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nsr
1677 1

[其他] 斯晓夫:成功创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 [推广有奖]

  • 2关注
  • 8粉丝

院士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37 个
通用积分
17.0858
学术水平
54 点
热心指数
68 点
信用等级
45 点
经验
118022 点
帖子
175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10
最后登录
2023-11-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斯晓夫,现任同济大学讲座教授,同济大学全球创业创新研究所所长。美国创业创新管理终身教授。曾先后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康大约翰莫尔森商学院、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布鲁斯堡宾州大学。已发表几十篇英文学术论文,其中20篇左右为SS-CI管理学术论文,研究成果在世界上被广泛引用。是Strategic En-trepreneurship Journal,Asia PacificJournal of Management创业管理专刊主编之一,以及Academy of Management Perspective,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等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上海管理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创业推动社会发展
创业不仅包括生存型创业,也包括机会型创业和创新型创业等。一个国家不断的成功创业,是推动一个国家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保证。我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不能再像前三十年一样主要依赖于政策的成功,而必须将创业的成功作为主要驱动力。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政府力量的推动、外国直接投资(FDI)和政策上的成功所取得的。中国经济从依靠FDI发展到今天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去外国投资,主要依靠的也是政策上的成功。但是,现在无论是中国的经济形势还是世界的竞争格局都发生了变化,我国社会与经济正处于一个转型期,因此我们需要从新的角度来认识国家未来的发展。
事实证明,经济上的长期问题并非财政和货币政策所能解决。实现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还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政府需要有办法建立一个鼓励和奖励创业创新的体制环境。市场经济的实践证明,社会转型的成功需要创业的成功来支撑,创业再进而反作用于社会转型,成功创业也是社会转型成功最根本的要素。今天世界正在经历从工业社会向消费社会和信息社会的转变,这就是创业产生的新经济时代。因此,我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不能再像前三十年一样主要依赖于政策的成功,而必须将创业的成功作为主要驱动力。
被誉为现代创业管理之父的约瑟夫?熊彼特1934年说:创业,首先要有一个梦想和创建个人王国甚至王朝的意愿,尽管这不一定是必需的;其次要有一种征服的欲望,即战斗的冲动,为了证明自己比其他人强大,为了寻求成功,不在意成功带来的结果,而在乎成功本身。从这个角度讲,经济上的活动和体育运动有了某种类似,经济上的最终收益只是次要的问题,或者其价值主要在于是成功的标志和胜利的象征,其更重要的作用通常在于激发更多的投入,而不只是致力于消费者产品本身。最后,创业要能在创新、胜任某项工作或是运用自己能力和智慧的过程中体会到愉悦感。这些人寻找困难,为了改变而改变,在创业中自得其乐。
创业活动或新企业具有追逐高风险、高增长值与创新的三大特征。创业是从创意、创新一步一步发展过来的,具体而言,创意是一种灵光一现,创新是创意的体现,创业则是创新的实践。创业过程是一个不断新陈代谢的过程。当一批批企业倒闭,一批批新的企业又产生了;当一批批员工被解雇,一批批的职位与新的工作机会又被创造出来了。社会正是在这种不断的新陈代谢过程中越来越进步。美国经济的发展虽然有很多要素,如重视中小企业,数字化技术,智库的研究和一流商学院的建设等,但最根本的驱动力是遍地开花的创业行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一个国家不断的成功创业,是推动一个国家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保证。因此,我国从政策成功转向成功创业才是用长周期的方案来解决长周期问题的战略。
有关创业的误解
只有政府才能够主导创业,这是一个误解。事实上,一个国家成功的创业往往取决于自主创业者。创业不仅包括生存型创业,更包括机会型创业与创新型创业。改革开放的目的是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达到共同富裕,而各种创业的根本目的也是让我国走上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
创业问题的提出由来已久,国家也在不断强调自主创业,但由于长期以来缺乏优质创业教育,以及创业理论指导,因此,人们对于创业有很多误解。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把创业等同于中小生意或中小型企业;2、创业就是为了赚钱;3、创业就是赌一把;4、把创业和经商相等同;5、把创业环境等同于投资环境;6、创业是一个人的事,一个人做决定;7、创业与创业教育没有关系;8、创业是政府工作的主要部分;9、创业没有理论也不需要理论研究;10、创业者是天生的;11、把创业仅仅理解为生存型创业,甚至把创业等同于就业。上述这些误解大大阻碍了我国的成功创业。在美国,有1500所大学开设创业课程,这些课程让创业者与潜在创业者知道,创业一定要懂得风险控制,推算风险与回报的比例,现实中真正优秀的创业者都是最懂得如何管理风险的人。
再如 “创业是政府工作的主要部分”,事实上很多创业者创业的地方,正是被政府遗忘的角落,最著名的例子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 1976年,尤努斯教授在孟加拉国正式创办了向当地村民进行小额贷款业务的新企业格莱珉银行。经过30多年的实践,尤努斯教授创办这项新事业时的初衷大多得以实现,取得了理想的回报,银行的借款人收入增加,银行服务的农村贫困率下降。同时,格莱珉银行还影响、带动了其他发展中国家,涌现出了成百上千家类似的新型银行,它们教育和扶持贫困者开办自己的企业,帮助数百万贫困者通过个人努力摆脱贫困。
2006年,尤努斯教授及其创办的格莱珉银行获得了诺贝尔奖,诺贝尔评审委员会评价尤努斯教授的突出贡献是“从基层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认为他是一位“能够有效地将愿景转化为现实行动,从而让全世界范围内数百万民众获得利益的领导者”,尤其高度评价了格莱珉银行的小额贷款概念,将其视为一股“重要的社会力量,突破了社会和经济条件的束缚”。
尤努斯的行为留给人们的不仅仅是慈善意义的财富,他还创造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社会创业的新领域一直把格莱珉银行视为一种基本模式:识别能够创造社会价值的机会,进而通过机会开发成为实现社会价值的创造。尤努斯教授的创业活动说明创业并非只是政府的工作,只有政府才能够主导创业的说法,这是一个误解。事实上,一个国家成功的创业往往取决于自主创业者。
其实,尤努斯教授创业活动的目的与我国改革开放的目的是一致的。我国改革开放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富民”。富民是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达到共同富裕的境地,而绝非通过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办法来实现与保持一部分人的暴富。创业的根本目的也是让我国走上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因此,我国的创业者可以做一些政府难以做到的事,通过创业与社会创业来改变我国贫穷地区的创业环境,创业环境改善了,企业就会增多,普通人的生活水平就会提高。
我国创业学者张耀辉等人认为唯有创业最能改变社会,唯有创业能让人们地位发生改变,唯有创业可以推进经济增长。创业将资源从低效率之中转移到高效率之中,创业还旨在发现新的商业机会和资源,用新的资源组合完成资源配置。在相同的资源条件下获得更多的资源价值,其本身就是在为经济增长创造条件。经济增长理论表明,增长是一个资本化的过程,创业就是将个人积累转化为资本的最直接活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非国有企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无不是通过创业完成的资本化活动,它们或者是个体创业,或者是集体创业,或者是企业内创业,以此来获得市场的活动和资本积累的动力。
我国为什么需要成功创业
创业的核心是机会导向,创业者是寻找与把握机会的人。目前的全球化客观环境为创业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群,环境的迅速变化,使得机会型创业、创新型创业前景更美好。我国当前创业已经形成一种越来越国际化的趋势,更大的创业浪潮应该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
创业作为重要商业活动长期存在,但是在工业经济时代,我国为什么在现阶段特别需要创业的成功?首先,从外部环境来看,当今世界经济格局再次发生了变化,在全球经济和高新科技的双重驱动下,竞争是时代的主旋律,竞争在比工业经济主导时期更加辽阔的领域进行。美国学者达?维尼(D’Aveni)1994年指出,我们的企业处在一种优势迅速崛起并迅速消失的竞争环境中,机会迅速产生又迅速消失,如何识别与把握住机会成了个人与企业共同面对的核心问题。成功往往是属于那些能够把握机会的人,而创业的核心是机会导向,创业者是寻找与把握机会的人。因此,目前的这种客观环境为创业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群,环境的迅速变化,使得机会型创业出现高潮。我国当前创业已经形成一种越来越国际化的趋势,更大的创业浪潮应该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
其次,从我国的内部环境来看,我国社会与经济正处于一个转型期。社会转型的成功需要成功创业,而非财政和货币政策所能解决。美国创业学教授Garry Bruton指出,现在支撑中国GDP增长的主要力量是政策驱动,而非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如果不改变这种现状,2050年印度的经济实力将超越中国。他表示,只有当中国真正取得创业的成功,创业成为引导国家经济发展的主流力量,中国这头沉睡的雄狮才能撼动世界。这其中,一方面必须要注意生产方式得从劳动密集型向创新型和高附加值的产业转变,注意中国的创业投资必须改变单一注入在成熟性项目,而忽视了对新兴项目的孵化和培养,因为投资创新型产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潜力更大。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必须要改变当前以低端加工制造业为主的现状,加强自身的转型升级,增加研发经费,开发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产品。最后要注重知识产权、资源整合、教育与文化以及环境因素,希望政府多多注重创业环境建设,即便目前对于中国而言创业创新道路步履艰难,毕竟这在社会转型期是正常的。
再次,一个国家的人均GDP从几百美元到四五千美元,政策的成功可以起决定性的作用,但人均GDP从5000美元到1万美元或1.5万美元以上的阶段,世界上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是经由成功创业来推动与实现的。中国也不会例外。因此,这就是为什么我国在现阶段特别需要通过创业来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全国2010年公务员岗位录取比例为69:1;其中北京99:1,重庆96:1,山西64:1,山东150:1;而录取人数中硕士59%、博士占5%。试想,当一个社会不再激励和奖励创造价值的企业和民众,而将人们的聪明才智、时间精力引向再分配而不是价值的创造时,这样的社会激励机制的长期后果是什么?那就是价值创造部门的萎缩,以及价值创造速度的下降。
最后,创业的核心是创新,创业创新无论在理论还是实践方面都是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二者是无法完全分开的。创业创新并重比仅仅强调创新或创业要更合适。无论是转变经济结构,还是经济发展转型,还是实施新的管理模式,以创新为主要发展战略的创业,都体现了从创意-创新-创业概念到实践的发展过程。中国目前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型的创业。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创新型的国家,如果说创业是创新的实践,那么当创业遍地开花,更高层次的创新也会不断涌现。
什么是创新?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在1912年出版的《经济发展理论》中第一次提出技术创新。他将技术创新定义为“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形式有“引进一个新产品;开辟一个新市场;找到一种原料的新来源;发明一种新生产工艺流程;采用一种新的企业组织形式”。中文“创新”一词,最早见于《魏书》:“革弊创新者,先皇之志也。 ”主要是指制度方面的改革、变革、革新和改造,并不包括科学技术的创新。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创新就是一种从新思想的产生,到首次商业化的过程。创新就是美好的梦想加上有效的实施,并导致价值创造。通用电气(GE)最近发布了《GE全球创新趋势调查报告》,他们通过对来自12个国家的1000位直接参与公司创新项目的企业高管(其中有30%担任CEO、CIO、CTO等级别的职务)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美国获得67%票数,名列榜首,其次是德国(44%),第三名是日本(43%),接着是中国(35%)。
有77%的高管认为,21世纪最伟大的创新将是那些能够最大程度解决人类基本需求的发明创造,而非创造最高利润的项目。创新主要通过健康质量、环境质量、能源安全和教育机会等四方面改善人类的生活。管理改变世界,创新强国,创业强国并且富民。我国的内外环境导致了大量的创业机会,民间丰富的创意导致了大量的创新活动,创新活动又导致了大量的创业实践,并带动就业与社会发展。
成功创业的关键
创业的成功虽然涉及到很多因素,但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创业环境的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创业教育,以及大批杰出的创业者及其团队的形成等。事实上证明,创业者最重要的不仅要有好的点子,还要找到精英,组成具有创新精神的创业团队。
美国大学不少创业学教授在比较中美创业后指出:美国的创业允许失败,在中国失败了不易再来,这主要是由于创业环境的不同。好的创业环境,可以允许失败,可以出现一批批的创业人才,创业环境可以说是创业成功的保证。我国改革开放初期,不少人觉得下海很光荣,现在反而觉得创业艰难,当时人们觉得能办个新工厂、出个新产品很骄傲,现在觉得创业非常累,而且感叹创业融资怎么这么难。有一位年轻的创业者说他做一个很有创新内涵的产品,想成立新公司,想尽了办法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还是困难重重,结果把公司注册到国外去,8000万元的资金马上就筹到了。可见,目前中国的创业环境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如果整个社会缺乏一种创业的精神,创业的人越来越少,不仅就业成问题,税收也减低,那么国家如何创造价值?未来经济发展如何可持续?
美国以成功创业来推动一个国家经济上的可持续性发展,支持这一国家战略的美国上下都很重视创业教育。创业课程使很多年轻人知道为什么走、如何走创业这条路,真正认识创业与创业管理的实质与要点,纠正一些不正确的认识。比如,创业管理强调团队中不同层次的员工的创业,而不是单打独斗式的创业;创业管理是一个系统的组合,并非某一因素起作用就能导致企业的成功;决定持续成功创业的系统必然包括创新活力、冒险精神、执行能力以及团队精神等等。我国目前开设创业课程的学校很少,创业者大多数对很多创业问题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此,学校应建立高质量的创业课程体系,让创业者先学习创业,再参与创业,最后主导创业,通过创业的成功,有效完善我国的市场经济。
我们说创业者不等同于管理者,也不等同于经营者。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层面改革的结果是把经济逐步放手给了市场,下一步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与社会转型就是要把发展的平台交给创业者与企业家,让他们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角。西方的创业者,即使是苹果公司乔布斯这样伟大的创业者,还是不间断地扮演着一个伟大创业者兼企业家的角色,而非公司高管的角色。创业的成功虽然涉及到很多因素,但最关键的因素还是是否有杰出的创业伙伴与团队。马克?库班如此,斯蒂夫?乔布斯如此,比尔?盖茨也是如此。因此,我国的创业者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杰出人才的获得与团队组建上。


乔布斯一生大约参与过5000多次招聘,但能入他法眼的人并不多。他要的人才在面对问题时能找到一流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短期奏效的方法。也正因为如此,进入苹果公司的都是全美精英,他们热爱并传承着苹果的这种创业文化,形成了苹果公司A级人才的“海盗团队”。苹果公司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我国新企业发展的关键不可能依靠一个人。事实上,1名出色员工=50名平庸员工。创业者最重要的不仅要有好的点子,还要找到精英,组成具有创新精神的创业团队。对于精英团队成员,他们的工作经历与素质都很重要。很多优秀的创业者都是教训出来的,而不是教育出来的。美国有创业学教授做过研究,结果证明MBA越多创业者会越少,因为MBA毕竟是培养企业高管的管理硕士学位。因此,创业者与团队成员的工作经历与素质是有其特定要求的。他们必须是有创新思想与理念的人;是有经济头脑敢冒风险的人;是有胆量但又警觉理性的人;是商人又是懂得社会责任的人。随着我国社会转型的不断深入,中国产生大批这样的创业者兼企业家的日子会陪伴着我国创业的成功共同到来。
总而言之,一个国家创业的成功是要达到一种遍地开花的境界,政府很难全盘主导,而主要是发挥协调功能。政府应将工作的重点转向保证资源分配的整体最优化,管理与照顾地区与群体间的差异性,鼓励并促进我国的创业环境建设,使生存型创业更多地走向机会型与创新型创业。这样,中国人善于创业的特点就可以最大化地发挥出来,我国成功创业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靠政策成功来推动经济的发展路子已经越来越窄,依靠成功创业而非政策的成功来推动经济发展,这才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成功创业 未来经济 经济发展 asia pacific perspective 成功创业

沙发
1009088359 发表于 2014-7-28 15:21: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又会如何回报创业失败的人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