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我心飞扬888
2771 0

[世界经济热点] 中国投资澳洲农业前景可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高中生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25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31
最后登录
2014-8-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澳大利亚是中国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却是中国对外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中国对澳投资以矿业为主,但近年来,澳大利亚的农业领域越来越受到中国投资者的青睐。仅2012年下半年,澳大利亚媒体集中报道的就有山东如意集团收购澳最大棉花农嘲库比”、上海中福获得西澳大利亚州奥得河1 .34万公顷土地开发权、中国首富宗庆后考察西澳大利亚奶牛尝中投公司有意收购塔斯马尼亚州V D L乳业牧场等多个农业投资项目。

  不过,登上澳大利亚报纸的版面对于这些参与收购和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并非全都值得庆祝,因为得到报道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澳大利亚国内对于这些收购案存在争议甚至一些人表示反对。由于涉及土地所有权或使用权,涉及众多就业人口,涉及粮食供应和粮食安全,农业领域的收购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一个敏感话题。但除此之外,澳大利亚部分媒体和政客反对中国公司投资本国农业的理由其实更多是对于中国情况的不了解或是有意无意地误解。上述几个案例中,只有中投公司属于主权财富基金,其他均为私营企业,而澳大利亚某些人士全然无视这一点,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企业,无视中国企业,无论国有还是私营,都遵从市场规则从事经营活动的事实。

  不过,尽管存在阻力,中澳农业合作前景仍相当可观。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对此非常看好,他认为中澳两国在农业领域互补性强,两国农业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有着宽广的合作可能。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农产品有需求,可以提供资金和市场,澳大利亚则有出口产品和引进资金的需要,还具备良好的农业科学基矗这些客观存在的现实谁也无法改变,人们所能做的是顺应客观需求。

    其实,早在1995年的《粤港信息日报》中,名商William Han 韩子伟先生就提到,澳洲农产品产量,出口量居世界前茅,并且由于国内市场份额不高,主要依赖国际市场。

然而,中国正是一个人口大国,存在巨大的农产品市场。仿佛是为了印证陈大使的一番话,中澳双方不久前共同发布报告,公布了双方ZF工作组对农业投资和农业技术合作所进行的调查。报告说,澳大利亚是主要的粮食生产国和活畜饲养国,澳大利亚目前生产的食物足以满足6000万人口的需要,但澳大利亚全国总人口尚不足2300万。这决定了澳大利亚有强烈的农产品出口需求。而受制于人口和经济规模,澳大利亚要进一步发展农业也需要外国投资。

  在报告中,中澳双方都承认,中国对澳农业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投资项目数量少、规模校不过,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农业投资增长较快,中国海外农业投资流量从2008年的1.7亿美元增长至2011年的6.5亿美元。中国对澳农业和食品加工业投资规模正不断增加。

  目前,中国企业对赴澳开展农业投资热情较高,但同时有一些担心。除了上述反对声音导致中国企业担心通不过澳ZF审批,中国企业的担心还包括:农业水土资源开发项目投资回收期过长,环保审批风险大;劳务输出和技术人员派遣受到限制;缺乏有效途径获取澳投资信息。

  针对这些担心,中澳两国ZF相关部门已拟定了一些建议,希望改善投资环境,包括澳方进一步完善制度,为投资者提供监管政策(包括环境保护、土地及水资源管理、检疫与食品安全、税收政策以及法律体系等)的全面介绍;减少重复监管;两国投资者团体互访等。中澳联合撰写的这份报告特别提出,保持农业领域外国投资的透明度是澳大利亚ZF的重点工作。此外,报告为中国投资者指明投资重点,澳北部地区将是重点发展区域,中国公司在那里可以大有作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投资 William 改善投资环境 粤港信息日报 中国对外投资 William 白马 韩子伟 澳洲 澳大利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03