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孟子的学生
2396 15

读圣贤书,所学何事?-------2013年读书生活总结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7 个
通用积分
5506.5328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83 点
帖子
5671
精华
3
在线时间
37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读圣贤书,所学何事?
  -------2013年读书生活总结
  2013年过去了,于是想起该写一篇有关2013年的读书生活总结的文字了。从2010年起,我就开始做这样的工作,把上一年的读书生活做一小结,给自己一个交代,给时光一个交代,给上苍一个交代,因为我知道,是上苍让我拥有了智慧,我焉能让它白白浪费,让自己混同于无知草木、混沌禽兽!
  2013年,我首先读严复的《原富》,用了前半年的大部分时间,并且每读一部分,就找出我感兴趣的段落,写出札记。我读《原富》,其实就是想了解英国是怎样富强起来的,想了解被我们批判的资产阶级是秉承着什么样的理念,才让国家富强起来的,同时,我也想明白,为什么严复翻译西方名著时要选《原富》这样的著作。
  通过对《原富》的阅读,我看到了,一个国家的富强,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制度,制度是基础,是保证,没有好的制度,任何措施都不会起到它的作用,因为,没有好的制度,任何措施,都只能是临时的措施,而不能为国家带来真正的长治久安。譬如反贪,如果反贪还是在原有的制度基础上进行,而不对制度进行根本的改变,反贪也只能起其一时之效!而《原富》中所蕴含的思想,已经被历史证明为正确。即使在当今西方,再强调ZF干预,自由经济也是社会经济生活的主旋律!而自由经济的良性循环,就是基于自由、民主的政治制度,没有一个公平竞争的制度,焉有经济的自由和发展?一切要由市场来决定,这本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要义,但是,没有公平竞争的大环境,由“市场来决定”就是一句空话,就是对普通民众的欺骗,因为,它会用“市场”来掩盖“权力干预与牟利”的事实!
  严复翻译《原富》,就是希望当时的中国能接受这样的先进思想,促进国家的进步,可惜,事与愿违,不知道谁和中国开了一个大玩笑,在中国人还没充分感受自由经济的好处时,就把自由经济及自由主义思想当做了垃圾,让中国人对之弃之而后快!岂不悲哉!岂不悲哉!
  在读《原富》的同时,我结合自己的思考,写下了一系列的读《原富》札记,大约有20多篇,尽管只是一些札记,尽管只是个人爱好,我还是用比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我的写作。我认为,写作读书的过程,就是整理自己的思想,总结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的过程。有了思考,不把它写下来,时间长了,就会有所遗忘,把它写下来,不仅仅记录了自己的思考过程,更让自己对某个问题的认识明晰起来,深刻起来。在我所写的读《原富》札记中,我最满意的不是说我写了多少篇文字,而是我明白了西方以及人类社会发展所应基于的最基本的一个原则,就是:任何人都不能从损害他人中获利,即使损人获利,也不会长久,财悖而入者亦悖而出,个人利益只能在服务社会利益的基础上得到满足!这个原则,真可谓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不仅仅是西方资产阶级如是思考,而且社会主义无产阶级也如是认为,中国古代儒家也作如是观。可是,就是这样的一条如此简单的道理,很多自诩为先进的人,竟不明白、不愿做、不敢做!是他们真不明白,还是装不明白?还是得过且过,苟且不仁?我疑惑,不得而知!但我还是希望人们明白这个道理,让社会变得和谐起来,真正的和谐起来!而我,愿意继续为社会的真正和谐而努力,我常自问: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读圣贤书,所学何事?不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众得到真知、明事理嘛!能以一己之力,为开启民智有所助力,我愿足矣!乃所愿,则学严复!乃所愿,则学孔孟!
  2013下半年开始,随着宪政之争的加剧,我开始读列宁的著作,读伯恩施坦、考茨基的著作和一些西方资产阶级思想家的有关宪政以及批判专制主义的著作。我一直在思考,人民民主专政和资产阶级宪政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社会主义和自由主义之间难道真的是水火不相容?它们为什么不相容!通过我的阅读,我隐约发现,自由主义和社会主义并非是水火不容的,社会主义和自由主义它们追求的目标其实是一致的,它们都把自由、博爱、平等当做自己的职志。它们之所以后来水火不容,根本是人为的结果。某些社会主义者,其实,并非是真正的社会主义者,他们制造社会主义和自由主义的极端对立,其实无非是为他们的以个人意志或者团体意志来取代、管束大众意志找借口、找根据罢了!当自由主义和社会主义极端对立起来的时候,也就是某些私人利益和集团利益凌驾于社会普遍利益之上的时候,也就是国家沦为替私人牟利的工具的时候!自由主义明确指出:没有凌驾于社会普遍利益之上的个人利益和集团利益!我们很难设想,在自由主义社会,一个资本家会肆无忌惮地违背法律规定盘剥工人!也很难设想,在自由主义社会,一个没有多少财富的人,会根本没有政治权利!
  自由主义认为:对于任何一个普通人来说,没有自由、安全、财产,他就没有祖国!没有祖国,一个人确实什么都不是,但,不要忘了,这样的祖国是能给他提供安全、自由和幸福的祖国,没有这样的祖国,一个人就可以认为他不是这个国家的公民!自由主义思想家霍尔巴赫说:在专制君主统治下,臣民没有祖国!而他爱祖国,是因为祖国保证给他安全、幸福和援助,他感到有依赖祖国的必要性!请问,社会主义者难道不承认自由主义者的以上观点吗?我敢说:谁不承认这样的观点,谁就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者!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又感到,把人划分为阶级,原无不当,可是一旦不同的阶级有了固定的身份、有了固定的特点,有了固定的地位,这样的阶级论,就不啻于新的“种姓论”,它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新的不平等,并且把这种不平等固定化、代际化,让人不能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类似于种姓论的阶级论可以休矣,阶级不能也不应该成为人追求自己的幸福的障碍!一个人思想上具有所谓的“剥削阶级”思想,不能成为他作为一个公民被无端剥夺政治权利的借口!而“农民“更不应该天生的和其他阶级不平等!真正的社会主义,应该为每一个公民的进步和幸福服务,而不是先为那个阶级服务,然后再教育其他阶级,再为其他阶级服务!自由主义从某种意义上讲,其实就是社会主义,而社会主义,本身从其根子上讲,就是来源于自由主义,没有自由主义对自由、平等的追求,就没有社会主义的发展和思考的深入!没有自由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
  而当一个社会,不能平等地对待它的每一个公民,并且把它的公民分为三六九等的时候,不论这个社会打着多么炫目的旗号,也不能改变这样的一个基本事实,就是,这个社会是特权大行其道的社会!而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所谓的公民“道德败坏”,就很好理解了!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当“人成为人的豺狼”的时候,谁会真诚地去对待他人,因为他知道,他面对的有可能大约的确是他的敌人!
  读书的过程是快乐的,思考的过程也是幸福的,可是,在幸福和快乐的同时,不安和迷茫也像荆棘一样丛生在我的心头,因为,我似乎看不到我和这个社会到底要向哪里去了,我多么希望出现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的是一条宽阔的、充满希望的、让人一眼就看到目标的大路,可是我发现,这条路不存在,真的不存在,似乎没有人在真正的考虑,我们到底要向何处去!大家似乎都在苟且,口号喊得山响,并不意味着大家很清醒,反而意味着众人的盲目!我们大家似乎都明白,我们这样的生活还会一直持续下去,会一直持续下去而不会发生什么大的变化!而因此,我们似乎也无需为未来做好什么准备!
  而是不是我们很久都不思考了,我们真的不会思考了?当我看到300年前,西方人已经开始探讨什么样的ZF是好ZF、什么样的社会是好的社会,而我们却不能自由、随心所欲地讨论同样的问题的时候,我明白了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差距到底是什么!差距不大,只有两字,可是,就这么的两个字,我们似乎永远也赶不上!
  2014年已经开始了,虽然我知道我们的生活还会一如既往而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可是,我还会读书、思考,写文章,一如既往,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虽然我不知道我的文章到底会对社会的发展起什么样的作用!虽然对今年要读什么书,我还有些模糊!
  孔子说,不怨天、不尤人,知我者,其天乎!我说,读圣贤书,所学何事?

  作于2014年元月9日 于从吾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民主专政 社会主义者 自由主义者 水火不相容 自由主义 资产阶级 英国 国家 历史 名著

乐趣公司 发表于 2014-7-24 22:40:4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圣贤书,在于学做人。

使用道具

不怨天、不尤人,知我者,其天乎!

使用道具

zmx1231 发表于 2014-7-24 23:34: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统治者历来都深通愚民政策,中国的教育体制更是制造了太多不思考的机器。

使用道具

lovealljinan 发表于 2014-7-25 00:42: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下的主要矛盾就在维护既得封建利益与追求自由公平之间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4-7-25 01:11: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近日我在研读《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这篇文章与《德意志意识形态》是新近添加到ebook里的。我手机ebook目录还有:时间简史,爱因斯坦自述,历史决定论的贫困,道德经。

就目前读下来,马哲完败。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4-7-25 06:50: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就目前读下来,马哲完败。
       对你而言,马哲完败并不奇怪,马哲完胜哪才叫奇怪!一个不可知、非理性人能认同马哲,恰如黑驴也能下出白骡来。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4-7-8 12:52
生命理性是有限理性。因此没有理性动物这回事,更没有理性人这回事。

使用道具

对与更对 发表于 2014-7-25 07:15: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又感到,把人划分为阶级,原无不当,可是一旦不同的阶级有了固定的身份、有了固定的特点,有了固定的地位,这样的阶级论,就不啻于新的“种姓论”,它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新的不平等,并且把这种不平等固定化、代际化,让人不能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类似于种姓论的阶级论可以休矣,阶级不能也不应该成为人追求自己的幸福的障碍!一个人思想上具有所谓的“剥削阶级”思想,不能成为他作为一个公民被无端剥夺政治权利的借口!而“农民“更不应该天生的和其他阶级不平等!真正的社会主义,应该为每一个公民的进步和幸福服务,而不是先为那个阶级服务,然后再教育其他阶级,再为其他阶级服务!
-------------------------------------------
应该说,是先有阶级社会才有“阶级论”的。法国的兰盖说过:“法的精神就是所有权。”,一个通过或硬或软的暴力,来维持既得利益阶层利益的社会,怎么会不产生阶级论(看一看以前的西方文学名著吧)。正像你讲的人人应权力平等,可正像英国最有才华的经济学家和哲学家托马斯.霍布斯讲的:"财富(资源)就是权力。“。没有资源平等的社会要求,哪来自由平等的权力结果。

使用道具

对与更对 发表于 2014-7-25 07:15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又感到,把人划分为阶级,原无不当,可是一旦不同的阶级有了固定的身份、有了固定的特点 ...
什么是阶级,除了列宁的定义外,马恩对阶级有无明确的定义,此是其一。其二,社会人群的确有不同的层次,可是这些层次用阶级来概括是否合适,被划为了某一个阶级,是否就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对立!其三,资源平等,难道是指资源平均分配吗!人类社会难道一直在追求绝对的事实平等?患不均,这个“均”字到底指什么?如果像你说的那样,人类社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是一个你死我活的社会了!推动社会发展的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协作联合!

真不知道你要说什么?是为了证明阶级论的正确?还是在进一步的表明,资产阶级是堕落的,无耻的,农民阶级是目光短浅的,无产阶级是最先进的这样的观点!

使用道具

对与更对 发表于 2014-7-25 07:15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又感到,把人划分为阶级,原无不当,可是一旦不同的阶级有了固定的身份、有了固定的特点 ...
:"财富(资源)就是权力。“。

财富是权力,没错,但它是一种什么样的权力,请思考!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