”等,这些词语给人不言自明的感觉是人口的不自由。
        从全球的状况来看,尚且没有哪个ZF愿意放弃对人口国际间流动的管控的,即便是对经济全球化叫嚷得最凶并自诩为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之裁判的美国。人们并不能自由进出美国,在美国移民局门前等待绿卡的队伍一眼望不到头。
        欧盟的建立似乎在人口流动方面迈出了不小步伐,但这个人口相对自由的区域远远和资本纵横驰骋的疆域无法同日而语。而且新入盟的国家的民众受到老欧洲核心国家歧视和排斥是显而易见并且有日见严重之势。即便是欧盟能够进一步在包括人口在内各个方面加深融合,前景也不过是一个大国模式,如同美国是合众国,如同中国印度这样人口众多而已,人口的自由依然局限在一个“国”字的框框之内,依然和资本的跨国界自由无法相提并论。
        发达国家的资本对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兴趣,其实只在于其资源和市场,而不是在于其人口。没有一个国家会对其它国家的人口感兴趣,会将之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如同对待资本一样大加引进。我们不禁疑问:同样是并称为经济活动“两大要素”之一,为何资本和劳动的待遇有如此差异?
        关于全球化有一个大家熟悉的描述热词,叫做“地球村”。但是,谁见过村民不可以在村子里自由走动?见过村子里有街道,但是谁见过村民还要有“街籍”的?所以,这是一个奇怪的村庄,这个“村”字只是对资本或者手里持有资本的富有村民来说的,而不是对全体村民们来说的。
        如此一开,当前所谓的全球化,就仅仅只是“自己掌控的资本想要全球自由通行”的简称而已。
        如此一来,虚伪的全球化被不能在地球村里自由串门走动的村民所反对也就不奇怪了。
        作为生产或者说市场活动两大要素之一,任何一个要素的非自由化,都将成为整个体系自由化的阻碍。因此,要推行真正的自由化,首先应该推动人口流动的自由化,毕竟资本和劳动都是掌握在人口的手上的。就像国人在思考城镇化的时候提出的首先是人的城镇化一样,我们是否也应该认识到全球化首先应该是人的全球化?想要在多大范围实现经济的自由化,就应该在多大范围内首先实现劳动人口的自由流动,同理,全球化首先是国界的消亡和人口的全球自由流动,全球化之成败关键在此一举,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非此,经济的全球化都是虚假的,也不可能成功和持续。
        不过,人们总是从自己的价值观出发来看待问题。即便是有读者脱口而出表示自己赞同人口流动的全球化,其默认的可能只是自己可以在全球自由走动而已,当你告诉他这种自由可能是其它地方的人自由地集聚在他的门前的时候,他怎么说还不一定呢。一如市场中人在反对高价时总是默认货物不在自己手中自己只是买家一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全球化 市场经济地位 经济全球化 不发达国家 发展中国家 经济全球化 资本 劳动 人口 自由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王平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fantuanxiaot 发表于 2014-7-28 13:34: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的全球化反而加剧了不平等,是伪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