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in-qq
1436 0

[企业创新个案] 智慧经营/马化腾 一路模仿走向创新 [推广有奖]

区版主

大师

9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Fin之计量经济学与统计软件

经管百科之Fin世界

知识产权与专利

威望
7
论坛币
1085027 个
通用积分
27565.5022
学术水平
3514 点
热心指数
4310 点
信用等级
3313 点
经验
305430 点
帖子
13933
精华
21
在线时间
28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2
最后登录
2024-4-1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提起「腾讯」,一般人可能还不清楚这是怎样一家公司;但若提起它旗下畅销网络通讯产品微信与QQ,就很难有人没听过。仰赖用户对产品强大的黏着度,腾讯建立了中国市值最高的网络公司,与阿里巴巴、百度三分天下。

有着企鹅图腾的QQ,用户成长数创下极惊人的历史。2009QQ用户数就突破了8亿人,相当于全球第三大国,仅次于中国和印度,成就了一个「企鹅王国」。而今年最新数据显示,同时上线的活跃QQ用户数已超过1.8亿人,胃纳了90%的中国网民。

1.8亿人同时上QQ

2011年微信推出,腾讯的社群事业再造颠峰,微信不仅红遍两岸三地,201311月注册用户数突破6亿,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行动通讯软件。微信不断壮大,并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足足担忧了一年,虽然试图在OTT(以网络提供服务)领域逆转微信,最后仍无功而返。

QQ和微信造就的庞大用户基础,让腾讯不断开枝散叶,进而发展出难以撼动的移动事业版图,在大陆,论社交、论游戏无人能及腾讯。公司市值已达港币1.17兆元(约新台币4.54兆元),打败大陆最赚钱的五大国有银行。

「腾讯」跟随创办人马化腾而命名,有「QQ之父」之称的马化腾现任公司总裁兼CEO43岁的他身价高达134亿美元(约新台币4,026亿元),跃居大陆第二富豪。他凭着人民币5万元起家,到2004年腾讯上市至今市值破兆,是电商巨擘马云最不敢轻忽的对手。

腾讯网络帝国的发迹超出一般人想象。有人说这是个「模仿成功」的案例,但大陆人更直截了当称,腾讯是「抄」出来的。

腾讯起飞自大陆「一人一号」的QQ,而QQ的设计原型则源自当年最火红的通讯软件ICQ

1996年,以色列工程师设计的通讯软件ICQ很快席卷全球网络社交圈,并成功占领中国市场。1998年腾讯创立,ICQ爱用者马化腾切入他最熟悉的领域,模仿ICQ开发出中文接口的「OICQ」,随即成为市占最高的中文通讯商。

来年,在李嘉诚等创投机构的支持下,OICQ易名「QQ」,短短四年拿下令人咋舌的1亿用户,在当时的实时通信领域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写下网络领域的经典神话。

过去10年,不少高知名度大企业,包括联众、盛大、4399,都面临过腾讯猛烈的「抄」模式,联众最后还被逼到关门。

腾讯的模仿能力强到业界不敢不提防,导致创投机构最爱问企业的问题是,「你这个创业项目,如果腾讯跟进了,而且产品几乎完全复制,你会怎么办?」

站在巨人肩上抄吧

模仿看似最笨、最无技术含量,当年却是逆向操作。在大陆创业圈流行创新的90年代,多少比他更出色的人才都「死」在创新上,也就是「死得太有理想」。马化腾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即认识到其他创业者最容易误闯的迷思区,以为只有「绝对的创新」才能造就中国网络。逆势的他,反而闯出了一个帝国。

当然,腾讯若仅停留在模仿阶段,无法维持不败。马化腾说,「我不盲目创新,最聪明的方法肯定是学习最佳案例,然后再超越。」在他的理念里,「抄袭」是站在巨人的肩膀,目的是为了创新。

「微软、Google也是抄袭大王,从WindowsOffice做的都是别人做过的东西。」面对「抄袭者」的骂名,马化腾显得坦然,他认为,抄可以理解成学习,是一种吸收,是一种取长补短,在IT领域,只要好的东西就难免会被模仿抄袭。

走安全的路求生存

直到现在,部分业界人士对腾讯的成功仍颇有微词,认为QQ完全抄袭ICQ、毫无新意;不过,「生存下来才是最重要的」,这是马化腾创业的核心信念。他个性稳健保守,不喜承担过高风险,遵循已被市场验证的模式对他才是安全的路。

然而,从「模仿」生出来的企业并非全无风险,除了品牌形象难免受损,更可能吃上侵权官司。腾讯不少产品都被业界指控是抄袭而来,例如拍拍网抄袭淘宝网、如问问抄袭百度知道、QQTalk抄袭SkypeQQLive抄袭PPLive等,不胜枚举。

在种种抄袭疑云中,网易就曾跳出来公开指控,称腾讯新闻iPhone用户2.0版本直接抄袭网易,强烈谴责此公然侵权是「流氓行径」;马云也被腾讯惹得暴怒,跳出来公开要大家「杀到企鹅家(指腾讯)去」。而搜狐、搜狗、奇瑞汽车等多家大公司更直接将腾讯告上法庭。

如今,马化腾被业界形容为「.com公敌」,不断遭到网络界围剿,但商业毕竟以成败论英雄,眼前腾讯不但屹立不摇,2013年以来股价扶摇直上,窜成了香港股王。

2014/07/25 经济日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化腾 Windows Window iphone Office 马化腾 创新 经营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