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20317
1568 1

[学科前沿] 20140721使西方经济学原理失效的决定力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副教授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9 个
通用积分
13.4386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3625 点
帖子
5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21
最后登录
2022-2-23

f20317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7-25 03:48: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注:和平年代要思索中庸,变革年代要关注绝决,此本人生趋利避害之第一要义。我时常提醒自己是共产主义者,下面就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来分析超出西方经济学规律的当今世界经济。

案例思考:

1.     提:某国是世界的超级大国,其货币是世界上外汇交换中的基础货币,也是国际支付和外汇交易中的主要货币,在国际外汇市场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了本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其开始大量印刷钞票,以把自己人民造成的负担转嫁给全世界人民,而其政府的这种作为得到了自称最文明民主国家的人民的默许。

问:大量印刷钞票符合经济学原理吗?

2.     提:有日本学者回顾日本泡沫经济时期自己的想法时说道:“对于消费价格及批发价格都很平稳而只有资产价格急剧上升这一现象,我以为这只是股票、房地产等特定市场的问题,未必是整体经济的问题。可是翻开历史,同样的泡沫已重复了无数次,而当它在自己眼前发生时却没有想到,真让人羞愧不已。”

问:历史不断重演,说明在超出经济范围的大环境下,固有的经济学理论方法在关键的危机时刻往往不能解决问题,经济学理论方法是否有本质的缺陷?

3.     提: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时代,许多国家政府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为了维护国家稳定,大量印刷钞票以把负担强加到人民身上。

问:这符合经济学原理吗?

4.     提:历史上许多战败国的傀儡政府,被迫与战胜国签署不平等条约,把国家的命脉,比如丰富的石油资源廉价承包给战胜国开发获取。

问:这符合经济学原理吗?

5.     提:国家间的绝对关系是斗争,而最终解决一切矛盾的手段是军事战争,而《孙子兵法》“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不需要军事战争的介入就能解决问题的手段,比如当代的经济战争。

问:经济战争完全符合经济学原理吗?是否有其它因素决定经济的发展方向?

6.     提:新王朝取而代旧王朝后:首先要做的事情之一是废除旧货币和发行新货币,发行新货币就要兑换货币;还有一项重要的事情就是没收一切旧政府拥有的经济体的财产——因此造成国家经济体系的剧变。

问:这符合经济规律吗?

7.     提:按和平背景下的经济学理论,成为敌国外债的最大债权国是有效攻击敌国经济的杀手锏,但如果说敌国货币是外汇交换中的基础货币,也是国际支付和外汇交易中的主要货币,制造国际通行货币的权利在敌国那里的话,那当你减持敌国外债时,敌国的友国就会买入足量的外债,而敌国和敌国的友国之间的私下交易是把你减持的外债无偿转给敌国的友国,这样敌国和敌国的友国是双赢,亏本的只有你了,而你的所有必须以此货币结算的外汇储备都是敌国的瓮中之鳖了。

问:这符合经济规律吗?一旦军事斗争开始,你所挟持的敌国外债会不会被一笔勾销了呢?如果战争你没有胜利,那你持有的敌国外债是不是也一笔勾销了呢?

总结:如果说地球资源是一个整体的话,那可以把这个整体看作1,而世界各国就会利用已经开发的地球资源,这个已经开发的地球资源就是1中的部分,而由于人类科技井喷式发展及地球人口大量增长和人口寿命显著提高,这时人类消耗的资源量已经越来越快于正在开发的地球资源和再生资源量,再加上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资源的减少,所以地球资源量在逐年减少而由于分配危机进而产生金融危机,这时非经济学领域的外在强力就会打破西方经济学的固有规律,产生凌驾于西方经济学的畸形经济,而经济学归根截底是为了人类分配自然资源服务的,而人类的群体组成单位是国家,所以国家管辖的全部经济组成的总体就是国家间经济竞争的个体,而这个个体(国家管辖总体经济)中每个组成部分生存的共同利益是趋向于国家性的。

马克思的伟大就在于此!

20140721使西方经济学原理失效的决定力量.docx (20.18 KB)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西方经济学原理 经济学原理 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 济学原理 西方经济学 超级大国 共产主义 外汇市场 世界经济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ee_zhonghua + 20 + 10 + 1 + 2 + 1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vgvfuj 发表于 2014-7-25 11:15: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一个,自己真正思考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