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qttier3
3428 2

[国际金融] 首单本金违约债券“擦身而过” 刚性兑付神话究竟会带来什么? [推广有奖]

  • 2关注
  • 4粉丝

教授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691 个
通用积分
0.1837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11630 点
帖子
45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7
最后登录
2017-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章来源华尔街评论原创财经网华通路桥4亿短融券兑付危机在“千钧一发”之际获得转机,“中国首单本金违约债券”最终与投资者“擦身而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拉响债市风险“警报”,刚性兑付神话究竟会带来什么?

华通路桥为自然人持股的以建筑施工、煤炭开采、房地产开发等业务为主的民营企业。据了解,该短融券发行金额为4亿元,发行期限1年,到期兑付日为2014年7月23日,债券利息为7.30%,到期时应偿付的本
息合计4.292亿元。

7月11日,华通路桥在上清所披露重大事项,称该公司董事长王国瑞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但经营活动未受影响。

7月16日,华通路桥发布《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短融融资券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称“13华通路桥CP001”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企业目前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筹集偿债资金。

企业、ZF和承销商各方随后便开始为避免出现兑付危机奔走。

7月23日,“13华通路桥CP001”的4.3亿元本息终于在银行间市场资金系统关闭前实现全部兑付,避免成为中国首单本金违约债券。新华社记者随后也在“13华通路桥CP001”短融券联席主承销商之一广发银行证实,华通路桥已按期兑付本金和利息。

据新华网报道,市场人士普遍分析认为,华通路桥最终实现兑付主要还是得益于山西省各级ZF的努力。

业内专家认为,事实上,假如不是董事长王国瑞被调查,华通路桥本不会遭遇此“劫难”。

中债资信评论称,华通路桥公司业务经营正常,其中建筑和房地产业务均存在一定资金周转压力,但整体经营及财务表现仍处相对正常区间,未出现显著的恶化迹象,尚不足以导致其陷入财务困境。

新华网报道指出,华通路桥事件折射出对于治理不完善,运作不规范,对实际控制人或某一高管严重依赖的民企而言,潜在的信用风险隐患大,一旦重大突发事件出现,会对企业运营造成极大影响。

去年以来,中小企业集合类债券领域已陆续曝出数起发行人未能按时偿付的事件,但在担保人代偿的支持下都逐一化解。

例如,2014年1月底发生的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兑付危机,一度被视为最后可能“打破刚性兑付第一单”,但最终还是因第三方出面兜底而涉险过关;又比如,此前的海龙短融在债券到期前半年左右,通过公开信息已经可以判断企业基本丧失偿付能力,发行人最后破产重整,但该期短融依旧如期获得兑付。

分析人士指出,刚性兑付有其现实原因和作用,但建立在刚性兑付判断之上的信用风险体系,并不是一个真正市场化的市场。

所谓“刚性兑付”,就是信托产品到期后,信托公司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以及收益,当信托计划出现不能如期兑付或兑付困难时,信托公司需要兜底处理。事实上,我国并没有哪项法律条文规定信托公司进行刚性兑付,这只是信托业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刚性兑付助长了无风险收益率的提高,对于实体经济和ZF的运作来说都不是有利的,只有让风险暴露,才能降低无风险收益率水平,才能让资金流向实业发展需要的地方。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当前之所以很难对类似风险事件的影响做出准确判断,原因就在于刚性兑付预期的存在,债务违约概率不能从企业经营状况方面分析,加大了对发行主体的信用分析判断难度。

新华网援引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黄凡的话报道称,从投资者角度,获得高收益则须承担违约风险,毕竟风险与收益成正比。否则,社会的资金价格定价会被扭曲,从而抬高实际利率,抬高整体融资成本,影响实体经济增速。从这个层面看,全社会都在为所谓的刚性兑付潜规则买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擦身而过 Deutsche Deutsch 无风险收益率 集团有限公司 神话

沙发
knight48 发表于 2014-7-27 22:17: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近债券的危机又开始了

使用道具

藤椅
songlinjl 发表于 2014-7-27 23:11:5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knight48 发表于 2014-7-27 22:17
最近债券的危机又开始了
难道赖账就是市场经济?!混账逻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