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对与更对
10787 64

[学科前沿] 为什么中国历史上...... [推广有奖]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0-7 12:42
所谓意识形态,也就是文明与伦理。但愿你对这个也有研究。

起源于中华的是什么样的文明伦理?
先请你研究透了中国历史再来跟你谈这个问题。否则,说了你也不懂。

要想谈中华文明的起源,先得从《易》、《尚书》、《诗经》谈起,如果你能谈得了,咱们不妨试试。

孔夫子的儒家,只是战国时百家中的一家,对中国后世人意识形态起着重大作用的,至少还有道家、墨家、法家等,甚至兵家也不可小看。

西汉时虽然废黜百家,独尊儒术,但此时的儒家文化中已经包含了道家和法家等多种意识形态,南北朝时又广泛融合了来自南亚的佛教文化。

至宋明理学时,儒家文化又是一个大变革。

直至五四新文化运动,大量接受近代文明。

又直至新中国成立(在新中国成立前是根据地,解放区)意识形态领域又是一大变革。

就拿中国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来说吧,春秋战国时代中国妇女的地位是什么样子的?汉朝和魏晋南北朝时代妇女的地位又是什么样子的?什么时候开始要求妇女普遍缠小脚的?什么时候要求妇女三从四德的?什么时候提倡妇女为丈夫守贞节甚至殉葬的?为什么到了今天,相比于其他各国,甚至相比于欧美各国,我国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是最高的,妇女参加劳动和从事社会职业的比率是最高的,男女同工同酬是做得最好的,这中间的演变过程又是怎么样的?等等。

男女之间的两性关系问题,不就是社会学、伦理学中的一大研究领域吗?有没有兴趣谈谈?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0-8 18:17: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10-8 14:07
先请你研究透了中国历史再来跟你谈这个问题。否则,说了你也不懂。

要想谈中华文明的起源,先得从《易 ...
大一统之后烧书不止一回,而且官史是按朝廷意愿去修的,因此要研究透中国历史,这根本没有可能。

首先定义:
文明是底色。文化是花絮。

中华文明成熟于先秦诸子百家,这是没有争议的。儒只是其中一家。由于儒家被朝廷独尊时间最长,因此对中华文化(花絮)的影响非常大。这影响不是底色性质的,而是花絮性质的。儒家只有伦理,没有哲理。儒家没有能力去应对深层追问,如此伦理的依据是什么?

中华人被西方人称之为“没有信仰的人”,这没错,毕竟中华人的确没有他们那种唯一真理的信仰。用易中天的话来说就是“多中心就无中心,多信仰就无信仰”。其实每一个民族都不乏神话故事,但为什么犹太祖先的那个神话故事就能够成为他们的唯一信仰对象,而中华祖先却没有选定一个神话故事来作为自己的唯一信仰对象呢?看来读史已经不够用了,还必须读哲,因为只有哲能够解答这个问题,能够解答中华文明如此底色的问题。

我们先秦诸子百家没有一家自诩真理到此终极,这也是没有争议的。这个定论与上述“没有信仰的人”在逻辑上也是吻合的。现在看来,大一统之后的烧书也并不彻底。1972年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了另一个版本的《道德经》,与所有流传版本都不同。帛书甲本的第一章终于解答了中华文明如此底色的问题。“非恒道”,这意思就是真理不可终极。整个第一章都在讲真理不可终极的理由,其逻辑严谨程度绝对超出了现代人的想象。中华先哲居然能够洞察唯心唯物的逻辑错误!就因为这样,神话就是神话,在中华祖先那里根本不能成为信仰对象。中华文明的底色就这样搞清楚了。

使用道具

天幽 发表于 2020-10-7 15:42
一只傻鸟
你是傻逼,所以没资格说别人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0-9 08:54:4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起源于中华的是什么样的文明伦理?
起源于中东(中东、中东、中东)的又是什么样的文明伦理?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0-8 18:17
大一统之后烧书不止一回,而且官史是按朝廷意愿去修的,因此要研究透中国历史,这根本没有可能。

首先 ...
所以说呀,我说的跟你说的对不上,没办法交流。

谈哲理,得从《易》谈起;

谈两性的伦理关系,得从《诗》谈起。

你一开始就讲烧书,怎么谈?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0-9 11:41:1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10-9 10:43
所以说呀,我说的跟你说的对不上,没办法交流。

谈哲理,得从《易》谈起;
哲学的“元哲学”就是概念论,就是对概念问题的研究。《易》就包括了这方面的研究。形而下就是可名状概念(名词),很好定义的概念;形而上就是难以名状或不可名状的概念,很不好定义甚至无法定义的概念。有文字证据表明,中西先哲都有同等水平的概念论思辨,其后人却开启了分道扬镳。一者传承(百家),一者误解(摩西),这就导致了中西两种不同的文明底色。

谈论这种话题,我不知道对你是否合适。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0-10 14:4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诩真理到此终极,这就是人类自负思想的源头,也就是订立教条的依据。
认为真理不可终极,这就是人类自谦思想的源头,也就是“无信仰”的依据。

建立在自负思想之上的文明是教条文明。
建立在自谦思想之上的文明是世俗文明(与时俱进的文明)。

使用道具

对与更对1 发表于 2021-12-22 16:30: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了很多回答后,感想也很多!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2-22 16:48:4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东欧俄罗斯是哪一种文明,日本是哪一种文明,中华又是哪一种文明?

联日是汉奸,那么联俄呢?

使用道具

杨虎 发表于 2021-12-22 22:09: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chianck 发表于 2014-7-24 09:04
之前出现过,例如齐桓公时代的管仲,春秋的计然范蠡,只是汉代尊儒才导致后代几无经济学大家
根本不对!原因在于中华民族是农业民族,发达的是农业。而农业经济活动简单,它需要的较多。而欧洲则是商业民族,商业活动经济活动较复杂。所以,在中国发达的是道德和政治文化,而欧洲发达的是经济文化。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