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资料狂人
8860 53

[休闲其它] 《哈耶克传》 艾伦·艾伯斯坦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5106818 个
通用积分
41086.9599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4965 点
帖子
9585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1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30
最后登录
2024-3-28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7-27 08:33: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Friedrich Hayek: A Biography (哈耶克传)
(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鼎力推荐,全面记录哈耶克生平及思想发展轨迹的权威传记)

作者:Ebenstein, Alan O. (艾伦·艾伯斯坦)

英文版出版社:Palgrave Us, Print Us
中文版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英文版页数:403
中文版页数:360

编辑推荐:
  《哈耶克传》全面记录哈耶克生平及思想发展轨迹的权威传记;看20世纪最伟大的公共人物之一哈耶克的思想是如何成长起来,又是如何影响了西方社会及经济的发展进程;《漫说哈耶克》作者秋风权威翻译;弗里德曼、布坎南等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联袂推荐;《哈耶克评传》译者、知名翻译家、学者冯克利倾情作序;知名经济学家梁小民鼎力推荐;每一个想要了解市场经济的发展沿革和未来趋势的人都该读一读《哈耶克传》。

内容简介:
  弗里德里希·冯·哈耶克无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经济学家、自由主义哲学家、政治思想家之一。他是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的坚定捍卫者,同时又是知识、自由的毕生追求者。在他传奇的一生中,他得以见证两次世界大战后世界格局的巨变,经济大萧条后全球市场的复苏,社会主义及资本主义制度交替运行,以及人们对于市场经济从质疑到服膺的曲折过程。从法学、经济学、政治学到哲学、心理学、,哈耶克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使他的思想轨迹穿梭于各个领域,他的足迹也在维也纳、伦敦、纽约、芝加哥、弗莱堡等地永驻。包括丘吉尔、撒切尔、里根在内的多位领导人都是他思想的拥趸。他的《通往奴役之路》1944年出版后,不仅获得全球追捧,同时深刻地影响了历史进程。
  在《哈耶克传》中,作者艾伯斯坦清晰地梳理了哈耶克的生平和思想发展轨迹,为我们真实地还原了生活中、工作中的哈耶克。这不仅是一本关于哈耶克生平的传记,而且每一位想要了解市场经济和自由主义发展沿革及未来趋势的人都该读一读。

作者简介:
  艾伦·艾伯斯坦,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供职于加利福尼亚洲圣巴巴拉教育委员会。著有多部经济史著作,其中《哈耶克传》为他赢得了国际赞誉,被称为是哈耶克本完整、权威传记。

精彩书评:
  哈耶克是自亚当·斯密之后最伟大的市场经济大师之一。他不仅从经济学的角度,而且从哲学、政治学、法学等角度论述了自由与市场经济的基础。他指出,剥夺人民自由的经济与政治制度是通往奴役之路。要理解自由与市场经济,必须了解哈耶克。
  ——梁小民

  哈耶克认为没有个人责任的道德追求根本就不是真正的道德追求;他相信,“人们享有公民自由的资格,与他们对自己的禀性施以道德约束的愿望成正比,与他们把热爱正义置于个人贪婪之上成正比”。
  ——冯克利

  一部杰出的传记作品,全面描述了20世纪最伟大的自由主义哲学家的一生,包括其生平和思想,文笔优美,引人入胜而又不乏批判和反思。
  ——米尔顿·弗里德曼  1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一部关于哈耶克思想历程的权威传记,对其观念中一些不被人重视的方面做了有益的补充。
  ——詹姆斯·布坎南  198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好书一起看:
分享帖子的‘标题+链接’+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书评】到QQ群或者微博,将截图(含QQ群成员数字/微博粉丝数)回复在下面,会获赠论坛币:
1.凡分享的QQ群,人数在100人以下的,视情况奖励10-40论坛币;100-300人的,奖励50论坛币(每群限奖励一次);300人以上的奖励60-100论坛币。
2.凡分享到微博,您的粉丝在100人以下的,视情况奖励10-40论坛币;100-300人的,奖励50论坛币(每群限奖励一次);300人以上的奖励60-100论坛币。
3.所有奖励均可叠加,奖励不封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哈耶克传 哈耶克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Friedrich Ebenstein 经济学家 哈耶克 传记 记录

哈耶克传.jpg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Oneday1 + 1 + 1 + 1 精彩帖子
银河的上游 + 100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4  热心指数 + 4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7-27 08:33: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的书评/书摘是什么?回复在下面吧~~分享你的观点,同时赢取论坛币:)
分享无界限,奖励无上限!!!!
你的只言片语也许能给大家更多的帮助与思考...


  • 几流的哈耶克:
       一流的政治哲学家,二流的经济学家。
  我战战兢兢地写下这样的评语,背上已经在冒汗。
  这样的战战兢兢是有根据的。对于一个从未真正接触过经济学领域的我来说,这么贸然对一个声名卓著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定下这样的评语,可见心虚。
  事实上,读哈耶克的传记时,我就是小心翼翼地绕开了书中探讨的一些经济学理论,而更愿意进入他的政治哲学领域。或许就是这样一种对经济学的漠视,让我无法领会其经济学的成就,因而有了这样一种偏颇的论断。
  但阅读过程中,的确是有一种冥冥的感觉让我坚定不移地下了这样的结语。
  哈耶克的一生历经了两次世界大战和四个主要国家:奥地利、英国、美国和德国。其思想脉络也在不断的迁徙中成熟和清晰起来,那就是不管是在经济领域还是在政治思想界,自由主义,甚至是自由至上主义是贯穿期间,始终如一的。但其在两个领域中的表现的却是不完全一样的。
  哈耶克一生声名鹊起有三个时间点。早年作为奥地利学派的新秀人物,其在伦敦经济学院的一次演讲让他初显名声,但这显然是因为他的论战对手------凯恩斯名气给他带来的附属品。甚至在这场论争中,更多的人并不把他作为凯恩斯的对手。那时更多的人是将这次论战作为以罗杰斯为旗帜的伦敦经济学院与凯恩斯为领袖的剑桥经济学派的论争,而哈耶克所起的角色只不过是罗杰斯的急先锋罢了。所以,论战后的一个短时间内,英国人开始遗忘这位奥地利人。但结果还不错,他得到了伦敦经济学院的教职。
  而另一件事似乎也在佐证对哈耶克经济学术成就的质疑。当哈耶克被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聘请为教授,欲前往该校经济学系任教时,却被经济学系的教授们拒绝了。除了有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学术路线不同和反对校长干涉人事的原因外,其系中的教授也说,他们“并不觉得哈耶克先生是位经济学家”。
  哈耶克的第二次声誉隆起时,是与英国撒切尔夫人有关。30年后,作为英国保守党党魁的撒切尔夫人公然宣称她是哈耶克的信徒。而且撒切尔夫人不久赢得了英国大选,成为英国首相。这一次,所有的英国人都认识了哈耶克。甚至传出了唐宁街那每一项经济举措实际上是出于哈耶克之手的传言。
  而哈耶克的好运仍在继续,这一次,他意外的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虽然是和别人平分,而且其名字还在别人之后,但这一切显然不再重要,哈耶克成为了全世界熟知的经济学家。
  而作为一个政治哲学领域的智者,他显然要简单的多,明白的多。事实上。就是那部《通往奴役之路》奠定了一切。这部本来作为《理性的滥用》的通俗本发行的书,让哈耶克奠定了思想大师的地位。他瞬间成为了畅销书作家,这好像是个大悖论,他遗像要想做一位严肃的经济学大师的。但哈耶克命中似乎更适合在政治哲学领域这块土壤中生存。他创造性地把他在经济学论证的并不完美的理论带到了政治思想领域,却是出奇的成功。自生秩序的提出让其思想熠熠生辉。他坚信在一个即使没有发号施令的人的社会里,人类社会有能有高度发达的秩序。而并不需要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ZF。所以他预言苏联式的社会主义必然破产。
  哈耶克是幸运的,他在没有被世人完全遗忘他是一名经济学家的时候获得了诺贝尔奖;而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让他亲眼看到了他那个预言的成功实现,完成了他政治哲学的现实论证,他亲眼看到了莫斯科上空红旗的落下。

  • 自由市场的守护精灵:
       翻阅经济学发展历史,每个历史时期具备划时代意义的经济学者,都是这个历史过程的璀璨明灯。他们的理论曾经照耀世界,也将自己推到台前。不过,也有些经济学者的理论在历经大浪淘沙之后才熠熠生辉。人们对其思想的解读并非存在于他在世的时刻,而是在其去世很长时间才重新捡拾起来。哈耶克无疑是其中一位。其人生轨迹,尤其是思想脉络更应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作为197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耶克对自由市场的坚守以及对法治社会的拥护,可谓始终如一。在其思想深处,尽管经历着社会主义思潮的萌发,有着国家干预思想的甚嚣尘上,但是他始终将自由市场秩序的维护作为自己思想的起点,而这样的坚守来源于其学院派的长期观察结果。用他在《法律、立法和自由》中的话说,那就是“现在每个人都在谈论的、最终将使人类融为一个整体的、人人相互依赖的状态,只能是市场秩序的产物,而不可能通过任何其他手段实现。”正是在这样的基点上,他犹如一个自由市场的精灵一般,维护着其固有的体系,保持着其既定的信念。
  每个经济学家都有自己的代表作,这些代表作才是其传世的根源。亚当·斯密的《国富论》、约翰·梅·凯恩斯的《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这些都让作者与作品融为一体不可分割。对于哈耶克来说,1944年的《通往奴役之路》让其走红,而《自由宪章》和《致命的自负》更让其思想光芒闪耀。可以说,一本甚至几本著作都难以将哈耶克的思想包罗起来,因为其不仅涉及经济领域,更是对哲学、政治学、法学、心理学都颇有研究。而这也恰恰是人们对其思想进行解读的难点所在,仅有一门知识难以了解其思想真谛。
  自由、法治、市场,这些都是频繁出现在哈耶克经典书籍里的字眼。不难看出,作为市场经济的坚定支持者,他同时也是法治社会的拥趸。因为在他的思想世界里,市场的自由必然来源于法治的基础,没有法治基点的自由不会持久,没有法治维系的市场也不会繁荣。在这样的基础上,人与人的关系唯有形成秩序才能有自由可言。只谈自由,不谈秩序,不是哈耶克;只谈秩序,不谈自由,同样不是哈耶克。于是,从自由市场的维护到法治社会的拥趸,再到自由秩序的维护,这才是哈耶克的思想基本脉络与原点。
  其实,《哈耶克传》早在2003年就出版过,历经十年之后再次出版可见其不衰。同样也说明对于哈耶克以及其思想来说,还有更多需要解读的地方。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学术界的邓正来值得一提,他有感于国内翻译曲解哈耶克的地方甚多,于是专心于斯,将哈耶克的著作一本一本重新翻译过来,让国内读者能够近距离窥探这位诺贝尔经济学家的心路历程。而这次的再版更是难得的机遇,让这位“自由的精灵和法治的拥趸”的面目变得越来越清晰。

  • 他开启了一扇知晓真理的门:
       对于哈耶克,除了一些吉光片羽式的文章之外,最多而且最系统的便是这本秋风先生翻译的《哈耶克传》。
   通过该书,我不得不说,不仅仅在了解一个人的一生,同样,我也借此来大体领略了奥地利学派(或许这么说有些唐突,哈耶克开始为人所知是在其英国的时期)对于自由主义信念的坚持,这种坚持和坚守以至于后来愈来愈成为一种信仰——对于自由的信仰以及对于专制的深刻仇视。
   其意义,对于饱受自由主义润泽的美利坚人来说并不起眼,然而对于我们这片热土上的人们,对于这个没有自由主义传统的文明而言,其意义自然不同一般。单凭这一点,我们便可以说,透过《哈耶克传》,我们同样在接受一种自由主义的启蒙,或者在坚定我们对自由主义的信念——知道在人类普世价值的基础之上,该如何珍视人之为人的权利。18世纪,当理性的阳光普照法兰西的时候,那些值得仰慕的名字告诉我们什么叫作启蒙,什么叫做自由,什么叫做权利,什么叫做对个体的尊重.......
   然而,一旦到了哈耶克,除了坚守个体尊重的价值以及拜自由所赐而歆享的人的价值之外,他更对理性提出了一种悖论——致命的自负,即从经济学角度在质疑人们过度的理性对于社会规律的破坏。
   一切的一切,我们不能够无限地夸大哈耶克所带来的价值与观念的意义,也不能萎缩哈耶克所已然产生的意义。但是,当下而言,我们更应该重视后者,即深味其所珍视和倡导的自由主义经济观念,透过他重新判断这个世界。



使用道具

Edwardliu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7-27 09:0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啊

使用道具

花花人 发表于 2014-7-27 09:11: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一位神人哦,最近在读 弗里德曼,有些对比,稍许的感慨~

使用道具

heracles1977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7-27 10:09: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的经典之一。

使用道具

onrush 发表于 2014-7-27 10:34: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推荐:
《学术月刊》 2014.2 p5-21 韦森:哈耶克与凯恩斯的论战:来龙去脉与理论遗产【上】
《学术月刊》 2014.3 p37-48 韦森:哈耶克与凯恩斯的论战:来龙去脉与理论遗产【下】

使用道具

snbdr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7-27 11:02: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嗯,值得关注……

使用道具

tigerwolf 发表于 2014-7-27 11:51: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这里追加一本: 哈耶克旅途和心灵 - Hayek’s Journey, The Mind of Friedrich Hayek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144238-1-1.html

使用道具

tigerwolf 发表于 2014-7-27 12:12: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deng203 发表于 2014-7-27 12:17: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kankan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