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ixiahe
6841 1

[交通物流] 物流园区典型案例研究——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9粉丝

版主

院士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92 个
通用积分
43.1423
学术水平
180 点
热心指数
251 点
信用等级
129 点
经验
2923 点
帖子
2916
精华
1
在线时间
21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8
最后登录
2024-1-1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核心提示: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只卖仓库这种地产模式会显得过于单一,自贸区的成立对物流、仓储企业将带来巨大的利益,有助于提升物流企业的转型升级。物流园区需要承载更多的业务功能。在多元化的业务需求下,物流园区必须要改变单一的、粗放式的经营模式,开展各种增值服务是其发展的方向。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可以借此机遇拓展其他营利模式。


    保税物流园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保税区规划面积或者毗邻保税区的特定港区内设立的、专门发展现代国际物流业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保税物流园的主要业务功能有储存进出口货物及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货物;对所存货物开展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进出口贸易及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检测、维修;商品展示; 经海关批准的其他国际物流业务等。

目前我国主要的保税物流园区有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天津保税物流园区、大连保税物流园区、青岛保税物流园区、厦门象屿保税物流园区、深圳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张家港保税物流园区、宁波保税物流园区等。本文以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为例,分析了其布局、功能、开发商运营模式、开发商与园区内企业合作方式等。

   

保税物流园区典型案例——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


一、园区简介


    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是国务院批准的首家区港联动试点项目,是上海市“十五”期间重点规划的现代物流园区,享受保税区和出口开发区的相关政策, 2004年 4 月 15 日经海关总署联合验收小组验收通过,封关运作面积 1.03 平方公里。园区计划于2006 年底基本建成,总投资 33 亿元人民币。2013年9月27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批准设立,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纳入到自贸区版块。


    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是园区开发建设、项目经营和营运管理的主体,由上海外高桥集团和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合资组建。公司注册资本金 4 亿元人民币,具备房地产开发、港口经营和国际货代资质,致力于为进区企业提供全面完善的配套服务,包括:仓库租售、办公室租赁、商务咨询;注册代理、报关报检、公共仓库;区内运输、查验服务、机械使用、理货服务、堆场作业;物业管理、后勤保障。公司计划建成 14 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和 70 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物流仓库,实现集装箱年综合处理能力 100 万 TEU 。


    二、园区基本布局


    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总共设有三个卡口。内卡口是进出去的货物主要通道;与刚去相连的外卡口基本上实现了无人员职守的自动化闸口管理;还有一个是人员和社会车辆通行的人员卡口。监管重点是内卡口。车辆必须先办理单证查验,货柜货品也在该卡口附近进行集中查验。内卡口和外卡口都有电子地磅和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内卡口有园区工作人员对入区车辆登记和发小票,出区时司机必须把由区内货品货柜交接方盖章签署过的小票还给卡口。

    三、园区具备的四大业务功能

    国际中转:即对进入园区的国际、国内货物及保税货物进行分拆、集拼,转运至境内外其目的港,集装箱在园区堆存无时间限制;


    国际配送:即境外进入我国的货物,可以把货物储存在物流园区内,根据市场的需求,向国内外进行分拨配送;


    国际采购:即对采购进区的国内货物和保税货物进行出口集运的综合处理和临港增值加工后向国内外分销;


    国际转口贸易:即保税物流园区内企业可展开以转口贸易为核心的服务贸易,加快国际物流运作。


四、开发商的商业模式

    上海外高桥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最主要的商业模式还是类似房地产开发商的模式:即先取得土地使用权和特殊区域政策,投资盖仓库等园区基础设施,再向入区的物流企业出售或出租仓库取得现金收益。上海外高桥物流中心有限公司通过其股东方的房地产经营资质可以进行仓库的产权出售。

    上海外高桥物流中心有限公司经营的业务还包括6000平米自营仓。但自营仓业务不是重点。因为作为园区的管理者,必须坚持的一个经营理念就是不与入园的物流企业展开直接的业务竞争。所以自营仓的定位是从事其它园区物流公司不做的仓储业务。涉及电子元器件、IC、笔记本电脑等行业领域。因为货品流通速度快(通常只放两、三天就走,形势以整批进整批出为主),且“区内一日游”的退税业务占到90%,因此在业务收费方面,以抵押客户退税黄联,结清费用后交付黄联的方式进行次结。长期客户通常采用月结的形式。仓库也在收货时进行货品实际提及的测量工作。

    上海外高桥物流中心有限公司与客户之间有三种合作方式。1)出售园区内土地,让客户自建物流设施并运营和使用。该类型的只有一个中-荷特别合作项目(属于特例),即荷兰世天威鹿特丹公司的自建仓库项目(世天威仓储);2)将园区建好的仓库出售给入园企业;3)将园区内建好的仓库整租或散租区内外的客户;目前已经入区的企业包括:东方海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怡亚通商贸有限公司、阿尔卑斯物流(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高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上海经贸山九物流有限公司、DHL、UPS等。这些入园企业有不少是国际船公司下属的物流公司,也有服务于国际贸易、国际物流的本土物流公司和跨国型第三方物流巨头。


五、外高桥港区海运直通作业流程


    1. 客户凭加盖收货人章的海运提单复印件至园区申请海运进口直通业务,园区生产系统生成计划号。

    2. 园区向海关申请海运直通,换取海运直通放行单。

    3. 由园区向码头申请海运直通业务,同时将计划信息报海关。

    4. 集祥车队凭海运直通放行单,在码头加封、GPS运输进口海运直通货物至园区。(外一至外三港区由园区内集卡直接运输至集装箱转运区)

    5. 集祥车队凭园区计划号通过卡口指定通道,送至集装箱转运区,轮胎吊司机根据指令卸入指定箱区。

    6. 园区系统自动采集包括船名、航次、箱号信息在内的电子数据底帐,报海关、检验检疫备案。

    7. 客户换取提货单后,报关报检;

    8. 履行完通关手续后,将提货单正本交还园区。

    9. 园区集卡将集装箱驳运至区内仓库,供客户拆箱。

    10.   客户拆箱理货后,生成电子账册,供海关监管。

    11.   经海关审批的诚信企业,可先拆箱后申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物流园区 案例研究 保税物流 典型案例 物流园 国务院 深圳盐田港 物流企业 经营模式 国际物流

沙发
楚天江南客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3-3 14:33: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到底有哪些保税物流园区?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dixiahe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