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iyanedu
1491 0

[考研外校] 2015光华金融考研复习规划及建议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粉丝

硕士生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5717 点
帖子
9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4
最后登录
2016-7-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2015考研推荐书:

【微光经济学:现代观点

1 微观经济学 Varian.H (第六版)

  三联出版社,中译本  

2 微观经济学 朱善利

  北大出版社  

3 微观经济学十八讲 平新乔     

4 微观经济理论——基本原理与扩展  尼克尔森  

5 高级微观经济学 范里安/蒋殿春  北大出版社

统计学: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盛骤 浙江大学出版社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峁诗松

高等教育出版社

使用统计学 胡键颖 北京大学出版社


二、各阶段复习计划

以7月份开始备考并选择微观和金融的应届跨考考生为例,具体时间安排由个人不同情况自主安排。

7月初-8月初     微观第一轮(无微观基础的考生可选用现代观点,有基础的同学可以选择难度更大的教材)

8月初-9月初     微观第二轮(第二轮教材可选用尼克尔森或者平老师的。事实上,现代观点比较厚,跨考生一个月难以看完,但要兼顾三门公共课的话,应该果断结束第一轮,这并不会对微观的学习产生不利影响)

                 金融第一轮(讨厌背书的话可以先看财务管理和证券投资两门,这两门课有比较多的知识点重合,一起复习的复习的话比较轻松。记忆力比较好的话可以先看货币银行学,知识点基本靠背)

                 时间上有冲突的话,微观和金融之间优先微观。此时不用急着去做微观的题目,否则会很受打击。而财务管理最好是看完一章就做课后题,个人认为这样学习财务管理的效率会很高,一遍足矣了。

9月初-10月初    微观第三轮(第二轮的教材比较难,特别是平老师的十八讲,此时仍可以反复看教材,但要适当地做一些课后题了)

                 金融第二轮(如果第一轮选择先看货币银行学的话,一个月的时间足够了,可以开始学习另外两门课,复习计划参照以上。但是第一轮选择先看财管和证券的话,一个月的时间比较勉强,此时可以继续第一轮的计划,完成之后再看货币银行)

10月初-11月初   微观第四轮(这时候要开始疯狂做题了,也许之前几轮的教材仍然有很多地方不懂,不用心急,做题会帮你解决一大部分。题目来源参照之前推荐的资料)

                 金融第三轮(做课后题,背货币银行学的知识点)

11月初-12月初   反复做真题的阶段,这个时间段的安排很难固定下来,绝大多数考生都会觉得时间不够,各门课都有不足之处,所以具体安排视各科进度而定。但想强调的一点是一定要去做真题,而且是独立完成,在此之前绝对不要去翻参考答案。

最后,我想说一下自己两年来,真实的专业课备考时间安排。

13年9月初-10月14日看的是朱善利老师的微观,10月15日-11月17日看的是平老师的十八讲,11月18日-11月28日看的是蒋老师的高微(这也是我极力推荐这本书的原因,尽管看似很多数理推导,但这本书的思路清晰,内容也比较生动,看起来真的比较轻松),11月30日之后便是疯狂地做题,课后题和真题。统计在12月中旬开始,十多天的时间,完全是自己备考过程偏科了。

14年9月初-11月中旬看财管和证券,货币银行学是从10月中旬开始看的,看得比较头疼,11月后开始背货银的知识点,同时开始做财管和证券的各种课后题,最后我做过的包括刘力老师的公司财务,罗斯的公司理财和博迪投资学的课后题。最后开始做真题。微观由于第一年看得比较多,我整个备考过程花的时间非常少,大概在10月份有3天时间看了看委托代理模型,做了些相关的题目,然后12月底花了几天时间把光华和中心的微观真题做了一遍。



三、复习备考建议

1、有关于学习计划的问题,的确严格的学习计划有助于备考,但绝对不是在你被计划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情况下,我认为学习计划只是作为一个目标激励自己。13年的备考过程,我也订立了很多学习计划,基本没有完成的,但我并不会因此而谴责自己,相反我会为自己比较接近计划而感到高兴。事实就是如此,无论是否高估了自己,大部分人都会制定难以完成的学习计划。就像在上面我所提到的阶段复习计划,基本上就是在备考初期为自己所订立的,但是却与我的真实备考时间安排有巨大的出入。不要让计划成为束缚你的框架。

2、考研人数越来越多,得专业课者得天下这一说法早已过时,以14年成绩为例,光华前30名的公共课平均成绩已经突破了292。所以备考过程中万万不能偏科。这也是我的经验教训,13年政治59,总分离复试线差了4分。

3、心态放平,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但同时却要有比较高的目标。13年我给自己的目标是初试前五,有幸做到了。谁都有懒惰的心,较高的目标能赶跑惰性。

4、考研是个很无聊的过程,花半年时间学四门没有什么作用的东西,生活犹如吃斋念佛般平淡,在教室学习的时候可能意识不到这个,但在寒冬夜晚一个人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时候就会有这种念头:我是为何而考研。相信大部分考生都会有这种经历,有关这个问题我没有找到答案,但我们不该为此而感到烦恼,有时候做事情并不需要理由。

希望以上三点能帮助大家,要咨询更多的考研信息及考研资料,你可以联系海研教育高级咨询师林老师Q:53098020,宋老师Q:346789492。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复习规划 考研复习 金融考研 光华金融 复习规划 北京大学 浙江大学 三联出版社 金融考研 高等教育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mzl79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